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中国保利集团之“拯救国宝”

济南房天下  2008-03-12 18:42

浓缩民族斑斑血泪

如今的圆明园海晏堂已成为一片废墟,洋楼没有了,有的只是侵蚀殆尽的土台;石阶与扶手墙不见了,只留下几块石水槽。喷水池没有移动位置,池中的蛤蜊石雕还在,但已经残破不全;池两旁八字形排开的石座还在,但石座上的人身石像已经无迹可寻。这就是劫后的海晏堂。

根据清代宫廷画师伊兰泰所作的海晏堂铜版画,我们可以设想牛首、虎首、猴首等三件国宝当年陈设的方式,设想昔日壮丽的景致,但我们已不能确定是谁将它们砸下,是谁将它们抢走,这140年间它们在海外又经历了怎样坎坷的经历?

里里外外仔细审视这三件国宝,可确知它们当年曾经与下面的石质像身牢固地结合在一起,铜像口中还用锯齿状箍与铜管固定。当年,英法侵略者将它们粗暴地砸下,锯齿状箍的许多叶片都翻卷起来。猴首铜像的右颊至今还保留着当年枪托砸击的一个明显的凹痕,虎首铜像的左眉弓上也有一个明显的凹坑!
140年的颠沛流离,已使三件国宝多处损伤,虎首铜像两侧外张的胡须如今仅剩下短短的一根!它们张着大嘴,似乎在无言地控诉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