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中国保利集团之“拯救国宝”

济南房天下  2008-03-12 18:42

国之瑰宝

中西合璧的艺术杰作

关心国宝的人千千万万,但亲眼目睹过国宝的人并没有几个。2000年5月26日,三件国宝回到北京的第二天,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的专家们就迫不及待地来到保利艺术博物馆,对三件国宝进行全面审鉴。随后两天,首都历史、文物、建筑、艺术等方面的学者,以及北京市文物鉴定委员会的专家们也来到保利艺术博物馆,认真审鉴三件国宝。一轮又一轮审鉴,专家们的意见惊人的一致:确实是难得的珍品!并将其评定为国家一级文物即国宝级文物。

240多年前,正值乾隆盛世,清王朝国力强盛,工艺水平处于巅峰,这在牛首、虎首、猴首铜像上表现得尤为充分。首先,它们所用的铜,系专门为宫廷所炼制的合金铜,内含诸多贵重金属,与北京故宫、颐和园陈列的铜鹤等所用铜相同,颜色深沉,内蕴精光,历经风雨而不锈蚀,堪称一绝。其次,他们是由专门为皇帝服务的宫廷造办处工匠们精心制作的,铸工精整,像上动物绒毛等细微之处皆一凿一凿锻打而成,清晰逼真,不见一丝马虎,展现出极高的工艺水准。

更让专家们称道的是,三件国宝所体现出的艺术价值。虽然三件头像皆造型写实,均由中国宫廷匠师制造,但因设计者是郎世宁等来自欧洲的艺术家,故而它们的造型带有诸多西方艺术特色,成为融汇东西方文化的艺术珍品。牛首铜像,活脱脱一个西班牙斗牛模样,两眼圆瞪,双角弯曲向前,威风凛凛,而中国传统的水牛和黄牛的造型皆牛角向上或向后,从未见到过双角向前的实例,也更多是性情温驯、吃苦耐劳的模样。虎首铜像更与中国传统的虎的造型大相径庭,如果不是额头上的“王”字,许多人都会误以为是一头狮子的形象。只有在中国才将老虎尊为百兽之王,因此这件虎首铜像中西合璧的意义更为典型。猴首铜像则是一个“美猴王”的形象,中国味要浓得多。

中西合璧的雕塑作品,在东西方交流日益密切的今天算不上什么稀奇,但它们诞生在“闭关锁国”的240年前,完全可以在中西雕塑交流史上写下浓重的一笔。清代康熙、雍正、乾隆三朝,随着欧洲传教士的纷纷来华,中西方文化交流曾颇为繁盛。但体现这一时期中西方文化交流的艺术品多是绘画,作为雕塑作品,则以这三件铜像时代,成就也最为杰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