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中国保利集团之“拯救国宝”

济南房天下   2008-03-12 18:42

世纪之拍

圆明园焚毁在英法侵略者手中,不计其数的珍贵文物精品从此流落到世界各地,成为中国人心中永远的伤痛。圆明园文物被劫掠百余年来,中国人一直非常关注国宝的下落,期盼她们终有一天能够重回祖国的怀抱。

2000年4月,突然从香港传来消息:佳士得拍卖行将于4月30在香港举行“春季圆明园宫廷艺术精品专场拍卖会”,公开拍卖乾隆御制猴首铜像和牛首铜像等圆明园遗珍。苏富比拍卖行也将于5月2日在香港拍卖原属圆明园的乾隆御制虎首铜像。这三件铜像当年是圆明园海晏堂前水力钟的构件,是确凿无疑的圆明园遗珍。消息一经传出,顿时引起轩然大波,海内外各界都在密切关注国宝又将流向何方。

要拍卖圆明园国宝的佳士得(Christie's)和苏富比(Sotheby's),是世界最著名的两大拍卖行,都有200多年的历史,主要拍卖世界各地的古董、艺术品及珠宝等。20世纪七八十年代,随着亚洲经济的复兴,两家拍卖行开始在香港设立分公司,专门拍卖中国艺术品。

中国国家文物局获悉圆明园国宝要拍卖后,立刻于4月20日正式致函两拍卖行,要求他们能够明智地停止在香港公开拍卖这些被非法掠夺的中国珍贵文物。国家文物局还专门举行新闻发布会,有关官员在会上明确表示,这些文物在法律上的性质是“战争期间被掠夺的文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95年提出一个现代国际法的原则:任何因战争原因而被抢夺或丢失的文物都应归还,没有任何时间限制。这里所说的“没有任何时间限制”,一是不论战争何时发生,二是可以在任何时候提出归还要求。这个原则已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赞同。充分尊重现代国际法原则,是国际社会的共识。此外,中国政府1996年签署《国际统一私法协会关于文物返还的公约》时曾郑重声明:中国保留对历史上被非法掠夺文物的追索的权利。有关官员发出严正警告:“如果拍卖行继续一意孤行,就要为不明智的选择付出代价。”

对于两家拍卖行置的拍卖活动,海内外华人也被激怒了。人们抗议两家拍卖行拍卖战争赃物,并纷纷要求它们尊重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香港市民的反响最为强烈。舆论普遍认为,这些文物见证了中国屈辱的历史,拍卖行的行为损害了中国人民的尊严,他们对拍卖行执意拍卖国宝表示愤慨,还举行了大规模的抗议活动,并要求特区政府做出果断决定,通过司法程序收回有关文物。人大代表、香港工会联合会会长郑耀棠先生说,大家都知道这些国宝是在英法联军侵略中国时被抢掠,这是一种盗窃行为,现在中国要求收回这些国宝是合情合理的。香港教育工作者联合会理事、香港教师中心常委李思源等一批教师在声明指出:19世纪中叶,英法联军入京,毁我圆明园,强行抢掠的文物竟在“东方之珠”的香港这块中国土地上进行拍卖。此项活动,是对中华儿女的侮辱。国宝是属于包括700万香港市民在内的13亿中国人民的。

但是,国际上有关返还战争期间被掠夺文物的公约,英、法这些老牌殖民主义国家是不会参加的——到手的赃物又怎么舍得再吐出来呢?同时,经过100多年风雨,这些圆明园文物又不知转了多少次手?香港实行“一国两制”,中国大陆文物保护方面的法律并不适用于香港。正如香港行政会议成员谭耀宗所说的那样:根据现时法律,特区政府要禁止拍卖行拍卖这些国宝的措施有限。

正因如此,两家拍卖公司对中国政府的声明和海内外华人的呼声均置若罔闻,视而不见。直到拍卖预展时,苏富比还是丝毫没有撤拍的驾势,仍然按照原计划摆出了虎首铜像。但在佳士得的拍卖预展上,猴首和牛首铜像则一直没有露面。许多善良的中国人以为佳士得会撤拍——因为依惯例,不在拍卖预展中露面,十有八九是要撤拍的。然而,到了4月30日拍卖的日子,人们发现自己被愚弄了——佳士得还是要拍卖牛首铜像和猴首铜像。情况十分紧急,大战一触即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