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济南新规:房企限制购房人公积金贷款将受严罚

济南日报  作者:谷青  2012-06-07 09:14

[摘要] 2011年7月1日,济南以政府令形式出台的《济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办法》正式施行。自此,市民的“住房储蓄罐”有了新保障,与18年前的老办法相比,新办法无疑更加细致、更加与时俱进。

2011年7月1日,济南以政府令形式出台的《济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办法》正式施行。自此,市民的“住房储蓄罐”有了新保障,与18年前的老办法相比,新办法无疑更加细致、更加与时俱进。

该管理办法实施一年来,济南住房公积金各项主要业务指标实现了历史性突破:17.5万名职工提取个人账户内住房公积金40亿元;1200家单位新建立了公积金制度;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58亿元;发放6.5亿元住房公积金用于我市保障性住房建设……

作为一项住房保障资金,住房公积金与广大职工的购房行为息息相关。如何扩大公积金制度惠及人群,怎样方便使用住房公积金成为广大市民关注的热点。作为住房公积金事业发展的助推器,《济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为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推行和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为实现住有所居的保障目标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了让更多的中低收入职工圆安居梦,在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的六种职工可以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情况外,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根据实际情况,在保证住房公积金专款专用的前提下,将提取住房公积金的人群扩大到了十二种,特别对低收入职工给予了政策倾斜,其中包括可利用公积金支付超出家庭收入一定比例以上部分的租金,享受城市居民生活保障者可提取公积金用于并需支付房租或者物业费。另外,失业或者与单位解除劳动关系两年以上,男性年满50周岁、女性年满45周岁的,持失业证或解除(终止)劳动关系证明提取住房公积金。据了解,近一年来已有17.5万名职工提取个人账户内住房公积金40亿元。

住房公积金是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各类企业、社会团体职工应享有的合法权益。为了扩大公积金的征缴覆盖面,维护广大职工的切身利益,《管理办法》规定,所有单位应为具有事实劳动关系的职工包括单位使用的农民工、合同工、劳务派遣工等缴纳住房公积金。对于不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或者不为本单位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账户设立手续的单位,由公积金中心责令限期办理;不办理的,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据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自《管理办法》出台以来,已有1200家单位新建立了公积金制度。

为使缴存职工能享受到公积金低息贷款的优惠,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印发了《关于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拒绝购房人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有关事宜的通知》,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房地产企业改正限制购房人使用公积金贷款的行为,情节严重或拒不改正的,将作为不良信用记录记入企业信用档案。据统计,近一年来已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58亿元,发放6.5亿元住房公积金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

精彩阅读:

微调公积金贷款成主流 济南各项调控政策未见松动

贷款有限提取难 济南市民公积金使用遇"连连坎"

业绩下滑逼部分山东房企转型 有投资建材有的开发矿产

营销大战济南房企看重"人气"六月可别掉链子

济青房价4月环比下降 公积金新政意在提振刚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