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陈方:让人“凌乱”的“房产加名税”

红网  2011-08-29 17:50

[摘要] 又“凌乱”了。《新婚姻法》新释(三)引发关于夫妻房产的争议尚未平息,南京、成都、青岛、泉州、苏州、无锡等地税务部门又传出“婚前房产要加上另一半的名字以后得收税”的消息。“传闻”一出,民怨沸腾,网民们调侃着,“原来税务部门才是《新婚姻法》新释(三)中的渔翁”!

又“凌乱”了。《新婚姻法》新释(三)引发关于夫妻房产的争议尚未平息,南京、成都、青岛、泉州、苏州、无锡等地税务部门又传出“婚前房产要加上另一半的名字以后得收税”的消息。“传闻”一出,民怨沸腾,网民们调侃着,“原来税务部门才是《新婚姻法》新释(三)中的渔翁”!

对于老百姓而言,“夫妻间房产加名征税”无疑又是一个空降的税种。但地方税务部门振振有词。南京市地税局在回应民众质疑时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转移土地、房屋权属,承受的单位和个人为契税的纳税人,应当依照本条例的规定缴纳契税。”这一条例的立法意图原本针对的是市场上一般的产权交易,而非夫妻间的产权共享。再根据《契税暂行条例细则》的规定,真正能够“对号入座”的是“赠予行为”,赠予应该是将一个物体整体让渡自己的占用权给他人,而婚前房产证加名仅仅是共同占用,并且婚后长期共同使用。如此判断,婚前房产夫妻间加名是否该按照赠予行为征税值得商榷。

《新婚姻法》新释(三)本来就被舆论认为降低了夫妻间的感情温度,“婚前房产加名征税”再次将夫妻双方置于市场中两个陌生人的角色,传统的亲情伦理进一步受到挑战。不少网友说,“如果男方心疼钱不给老婆加名,女方又该说男方不够爱她了,为这事吵架的人肯定少不了。”夫妻感情的深浅,似乎也要靠这赤裸裸的“加名税”得以证明了。

“加名税”之所以被舆论称之为“打劫民生”的税种,那是因为该政策的实施并没有国税总局的统一要求,而是各地税务部门自动“靠上去”的。之所以靠得这么急迫,税务部门表达了他们对国家税源流失的担忧。南京市地税局工作人员称,“少收一天税,国家的税收就多流失一点。”在税务机关的眼里,他们是体会不到中国民众税感之重的,他们也看不到中国房地产行业的相关税种已经高达12种,占到房地产价格的30%-40%,他们更看不到中国民众为高房价所付出的精神和物质代价,只要能多广开税源那绝不手软。

面对汹涌的民意,南京市地税机关在回应质疑时,进一步列举了诸如成都、青岛、泉州、苏州、无锡等也准备征收“加名税”的城市。包括北京上海等带有“政策标志性”意义的城市都没开始准备征收加名税,南京为何不向这些城市看齐而一定要赶超征收加名税的城市呢。何况,税务总局也没有决定要这些城市作为“婚前房产加名征税”的试点城市。从中不难看出,在向百姓征收税费方面,有关部门看齐的永远都是对“自身有利”的那个“榜样”。当大部分城市都毫无动作的情况下,你问他为何要征税,他会说某某等其他城市也在征税;当很多城市都开始减免某些税费时,你问他为何还在继续征收,他依旧会说某某等地也还在征收啊。由此可见,地方政府与民争利的欲望可见一斑。

具体在“婚前房产加名征税”中,尽管税务部门一再强调它的合理性与合法性,但百姓终有“空降”之感。南京税务机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征收加名税请示了领导,领导一个电话就同意了。没有书面通知没有执行细则,一个口头通知就搞定了“合法性”,无论如何这都让百姓感觉“言出即法”的作风过于浓厚。在老百姓的认知里,征税是一项很严肃的事情,一般都需要广纳民意乃至全民公决,一个税种的开征没有任何缓冲余地说征就征,无论如何百姓都会感觉自己的权益受到了侵犯。

好在,国家税务总局还未对“婚前房产加名征税”表态。各地税务部门对这一税种“蠢蠢欲动”,国家税务总局必须尽快表示该税种到底该不该征收。如果不该征收必须尽快喊停各地税务部门的擅自行动;如果确实要征,国家税务总局也要回应按照赠予行为征税是否合理,并明确如何征征多少等实施细则问题。

有必要指出的是,2010年年底,财政部在其官网发表文章表示,继续实行结构性减税是2011年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如此承诺面前,“婚前房产加名征税”真的有必要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