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全国新增土地储备排行榜 十大房企囤地4.3亿平

京华时报  2011-02-18 08:47

[摘要] 本报讯(记者鲁欢)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昨天发布的“2010全国房企土地储备排行榜”显示,截至2010年12月31日,全国土地的储备排名前十位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囤地总面积超过4.3亿平方米,若以人均30平方米的居住空间计算,这些土地足够1400万人居住。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调控的深入,2011年,各大房企的拿地节奏将会放缓。

 

(来源财经日报)2011年,北京土地市场块经营性用地——北京市大兴区生物医药基地东配套7号地0505-052、0505-055地块住宅混合公建、托幼用地经过挂牌现场竞价,最终以10亿元的土地价格并配建8820平方米租赁房

而花落明发集团北京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具有特殊意义的是,上述公司胜出的不是的价格,而是的租赁房配建面积。

新的一年,北京土地市场以经过改良的挂牌方式开场的背后,是土地招拍挂制度整体改革与完善的“滚滚洪流”。

改革势在必行

2011年1月7日,国土资源部召开了国土资源工作会议。

在这次会议上,国土部部长徐绍史介绍,2010年土地出让成交总价款2.7万亿元,同比增加70.4%。但他同时坦承:“城市发展对土地的依赖有增无减,利益分配不合理,社会矛盾突出,土地出让制度亟待进一步改革完善。”

基于此,徐绍史透露,今年国土部将在各地部署一批改革试点,试点内容包括土地审批制度、土地招拍挂出让制度、矿业权出让方式等。

而土地出让制度的改革思路则是,坚持和完善土地招拍挂出让制度,即招标、拍卖、挂牌作为土地出让的基本制度不会改变。但按照国土部的思路,将推动土地供应由“价高者得”的单一目标向完善市场、保障民生等多目标管理转变。其中,“限房价竞地价”、“双向竞价”、“综合评标”等住宅用地出让模式将得到鼓励,并推动工业用地弹性出让和租赁制。

其实,自2004年我国土地开始采取市场主导的“招、拍、挂”出让方式以来,“价高者得”的拍卖、挂牌方式采用,尤其是在经营性用地的住宅用地中最为突出。也正因如此,各地的土地出让收入逐年猛增,地方财政对土地的依赖也逐步加大。数据显示,2006年土地出让金达7000亿元人民币,2007年为1.3万亿,2008年降至9600亿元,2009年再次猛增至1.59万亿元,相当于同期地方财政总收入的46%左右。2010年的数据则显示为2.7万亿,较2009年又有大幅增长。

中指研究院的监测数据显示,2010年12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更是超过1.88万亿元,再创新高,其中有三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突破1000亿元。地价方面,2010年120个城市住宅用地楼面地价波动频繁,并在7月以后震荡上行;至当年11月,120个城市住宅用地楼面地价为2134元/平方米,环比上涨29%,同比上涨10%。武汉、南京等城市2010年住宅用地出让面积同比增幅不到20%,但出让金的收入增幅却超过125%,地价之高可见一斑。

在此背景之下,有专家担心,房地产已经陷入房价推动地价,地价进一步影响房价的恶性循环模式。这种模式如果继续,会走向更危险的境地——地方政府成为房价上涨的推手。一旦房价下降,有可能带来地方政府、开发商、购房者连环的债务危机。

在调控之年仍出地王、地价推高房价、地方政府依赖土地财政等的舆论压力之下,国土部能做的或许就是对招拍挂制度的重新审视和改革完善。

精彩推荐:

1月济南3块土地成交 折合楼面地价每平1100-1500元

济南推2011首批5块居住和商业金融业建设用地

国务院发文严禁农民"被上楼"做好农村土地整治

中国将修改《土地法》 规范集体土地拆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