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外资垄断中介高端业务 对楼市走势影响力逐渐增强

经济参考报  2010-12-10 10:55

[摘要] 上世纪90年代初,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兴起吸引了一批外资房产中介机构进入一线城市。新世纪以来,部分外资房产中介机构快速向二线城市扩张,垄断我国房产中介高端市场的大部分业务,对楼市走势的影响力逐渐增强。

 

热点三:房地产是否绑架了中国经济?

《绿皮书》指出,近年来,我国房地产市场呈现出爆发式增长的势头,这也吸引了众多热钱涌入房地产业。在A股上市公司中,涉及房地产业务的公司数量直线上升。仅2009年就有近30家房地产公司通过定向增发资产置换方式借壳上市。按照深、沪两市分类的20个行业中,除去房地产、金融保险以外的全部18个行业都有行业内公司涉及房地产业务。

众多企业集中投资房地产行业,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看中了相对较高的行业毛利率。2009年,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平均毛利润率为55.72%。即便遭受金融危机的冲击,2009年房地产行业仍大受其益。仅万科就实现净利润53.3亿元,同比增长32.1%。

《绿皮书》指出,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应警惕经济房地产化的风险。

倪鹏飞:大量的不同行业的龙头企业、知名企业纷纷进入房地产行业,浙江百强企业中有70%都涉足了房地产,可见经济房地产化比较严重。很大的问题一是经济的空心化、阻碍产业升级、结构调整、经济转型,对中国经济长期持续发展带来很大危害。

众多企业进入暴利的房地产行业,一方面使得实业精神丢失;另一方面也造成中国经济对于房地产行业的依赖明显。放眼2011年,倪鹏飞认为,对于房地产既爱又恨的矛盾心情无论是在政府还是在老百姓心中都将存在。

倪鹏飞:中国宏观经济现在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对房地产依赖严重,保增长和调房价存在两难。到明年我们的宏观投资增长可能要放慢,这不是短期能解决的,明年还会存在问题。通货膨胀来临的时候为了保值会怎么办?可能又会导致去买房来保值,所以对房地产价格也带来压力和挑战。(记者王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