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外资垄断中介高端业务 对楼市走势影响力逐渐增强

经济参考报   2010-12-10 10:55

[摘要] 上世纪90年代初,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兴起吸引了一批外资房产中介机构进入一线城市。新世纪以来,部分外资房产中介机构快速向二线城市扩张,垄断我国房产中介高端市场的大部分业务,对楼市走势的影响力逐渐增强。

上世纪90年代初,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兴起吸引了一批外资房产中介机构进入一线城市。新世纪以来,部分外资房产中介机构快速向二线城市扩张,垄断我国房产中介高端市场的大部分业务,对楼市走势的影响力逐渐增强。

外资房产中介四大特点

外资房产中介机构在我国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已形成四大鲜明特点。

进入我国房地产市场时间早,经验成熟。福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王阿忠介绍说,在上个世纪90年代,来自香港的戴德梁行、中原地产代理集团、美国的21世纪不动产等国际知名房产中介机构先后进入我国,一些外资房产中介机构进入我国之前就已有10多年的国际市场拓展经验,而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出现较成熟的本土房产中介机构则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期。

知名外资房产中介机构市场布局面广,交易额巨大。王阿忠告诉记者,新世纪以来,戴德梁行、中原地产代理集团、21世纪不动产等纷纷将业务从我国一线城市扩张至二线城市,一些外资房产中介机构在我国市场年度交易额都会超过万科、金地等开发商巨头。以21世纪不动产为例,自1999年底进入我国,截至目前网络已覆盖我国50多个主要城市,拥有1000多家门店,逾万名经纪人,2009年的交易额达800多亿元。

垄断我国高端物业和房地产研究咨询市场。浙江大学江万龄国际经济与金融投资研究中心副主任景乃权告诉记者,外资房产中介机构起初主要为进入我国的外资开发商服务,近年来逐步向国内开发商延伸,业务兼顾新建商品房和二手房市场。戴德梁行、中原地产代理集团等在我国所有一线城市的高端物业占有垄断地位,为其所服务的海内外投资者提供市场咨询。同时,定期发布市场信息可以左右我国局部长期的楼市行情。

统筹国内外房地产市场业务。景乃权说,近两年来,随着国家抑制房价的调控政策不断加码,国内楼市的部分资本出现向海外房地产流动的趋势,居间服务的主要就是外资房产中介机构。在我国楼市波动时期,这些外资房产中介机构同样为境外热钱频繁出入“套利”提供方便之门。以戴德梁行为例,该机构自称:“凭借全球分公司的资源、国际经验以及本地知识,提供没有地域阻隔的跨境方案,令客户无论身处何处,都可以获得全球一致的高质素房地产服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