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聚焦商业地产——济南商业地产发展趋势与价值探讨”

——搜房网大话地产系列直播回顾

济南房天下  2010-06-02 19:04

;

【主持人】刚刚我们聊了很多,大家都知道,在新政出台之后,住宅投资被压制,然而很多房地产投资,并不想撤出这个市场,在住宅商业发展之前,商业可以以租代养,市场这部分投资可以转向商业地产,由此为商业地产迎来契机,我想看看大家什么看法,第三个问题的讨论。是济南商业地产投资的分析。相对于其他产品类型的热销和价格的高涨,济南商业地产的价格处在一个什么样的状态,这个问题我想请齐鲁鞋城的赵总给大家简单聊聊。



济南齐鲁鞋城营销总监赵磊先生

【赵磊】首先感谢能够参加今天论坛,能够跟各位前辈学习。关于济南商业地产的价格,我们现在正在操作自己的项目,所以说这个价格还是比较敏感,我们也作了大量的市场调查,济南市在售的商业项目来讲,有两种,一种是可以销售产权的地产,在市区当中的均价应该是2万到3万之间。这是主流价格。关于这个价格的高低,我想在座的各位做地产营销方面,都会有一个概念。住宅市场价格和商业地产价格都应在合理范围内,这个从各个城市,都是可行的。目前济南市市区住宅均价接近8000块钱。由此商业地产从一万两千块到两万,目前济南的特殊商业地产,从分布上来讲,没有区域价格的高低。在城市边缘,它的价格不会差那么远。我们距离城市中心比较远,我们的价格比城市中心住宅高。每天的住宅3000块钱到4000块钱,大家可能不会关注最北边价格,4000、5000块都有,很多外来人都去购买,以满足自己住宅需求。市中心住宅卖的一万五、一万六,跟市中心差了3倍。

【主持人】陶总,你感觉阳光100的商业应该卖多少?按照您的价格应该是1.5到2倍,可以知道吧?先期放一万二,有一栋是8000的楼。

【陶总】阳光100是连锁,济南连锁是独特的,在北京阳光100是的对手。我们住在马路对面。像阳光100的,它本身是以住宅为主,有自己的社区内的功能,一般从概念来讲,自己的商业项目居多,尤其它的地理位置,它的底商可以辐射的。像阳光100的商业,我个人认为,我也没有在网上查的,我个人认为3到4万。其实是一个商业性,达不到住宅要求,住宅卖得偏高,商业还有很大的投资潜力。我们的商业也没有多,一期二期卖满了,四期全部扶持,三期底商的也是两万七,的还两万一二。

【主持人】赵总还是按照北京的那种规律,济南这边还是有它的一个特性,济南这边,我了解到万达,它也是出现了商业和住宅的一个倒挂的价格,在济南这边商业卖得低一些。

【赵磊】我是济南人,老济南人,从小就在大明湖边上长大,19岁离开济南,29岁回到济南,我认为从济南的发展历程变化非常大。当时离开的时候,济南商业区提到泉城路、西市场、洛口,然后地方都有变化,但是十年后再回到区域,泉城路还是标志,洛口功能性比较明显,不像之前提到洛口,还会有动物园,很多人已经有十几年不去了,现在像很多新型的商业圈,已经替代了原来老的老商圈,洪楼,像这种城市综合体,它支持一个商圈。看到济南有这么大的变化,作为一个老济南人非常骄傲,我也想通过个人努力,使济南城市氛围变成更强。谢谢。

【主持人】

非常感谢,赵总说得非常好,我们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济南发展做贡献,新政对济南投资来说,现在是否迎来投资商业地产的世纪,如何把握更好的商业地产的世纪,投资商业地产有哪些因素,我想交给我们来自东拓置业的王在波王总谈一下。



济南东拓置业有限公司销售总监王在波先生

【王在波】谢谢。我对于大家来说是一个新面孔,是一个初来者,我主要在高新区开发。它的土地在高新区,东拓置业主要是在经十路沿线,我们主要在高新区开发,我们目前高新区有五大综合体,我们做了三到四个。我们东拓置业可能下一步随着政府的政策调整,可能未来在奥体中心,未来三年到五年诞生济南市的区域中心,包括商业,其档次可能不会低于泉城路。这个项目我们也是运作了好长时间。下一步商业积聚,作为山东省离不开政府这种支持,随着政府这种职能的转变,大量的隶属于行政类的推进,大家可能会把目光转移,为什么商业这么火,济南市是两级政府,这种优势是任何商业机构无可比拟的。济南市两级政府的消费代表了商圈的,是一个比较大的消费,下一步济南市可拍出五十份商业用地,包括中海,可能未来在三五年内包括整个奥体中心,可能是的投资中心,未来的投资中心上升空间比较大,我们做的地上两到三万平米,我认为是不是有政府的综合体,这就是一个开发考虑点。为什么提一个城市综合体,政府是不是有一些优惠,或者经费的减免,这个问题对土地的综合利用有好处。它是站在一个更大的角度看的,包括交通,包括枢纽。城市的交通,包括区域的交通,包括整个城市官网,有政府投入,但是一般来讲,政府的职能,包括整个区域的城市官网,它这个完整配套更符合城市综合体。

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区域的开发,是站在济南市,包括城市设计的角度,济南市的商圈都是一些资产,济南可能不具备像上海、北京写字楼区域的楼群,可能比较大的是往东商业区有一个楼群。规模都很好,不到100万平米。只有在300万,或者更大的规模。只有把这样一个规模的区级开发好,才能作为一个商业开发中心。可能我觉得地不管是开发也好,或者是投资也好,可能是未来几年,尤其是奥体中心沿线,会形成济南市的新中心、包括下一步会诞生超过300万、500万的几平方公里面积,我认为开发中心从这个开始,能够带动整个区域的发展,而不是仅为一个项目运作,我们可能多少存在一些政府职能的渗入,但是从开发角度来讲,开发这二十年发展,的确没有形成一个感兴趣的东西。我想未来这个局面会得到改观,我们多住奥体中心周边,那个地方将是商业云集,包括一些大的地产,包括一些商业机构,会进入那个区域。那个区域是不会低于泉城路的。谢谢各位。

【主持人】重点说一些您那个东部区域高新区域,未来的投资的一个潜力应该是非常巨大的,而且我听您的口吻,三百万平米都不能算作城市综合体,是这样吗?300万以下的根本就不算?

郝总刚才提到如何把握时机,我个人感觉现在就是一个很好的时机,第二套住宅首付50%,银行也是投资比例超过50%,这一比例是对等的,如果投资住宅的话,住宅面积在50平米以下现在很少。拆迁面积的为43平米,但是商业作为一线城市可以做到15平米,20到25平米,投资的选择性比较大,产品也多。我感觉作为开发企业可以丰富一下产品性能。虽然价格高一点,但是从选择上,有丰富的产品供消费者去选择的话,投资的人数就多。另外商铺有巨大的优势,所以投资还是选择一个世纪投资比较多一些。

【主持人】张总回答了网友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是不是投资转向,第二个是投什么样的商业地产,第三个投资什么样的商业地产。我代表网友感谢张总。我们对济南的商业地产有了一个更深入的认识,我想我们到现场的也有一些搜房网的网友,也有一些我们媒体的朋友,就下面我们可以进入自由讨论的环节,就济南商业地产的发展趋势和展望,昨天今天和明天,现在我们就要聊聊明天,济南商业发展趋势的展望,个新政出台,政府对投资市场的大趋势必将引起资金向商业地产的转移,商业地产将持续走热,你如何看待这一现象,将持续多久,保持商业地产走热发展的因素有哪些,这个问题我想由黄总监解答一下。



济南康都置业有限公司项目总监黄武青

【黄武青】大家好,几个老总都谈了很多,其实提到这个商业地产,不仅仅是说做得多么如火如荼,因为商业地产一直都在进行中,涉及到商业投资,如何让投资者购买你的产品。作为开发公司来说,我们不像大的商业,保利、阳光100,它可以持有,对于很多开发商我们商铺要卖,作为一个城市综合体,持有当然好,但是我们没有这样好的经营团队。作为商业地产投资来说,在8%、10%,据我做了这么多年,它只是一种很好的愿望,真正你的投资达到6%,作为投资者,作为老百姓已经很满足。在中国来说,因为我们这些投资渠道是比较狭小,作股票、买卖黄金、期货,它这种渠道是相对比较狭窄的,为什么说商业地产比住宅好,因为住宅的渠道比较狭窄,为什么有成功有失败,成功和失败经营中管理很重要,每一个商业,我们开发,楼盖好了,包括商铺的规划,我看了很多商业布局,商铺的划分、业态、自身的定位,你这个区域是什么样的定位,所谓形成什么样的商圈,有起落,从繁华到一些下坡路,泉城路一直是这么好,其实它是有几个核心的地方支持的。这里电器卖场,它们的品牌经营得非常好,如家乐福、大润发以家电、超市为主,它们都是有特色的。支撑目前这些商业能经营下去,是一个持续经营的例子。对商家来说,我们的楼盘是铁打的楼盘,商家是流水的兵,不断淘汰,对我们开发这些项目,商业地产真的是一个很头疼的事情。不是说不做,先交给商家,我们给它定位的特色,以后会怎么样,其实作为前面提到说城市综合体,提到单个项目,特别的项目,几百万的项目,还有这种区域提得都非常好。

这里政府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因为做每一个商业的单一模式时没有把周边的情况考虑进去,前段时间从来没想到城市发展这么快,我们配套这些很多方面供应不上,它尽管在政府的整体规划中,它的一些市政配套,供水供暖供电要提前在前规划。中国目前提到城市规划的发展,也是没多少经验,也是在摸着石头过河,借鉴一些欧美的经验。针对我们这个商业项目,围绕商业地板来做,商家的商业租金的规划影响到投资者的购买,如果经营下去,有很多是投资的,不是自己自营的,提到社区性底商很多都是临界的街铺,风险性可能比较低,但是很散乱,做底商,我们这条街做成什么样的特色街,这个超市百货做什么样的百货,这是影响投资者购买的很重要的一个因素,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