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杨鲁豫在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

济南日报  2012-02-28 12:54

[摘要] 2月27日讯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杨鲁豫在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过去的四年,是济南发展史上很不平凡的四年。

2月27日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杨鲁豫在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过去的四年,是济南发展史上很不平凡的四年。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在中共济南市委坚强领导下,市政府与全市人民一起,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维护省城稳定、发展省会经济、建设美丽泉城”的总体思路,解放思想,提升境界,抢抓机遇,积极作为,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全市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我们完成了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二五”时期良好开局。

发展方式———服务业比重达到53.1%

转方式调结构成效明显。积极推进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加快金融、信息服务、商贸物流、文化旅游和商务会展五大区域性服务业中心建设,服务业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3.1%,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比重达到46.9%,分别比2007年提高4.3个和5.5个百分点。金融支撑作用明显增强,2011年末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8275.8亿元和6893.7亿元,比2007年增长103.7%和87.4%。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38.66%,33个项目列入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

城市发展———城镇化率提高到65.05%

城市功能形象显著提升。四年来,累计投资2000亿元,城镇化率由63.05%提高到65.05%。“一城三区”建设加快推进,老城区棚户区、城中村、危旧简易楼改造成效显著,一批城市综合体建成开业,护城河通航和大明湖扩建改造工程全面完成。趵突泉连续8年喷涌,泉城特色更加凸显。东部新区“东荷西柳”一场三馆、省博物馆、省档案馆和一批总部经济楼宇落成投用,西部新区京沪高铁济南西站通车运行,省会文化艺术中心等重点工程加快建设,园博园、森林公园建成开放,滨河新区开发全面展开,小清河综合治理主体工程竣工,建设改造北园大街、二环东路高架及玉函路、奥体中路等市政道路,济莱、济菏、青银高速公路顺利通车。

城乡发展———涉农资金四年投入77.3亿元

统筹城乡发展扎实推进。市级财政四年投入涉农资金77.3亿元,年均增长22.9%。现代农业加快发展,粮食生产连续9年丰收,2011年总产达到295.8万吨,蔬菜、畜牧、种苗、林果花卉四大产业不断发展,有机、绿色食品和无公害农产品认证达689个。县区经济发展加快,帮扶商河成效显著,章丘在县域经济百强中位次前移,2011年,4个县(市)区和高新区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超过20亿元。

居民生活———城镇居民基本医保全面推开

城乡居民生活持续改善。2011年,市本级用于民生和社会领域支出占全部地方财政预算支出的54.8%,比2007年提高4个百分点。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892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0412元,比2007年分别增长60.5%和65.3%。四年累计新增城镇就业54万人,企业离退休人员人均月养老金由2007年1090元提高到1825元,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全面推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年人均200元,实现应参尽参。启动38个集中片区和35个零星片区棚户区改造,累计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7.49万套,向6330户市民发放廉租住房补贴6430.5万元。市区人均住房建筑面积30.3平方米,比2007年增加2.4平方米。

社会事业———教育经费四年投入185亿元

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四年投入教育经费185亿元,改造重建和新建学校636所,新建公办幼儿园50所,确定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定点学校56所,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全面落实。完成2366个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开工新建市图书馆、群众艺术馆、美术馆。成功举办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第十九届图书博览会、第五届中国京剧节,圆满完成第十一届全运会济南主赛区和第七届园博会承办工作。

改革开放———2011年出口总额达60.5亿美元

改革开放取得新成绩。完成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城市投融资平台改革重组为四大投资集团公司,市、县、镇(乡)机构改革顺利完成,精简行政审批278项,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成运行,实现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制度全覆盖,促进竞争性领域国有资产重组,集体林权主体改革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2.74万公顷。2011年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04亿美元,其中出口60.5亿美元,比2007年分别增长67.3%和76.1%;实际到账外资11亿美元,完成对外承包工程21.6亿美元,比2007年分别增长96.2%和155%;服务外包4.5亿美元,年均增长60%,占全省比重40%以上。

民主法治———启动行政执法电子监察

民主法治建设不断加强。四年受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476件、政协提案2187件,均落实办复。积极开展“下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执政为民、廉洁高效”和“创先争优”活动,启动行政执法电子监察和行政复议试点。圆满完成四川省北川县擂鼓镇及县城灾后重建等各项任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