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开发商资金链迎来大考 第二季度或现集体调价

扬子晚报  2011-04-21 16:46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4月17日宣布,从4月21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从1月以来已是一月一调,同时这也是央行自去年以来准备金率的第十次上调。

中国人民银行4月17日宣布,从4月21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从1月以来已是一月一调,同时这也是央行自去年以来准备金率的第十次上调。

此次上调之后,大中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20.5%的历史高位。与此同时,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我国的存款准备金率不存在的上限。

信贷政策一再紧缩,已在调控之中的开发企业的资金链是否再度面临严峻考验,居高不下的房价能否有望真正“放价”?本期扬子楼市《观点地产》邀请闻锐传媒总经理李宗苗和江苏香溢置业副总经理张良进行探讨。

观点①

第二季度或现集体调价

闻锐传媒总经理李宗苗

“个别楼盘特别是品牌楼盘的降价会带来整个市场的多米诺骨牌效应,楼市走向会随之改变。”

调控之下,开发商获取开发贷款本来就很难,央行连续十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冻结资金额度已经达到历史水平。房地产是资金密集型行业,在开发建设中需要寻求尽可能便宜的融资成本和融资渠道。银行贷款指标进一步萎缩,房企的开发贷将变得更加困难。

从银行请开发商老总吃饭到开发商求着银行给钱,信贷政策一再紧缩已让不少开发商资金吃紧。虽然比较而言,国有大型房企和品牌房企更容易获得贷款,但他们的资金依旧很紧张。近两年,大型房企疯狂拿地,急速扩张,对资金的需求很大。一旦银行不能满足其资金需求,就需要开发商寻求更多的融资渠道,相应融资成本也更高。

目前整体市场低迷,买房人观望的态势很难改变。中小房企因为开发投资规模不大,可能会一边挺一边看。这类企业会有两种选择,一是做加法:把产品的附加值做高,比如毛坯改精装,拖延时间获得缓冲。第二种是做减法:这类企业资金链本来就很紧张,又看不到希望,干脆调转船头,寻找其他出路,甚至离开房地产行业。

银行缺钱,开发商缺钱,买房人缺钱的三缺局面已经形成。资金链是开发商最重要的生命线,对于开发商而言,调控深入将迫使其牺牲利润空间来获得生存空间。个人预测,第二季度5、6月份会出现集体调价,但期待楼市一步降到位也是不现实的。

目前,南京楼市已出现品牌房企带头降价,个别楼盘特别是品牌楼盘的降价会带来整个市场的多米诺骨牌效应,楼市走向会随之改变。

调控之下,对于买房人的建议有三点:买房要量力而行;第二宁可买贵不能买错,不要因为有价差牺牲了中意的朝向、景观,造成日后入住的遗憾;三是投资客确实该停下脚步等一等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