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多部门"联合作战"楼市调控第二波悄然到来

中房报  2010-08-23 13:31

新闻链接:

各地酝酿预售款三方监管 开发商资金链再亮红灯

尽管严厉的新政显示了政府调控房价的决心,但目前房价下降的幅度不大,部分地区还维持上涨势头。国土部19日召开房地产用地专项整治工作新闻通气会,认定闲置土地是房地产用地违法违规的主要问题,而后期房地产调控的重心将放在打击闲置土地和商品房预售款的监管上。

此时,北京正在酝酿商品房预售的预收款监管新政——8月17日的消息称,北京将出台《北京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暂行办法》的核心就是“预售资金将由购房人直接存入监管账户,房企不能直接收存”。此前在青岛、石家庄、武汉等地也出台过类似的举措。

一旦政策出台,商品房的这笔“预售资金”将被银行、国土部和房管部门三方共同监管。对此,SOHO中国的董事长潘石屹评价:“将使开发商的资金链断裂的潜在风险骤然加大。”

开发商

A各地酝酿预售款新政

8月16日,记者致电北京市相关部门采访《暂行办法》事宜,得到的回复是“不便多说”。但有接近政府的专家告诉记者:“不出意外,几个月后这项新政就会实施。”继青岛、石家庄、武汉之后,北京的动作将给高房价一个致命的打击。

18日,石家庄一位李姓开发商承认,石家庄目前有多个地块被闲置,由于开发商的资金紧张,迟迟未启动。此前的6月,石家庄出台了楼市“暂行新政”后,开发商的预售资金被监管,资金滚动不起来了。

银行贷款审核日趋严格,预售款也被监管后,无异于阻断了开发商的资金血液。当谈及预售资金监督这一问题时,青岛的开发商也很着急,因为自青岛的预售资金新政实施后,有数据显示从3月份开始已监管接近2个亿的预售资金。据悉,除了北京外,深圳、西安也正在酝酿启动预售资金的监管新政。

国家统计局上半年1-7月统计数据显示: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本年资金来源中,贷款总额7539亿元,增长29.3%;定金及预售款9356亿元,增长30.3%。可见开发商依赖的预收款并不是一个小数目,在一定程度上开发商依赖预售款的程度远远高于贷款。

HOT:搜房11周年,与楼市共精彩!百团大战济南优惠楼盘数突破46个,8月29日抄底看房报名火热进行中,第三届购房者大会感动人物社区评选活动火爆上线,期待您的关注和参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