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银监会整饬中介返点瞄准二手房 担保公司欲涨价

网易房产  2010-02-23 09:51

[摘要] 2010年2月上旬,银监会向各监管部门和银行机构下发文件,严禁银行向中介机构返点,重点防范以“担保费”为名目的返点新招数。

银监会的“法眼”再次瞄准二手房市场

网易房产获悉,2010年2月上旬,继2009年底各地方银监局、银行业协会纷纷叫停“中介返点”之后,作为银行业的监管机构——银监会也在向各个监管部门和银行机构下发红头文件,严禁银行向中介机构返点,并剑指担保公司,强调防范以“担保费”为名目的返点新招数。

这是银监会2010年在要求加强对房地产贷款业务后又一项针对房地产行业的新规定,只是这次重点在于二手房市场。

业内专家预测,在监管层持续政策以及市场调整下,今年二手房成交量将萎缩三成,或有经营不善的小型中介公司倒闭。

严打变相“返点”

据文件显示,提高目前中介返点问题已经受到了国务院领导的重视,并多次对此作出批示。银监会也在2010年次经济金融通报会上进行了专项部署,明确了监管要求,银行业协会也发布了《自律共识》。

文件中着重强调了目前出现的以“担保费”代替“返点的问题,“部分中介公司正酝酿与中介合作,以担保费形式与银行合作,银行支付费用后,中介和担保公司进行分成,以规避监管。”为此,银监会要求融资担保部认真做好担保公司经营行为的规范管理工作。

事实上,这样的“分成”方式存在已久,而不仅仅只是“酝酿”。一些规模较小的中介公司并不具备较强的银行渠道优势,所以往往会依托于担保公司寻求与银行的合作。“一般来说返点1.5%,中介拿1%而担保公司拿0.5%。”一位房产中介透露。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