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多盘推荐 > 正文

济南全国铁路枢纽区位从丁字枢纽到十字路口

房天下  2016-08-23 07:00

[摘要] 今年7月,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及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发布《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我国高速铁路网“八横八纵”格局正式勾画下蓝图。自2011年首条高铁京沪高铁开通以来,仅过去了五年,我国“高铁线”就已经朝着

 今年7月,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及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发布《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我国高速铁路网“八横八纵”格局正式勾画下蓝图。自2011年首条高铁京沪高铁开通以来,仅过去了五年,我国“高铁线”就已经朝着“高铁网”目标而去,必将在世界铁路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
横向有喜 纵向有忧
“五纵三横”的普速列车时代,济南是京沪、胶济两大铁路干线的交汇所在,枢纽地位天然而成。
要说济南的枢纽还有什么缺陷,那莫过于向西的短板了。直到现在,济南不论在普速时代还是高铁时代,都是个“丁字枢纽”,胶济线到了济南就是终点了,往西基本没有铁路干线了,济南不论是到石家庄还是到郑州,都不太方便。
到了“八纵八横”规划中,济南的横向“短板”将得到彻底解决,从“丁字枢纽”上升为“十字路口”。这完全要归功于八横中的“青银通道”:济南向东有济青高铁,彻底将济南、青岛两个省内特大城市用高铁连接起来;济南向西则有了石济客专、石太客专,连接起济南-石家庄-太原三大省会
纵向方面,作为京沪高铁的沿线大站,南下北上的车辆每天都蜂拥经过济南,济南将延续普速列车时期的地位,即连接北京、上海两大中心城市的重要“驿站”。即便如此,济南在纵向的地位还是受到了后来者的挑战。
这个“挑战者”,就是“八纵”之一的京沪铁路二线,这是为应付日渐饱和的京沪高铁而提出修建的平行“一纵”。京沪二线从北京沿天津南下,经东营、潍坊、临沂、淮安、扬州、南通直到上海,尽管途经的大部分是中小城市,但终归要分散老京沪高铁的客源,也将削弱济南对周边地区特别是鲁中地区的铁路控制力。甚至未来的京沪二线上崛起一座堪比济南、南京这样的“京沪驿站”,也未可知。
枢纽地位或将下降
从“丁字枢纽”上升为“十字路口”,很多人都为济南松了一口气,认为济南将在高铁时代依然保有枢纽地位。其实细思起来,随着“八纵八横”逐步变为现实,济南在的铁路版图上的地位很可能比不上普速时代。
“五纵三横”时代,由于铁路干线的稀缺,能当得起“枢纽”二字的城市本就不多,北京、郑州、兰州、徐州都是因为铁路干线交汇,成为铁路的核心城市。济南由于有京沪铁路傍身,加上战略位置非常重要的胶济铁路,顺利跻身排名靠前的第二梯队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至于“米字型”高铁城市,则将当之无愧成为高铁时代的城市赢家。比如郑州还有合肥,其中郑州是老资格枢纽了,“米字型”东北方向的一支正是与济南连接的郑济高铁;合肥则是高铁时代的“新贵”,不但有京深、合福、合杭、合郑、合蚌连等高铁,还有合六城际、合淮蚌、合宁、合芜、合安等城际铁路。

绿地国际城

 绿地国际城为济南城市南部城市二环内项目,是世界500强企业绿地集团开发的创意生态住区。项目位于市中区,二环南路北侧,104国道东侧,紧邻城市干道二环南路。项目总占地面积220公顷,首期规划建筑面积12.1余万平方米。物业类型包括高层、小高层。包括4栋小高层、4栋高层。绿地国际城内部配套突出产城一体化、完善配套、城市副中心功能,规划建设集产业、商务、商业、教育、健康、科技、文化、生态于一体的产居业一体的新都市主义生活示范区;教育配套建有3个幼儿园、2个小学、1个初中、1个高中。首次引入理想家景观体系。

绿地国际城基本信息
单价均价8500元/平方米产权年限70区域商圈市中二环南路商圈
户型
四居室(178.00㎡)四居室(160.00㎡)三居室(158.00㎡)

 绿地国际城是绿地集团打造的二环内后一个千亩生态社区,目前已经签约胜利大街小学,紫荆明都已售罄,玫瑰明都后几套珍藏小高层和洋房,稀缺产品错过再无,购房享1万抵3万;牡丹明都墅级配置产品即将加推,面积115-140平米,3米层高、三玻两中空玻璃豪宅品质;潜力巨大;交1000抵5000内部预约倒计时。

交通出行图

 未来规划轻轨M5号线;k302路车文庄站下车即到。

户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