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济南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 年内完成

济南时报  2014-05-16 00:00

[摘要] 济南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已经给出时间表。记者14日从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济南将全面推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计划今年底前完成50%的确权登记颁证任务,2015年基本完成相关工作。

进城农民仍有土地经营权

济南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已经给出时间表。记者14日从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济南将全面推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计划今年底前完成50%的确权登记颁证任务,2015年基本完成相关工作。

据了解,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的相关费用由政府“买单”,不向农户收取任何费用。

确权有啥好处?

可集中解决目前普遍存在的承包地块面积不准、“四至”不清、空间位置不明等问题,还可化解农村集体土地权属纠纷。同时能稳定农户的承包权,进一步赋予农民对承包土地的各项权利。领到证后,农民就等于握住了自己的土地使用权,无论谁想再动农村的承包地,都必须经过本户同意。

可把承包地块、面积、空间位置、权属证书落实到户,农民可以放心流转自己的土地,各类新型经营主体也可以大胆地流转农民的土地,促进资金、技术、信息等要素向农村集聚,加快培育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的农产品生产基地和新型经营主体,提高农业生产经营规模化、专业化水平,激发农业生产的内在活力。

可以实现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进入公开产权市场进行流转交易,使农民获得更多土地。简单来说,如果农民外出打工,就可以依法把承包地进行流转,交给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来经营,借此获得实物或租金。

当前,因部分农民无法提供担保或没有足够的抵押物,农民贷款难的问题较为突出。确权登记颁证后,农民可以用权证进行抵押贷款,有利于破解农民贷款难题。此前,我省已出台政策、开展试点,探索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小额抵押贷款。

流转承包地咋确权?

情况一农户以互换的方式流转承包地的,如果流转双方有书面流转协议(合同)的,按照协议据实确权登记颁证;未有书面协议的,由双方达成书面协议并向村集体备案签订流转合同后,再依据合同确权登记颁证;互换有争议的,待争议解决后再确权登记颁证。

情况二 农户以转让方式流转承包地的,如未经原承包方书面申请和发包方书面认可的,仍按原承包农户确权登记颁证。经原承包方书面申请和发包方书面认可的,按照流转协议(合同)的据实测量土地并确权登记颁证。

情况三 以转包、出租、入股等方式流转承包地的,按原承包农户确权登记颁证。

济南将分“七步走”

清理核实土地承包档案。对各村二轮土地承包原始档案进行清查整理,摸清掌握农户确权登记颁证基本信息。

查清承包地块面积和空间位置。以第二次土地调查为基础,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权属调查勘测,查清承包地块面积、四至和空间位置。

建立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簿。以现有土地承包合同、证书为基础,结合本次确认的承包地块、面积和空间位置等登记信息,建立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簿。

颁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由县级政府向承包方颁发承包经营权证书,对承包方的土地承包经营权予以确认。

做好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资料建档工作。

建立农村土地承包经营信息化管理系统。

建立健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管理制度。主要包括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变更、注销、流转、档案、纠纷调处及仲裁等各项管理制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