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济南15年长高112米 百米高楼已超240座

生活日报  2014-03-11 08:34

[摘要] 日前,原“济南第一高”启德国际金融中心被拍卖事件,引发人们对超高层建筑命运的关注。数据显示,济南市目前已建和在建百米以上非住宅高楼已超过240座。专家认为,城市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需要一个“理想高度”,但不能过于“超前”。

此前,原“济南高”启德国际金融中心被拍卖事件,引发人们对超高层建筑命运的关注。数据显示,济南市目前已建和在建百米以上非住宅高楼已超过240座。专家认为,城市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需要一个“理想高度”,但不能过于“超前”。

济南15年长高112米

最近几年来,济南一改过去低矮老旧的形象,各种地标性高楼拔地而起,的已规划到了500米以上。位于市中心的“济南高”——超过300米的绿地中心即将建成,成为泉城新的标志性建筑。

在14年间,济南地标高度屡被刷新。1999年,高185米的索菲特银座大饭店开业,成为当时济南“高度”。如今,绿地作为“高”已达到300米,15年间,济南的个子长高了115米。2010年初召开的全市城镇化工作会议确定,未来济南市要加快“长高”、“长大”的速度,拓展城市发展空间。除控高区外,禁建6层以下建筑,新项目鼓励建高层建筑。

百米以上高楼有246座

知名摩天主题论坛“高楼迷”的一项实时统计显示,截至3月8日,济南建成和在建的100米以上非住宅高楼,至少有246座。其中已建成100座,在建146座(已封顶59座)。

在建项目中,有的已封顶,例如绿地中心,有的则是主体施工,例如规划高度191.15米的汉峪金谷A3地块5号楼。还有的处于基坑施工阶段,例如排名、规划高度333米的汉峪金谷A5地块3号楼。另外一些高楼则已建成,例如高186米的山东世贸中心大楼。

龙奥片区高楼扎堆

统计中可以看出,110米以上的建成和在建高楼达到了102座,其中包含刚被拍卖的启德国际金融中心三座高楼。该地块土地和地上建筑已被中房环渤海取得,是否按原规划高度继续建设,尚不得而知。

此外,“高楼迷”还列举了大量100-110米之间的高楼,包括中润世纪广场、万达广场、龙奥天街等,这些高楼广泛分布在济南各个区域,其中龙奥片区等成为高楼集中地。

业内人士指出,现在济南许多楼,包括民用住宅楼,规划动辄30多层,以一层3米计算,百米以上高楼有个一二百座也正常。

超高层建筑是城市奢侈品

“超高层建筑可看成城市高楼里的‘奢侈品’,除了有实用价值,无疑还能提升城市形象。”济南一家超高层建筑的开发商认为,160米以上高楼更适合称为“超高层建筑”。

根据介绍,超高层所面对的产业,一般都是高端的现代服务业和大公司,例如银行、跨国公司、世界500强,除了办公需要,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展示形象,如果一个城市吸引力不够,很难支撑大量超高层建筑的崛起。

该负责人认为,济南作为省会城市、济南都市圈的核心城市,对金融和世界500强企业有相当的吸引力,这也是近些年济南高楼不断兴起的重要原因。

汉峪金谷A5-3#楼 333米

济南绿地中心 301.2米

国际孵化园主楼 220米

汉峪金谷A5-5#楼 202米

国寿大厦北主楼 200米

国寿大厦南主楼 194米

启德国际金融中心 193米

明珠国际商务港 188米

鲁商国奥城5#楼 187.4米

山东世贸中心 186米

 精彩阅读

济南二环东二环南都将延伸至绕城高速

济南市市长杨鲁豫:复建老火车站工作正稳步推进

济南近8成楼盘有优惠 刚需预算多在100万以下

银行缩“钱袋”济南首套房贷利率上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