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资金链仍然紧绷 上市房企涉险"典身"融资

经济导报  作者:邵好  2012-06-27 09:05

[摘要] 端午节前后,多地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供需两旺的局面。就在市场人士认为“小阳春”来临之际,作为房地产企业标杆的上市房企却频频遭到股东质押股权。

端午节前后,多地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供需两旺的局面。就在市场人士认为“小阳春”来临之际,作为房地产企业标杆的上市房企却频频遭到股东质押股权。

26日,已经多次被质押股权的新湖中宝(600208)公告称,其股东浙江新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再次质押公司779.3万股股权。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今年以来,上市房企的股权质押高达121.98亿股,远高于去年同期的83.92亿股。显然,将股权质押换取现金已经成为上市房企新的“套现”手段。

在质押股权的上市房企中,山东仅一家公司出现,就是转身谋矿的中润资源(000506)。根据该公司公告,今年其股东山东中润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和惠邦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进行了股权质押,总质押股份数为5153.11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6.65%。平均每家质押超2亿股

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6日,今年共有59家A股上市房企发布了179则股权质押公告,总计质押股份约121.98亿股,平均每家上市房企质押股份2.06亿股。其中,仅在6月份,就有14家上市房企发布了股权质押公告,质押股份数为14.56亿股。

“房地产市场形势仍较为严峻,为了保证更好的现金流,房企肯定会选择一些渠道进行融资,股权质押是成本相对较低的方式之一。”26日,用益信托分析师岳婷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资信较好的上市房企来说,股权质押较为便捷。

值得关注的是,在质押股权的上市房企中,新湖中宝的表现让人印象深刻。今年以来,新湖中宝共发布了23则股权质押公告,质押的股份总计16.55亿股,约占其总股本的26.65%。

导报记者注意到,新湖中宝已不是年靠“典当”度日了。从2010年房地产行业被“冰冻”以来,新湖中宝便开始频频使用这种“拆东墙补西墙”的办法渡过难关,已被业内称为“典当融资的样本”。

在单笔质押方面,泛海建设(000046)股东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2月17日向中国银行深圳分行质押6亿股股权,这是今年以来单笔质押交易。同日,中国泛海还向渤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质押了泛海建设5.68 亿股股份,两笔交易加起来高达11.68亿股。

不仅如此,在6月22日,中国泛海又分别以泛海建设3.6亿股和1.2亿股股权向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和江西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质押。综上计算,泛海建设今年上半年的质押股份高达17.63亿股。成本不高风险却大

事实上,在资金压力下,上市房企对股权质押融资的使用非常“高效率”。数据显示,天伦置业(000711)、广宇集团(002133)和实达集团(600734)对外质押股权比例达到了100%。荣盛发展(002146)、泛海建设、万泽股份(000534)、世茂股份(600823)等房企的大股东将其所持上市公司股权,对外质押的比例均在99%以上。

精彩阅读:

三亚中院花费4000余万元 将办公楼装修成危房

房企频频"卖子求生"绿城目标100亿只为"活下来"

土地市场急速升温 开发商选择性抄底补货

房价调控两年无明显下降 多地政府变相救市

商业地产逆势崛起 局部泡沫初显需警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