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国房景气指数连续下滑 房产投资增速继续回落

东方早报  2012-04-14 09:32

[摘要] 国家统计局4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3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国房景气指数)为96.92,环比回落0.97百分点,同比回落6.06个百分点,这已是国房景气指数连续10个月下滑。

3月小阳春,因降价带来的成交暖潮,并没有缓解开发商那根紧绷的弦。

国家统计局4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3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国房景气指数)为96.92,环比回落0.97百分点,同比回落6.06个百分点,这已是国房景气指数连续10个月下滑。

“政策预期没有改变,房企大多还是选择少拿地甚至不拿地、回笼资金、减缓进度。”宝华集团副总裁杨健表示,今年大势已定,数据都不会太好。

“央企在快速出货”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一片黯淡。

房地产投资增速继续回落。数据显示,1-3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10927亿元,同比增长23.5%,增速比1-2月份回落4.3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7443亿元,增长19.0%,增速回落4.2个百分点。

开发投资的增速下滑源于开发商谨慎拿地的策略。1-3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785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9%,降幅比1-2月份扩大3.4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1555亿元,增长2.5%,增速回落3.3个百分点。

但在越来越多的房企以价换量的带动下,3月份的销售情况有所回暖。1-3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523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3.6%,降幅比1-2月份缩小0.4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15.5%,降幅较1-2月缩小0.5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认为,成交量同比下降是正常的,因为去年1月底出限购令,所以去年1月的成交量很大,比如济南去年1月份就成交108万平方米,而在往年这一数值从未超过50万平方米。

但反观房企的一季度报,并未如此。保利地产今年一季度实现签约面积143.8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98%;实现签约金额148.66亿元,同比增长6.07%。

数据的矛盾,如何理解?“卖得好是假象,背后都是心急以价换量。”杨健称,“现在都是打折换来的成交量,调控自2010年开始,所以同比或者比前两月,是有所回暖的,但这并不能说明什么。这只是个别特殊楼盘表现非常,并不能改变整体的形势预期。央企都在快速出货,这恰恰说明对形势的判断并不乐观。”

远洋地产一位人士也称,回暖源于降价,只有降价才有成交量。

开发商对形势的判断,似乎中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4月1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决不让调控出现反复。采取有效措施增加普通商品房供给。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完善公租房、廉租房的配套设施。

前4月新开工面积将现同比负增长

沪上一位开发商如是感叹,“现在有些开发商就是帮银行打工。没得赚,但是总比死了好。”另一开发商坦言,有很多项目为了回笼资金都在亏本卖。能走到哪一步,就到哪一步。

经过去年三季度一轮降价潮,中低端楼盘的价格已经普降。促销力度还有多大的空间?杨健判断,“4月会有更多促销出现,成交量持平。现在开发商对利润的预期都在缩水,出货是最关键的。”

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依然持续下跌趋势,不过从终端的销售来看,销售面积和销售额的下滑幅度都有所减缓,这将会在未来几个月逐步传导到土地购置、开工量和投资额上,预期要到三季度房地产总体回落局面才会见底。

开发商谨慎的策略,将会影响供求关系的格局。1-3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新开工面积3.9亿平方米,同比增长0.3%,增幅较1-2月份回落4.8个百分点,增幅连续7个月收窄。报告预期,今年上半年新开工面积增幅将继续下滑,1-4月份预计出现2010年以来首次同比负增长,这将会影响明后两年的商品房供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