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济南住宅改商用惹争议 小区里公司越来越多

生活日报  2011-06-03 08:53

[摘要] 邻居家的客厅突然变成了格子间,一群不认识的人进进出出忙忙碌碌,遇到这样的事,您会怎么想?2日,记者在走访时发现,省城不少公司开进了小区居民楼内。公司这样做,是因为居民楼的租金比写字间便宜很多,有些居民却认为这会扰民,物业公司也担心人多了不便管理。

 

公共资源被占用 引来居民抱怨

“楼上面有公司,进进出出人太多。”居住在数码港公寓2号楼的韩玉全说,公司不应该开在居民楼里,这样一下子就多出来很多流动人口。

“公司人员进进出出,不仅不安全,还扰民,电梯、车位都变得很紧张。”居住在3号楼的一位居民也抱怨,楼下的邻居都变成了公司,“太吵了。”

李茂强透露,确实有不少居民反映小区里公司太多影响到了他们的生活。“单纯办公还好,但经常出现运货的情况,占用电梯。”李茂强说,小区里只规划了200多个车位,大量公司的进入,让车位变得更加紧张。

李茂强说,公司到工商部门注册时需要出具经营地址,这就需要他们先期到小区业委会办理相关手续。“如果居民楼要住改商,必须经所在单元楼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业委会必须看到这些业主的签名才认可。”李茂强说,这一措施能够限制住需要注册地址的公司,“但也有一些公司不在这里注册,直接租了房子办公,我们也没办法,只能向工商或税务部门举报。”

而在利农花园,由于住改商的历史比较长,很多居民已经默认了这一现状。“小区属于旧村改造的房子,下岗职工和低收入家庭较多,租房是他们的主要收入。”居委会工作人员王女士说,如果有公司要将居民楼改成经营性用房,只要不扰民,居委会一般都会在工商部门需要的证明上盖章。

法律规定很明确 管理起来挺难

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物业处一位工作人员解释,住改商在《物权法》中有明确规定,必须经过相邻业主的同意,但有一些不办营业执照的公司租房后直接到小区办公,“物业公司没有执法权,只能进行劝阻,报告执法部门,但行政执法部门一般不进小区,认为这是物业的事。”

李茂强也说,即使有居民反映住改商影响了他们的生活,物业公司也只能进行协调,越来越多的小公司,让物业管理难度越来越大。

在解决住改商的问题上,历山名郡小区采用的办法是直接卡住源头。“在居民楼里开公司需要居委会出具相应的证明,我们一般是卡住这个章。”历山名郡社区居委会主任滕飞说。

《物权法》第七十七条规定,业主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的,除遵守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外,应当经有利害关系的业主同意。对此,山东豪才律师事务所王立江律师解释,有利害关系的业主,不仅包括所在楼的业主,也包括附近居民楼的业主。“如果擅自改变用途,业主可以要求变回来。”王立江说,现在都是从审批环节对住改商进行约束,但在执法层面,到底由谁管还是空白。

热点阅读>>>

济南楼市"暗战风波"不断 房价松动降价迹象明?

房价居高不下 泉城目前仅剩的10大价楼盘

房价过高上涨压力很大 政府有决心有能力调控

房价降10%是不是危言耸听? 济南楼市汹涌回潮

严厉调控之下 70个城市房价涨势继续回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