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信贷收紧银行加息 济南民间借贷利率水涨船高

济南日报  2011-04-15 08:13

[摘要] 近日,受央行连续加息,银行信贷收紧影响,许多急需资金的中小企业主和个人把融资目光转向民间借贷。民间借贷由此变得火热,而且利率水涨船高。

近日,受央行连续加息,银行信贷收紧影响,许多急需资金的中小企业主和个人把融资目光转向民间借贷。民间借贷由此变得火热,而且利率水涨船高。

银行信贷额度紧缩乐了民间借贷

4月6日,央行将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这是自去年10月以来,央行连续第4次加息。据悉,连续4次加息之后,五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已上浮超14%,这给急需用钱的企业和个人带来了更大贷款压力。

货币政策越收越紧,融资需求却并未降温。央行持续的调控政策使银行勒紧信贷额度,记者从济南一家国有银行了解到,3月份审批完的贷款,到现在额度还没有下放,信贷收紧形势明显。据了解,正规银行贷款为控制风险,大部分资金流向大型、国有企业,中小企业贷款相对较难。银行信贷紧缩之后,尤其加大了中小企业融资难度。在此背景下,资金短缺的企业和个人只能另寻他法,将眼光瞄向民间借贷。民间借贷主要针对短期市场,门槛较低、手续简单、放款速度快,虽然利率相对较高,还是成为不少急需用钱的企业和个人的“救命稻草”。

民间借贷利率高最快10个月翻一番

本次上调之后,1年期贷款利率为6.31%。在额度管控的情况下,多数银行对中小企业的经营性贷款利率都要上浮。资信条件好的中小企业或者工商户,银行会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30%不等,而对一些资信、经营规模、还款能力一般的小企业,贷款利率上浮比例可能高达40%。根据我国法律规定,民间借贷的利率可以适当高于银行的利率,但不得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4倍,高出这个数字就属于高利贷,将不受法律保护。

记者从济南多家民间借贷机构了解到,利率因抵押物品、个人财务情况、放款时间等条件而不同,月利率在1分到1毛之间都有。资金的大量需求催生不少地下钱庄坐地起价,5分以上的利率很常见,能达到银行同期利率的十几倍,能达到月息1毛,即月利率10%,10个月就能翻番。即使如此,随着银行贷款利息和难度增加,民间借贷生意越来越好。

济南一位姓王的小企业主说,“不得以借过几次,利息太高了,提心吊胆,就像在赌博。”他告诉记者,企业运营过程中经常急需资金来维持运转,但是银行审查严格,放款手续慢,只能通过民间借贷。但是借贷利息往往远远高于企业利润,只能作为短期周转所用,一旦资金出现问题,就有可能面临倾家荡产的危险。这时一些人会通过二次借贷“拆了东墙补西墙”,利息层层加高,风险只能越来越大。

精彩阅读:

济南房贷门槛再提高 个别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20%

历下区44个重点项目公开招商 富士康要来济南

济南再推近千亩土地 业内人士称有利稳定房价

多数城市房价仍上涨 济南特价二手房降价仅售32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