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个人或可收购历史建筑 济南历史文化名城计划引入民间资本

济南日报  2015-06-12 07:16

[摘要] 由于编制时间较早,受当时条件限制,旧版规划关注点主要集中在明府城,缺乏对工业遗产、历史村镇、历史建筑等遗产要素的重视,未构筑全面的遗产网络体系;现状与其要求相比有较大变化,难以满足当代名城整体保护需求。

1986年济南被公布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989年完成了《济南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成果。1994年8月29日,建设部和国家文物局建规[1994]534号文批准了该规划。但是,由于编制时间较早,受当时条件限制,旧版规划关注点主要集中在明府城,缺乏对工业遗产、历史村镇、历史建筑等遗产要素的重视,未构筑全面的遗产网络体系;现状与其要求相比有较大变化,难以满足当代名城整体保护需求。

关键词:新版规划

增补百余处市域文化遗产

2015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将《济南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编制工作作为今年一项重要内容。在6月10日公示的规划初步成果中,市域文化遗产部分重点增补了百余处内容,包括4处历史文化名村,10处传统村落,2处历史文化名镇,2处特色景观旅游名镇,3处山东省宜居小镇,8处山东省宜居村庄,60处风貌特色突出的传统村落,4条文化遗产廊道,10片遗产聚集区。

关键词:社会资本

个人将成为历史建筑收购主体

有鉴于一些历史遗存和建筑没有得到有效保护、利用,市人大代表刘奎提出了“以开放的心态寻求社会资本保护城市遗存”的建议。刘奎认为,现在很多的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对济南市的历史遗存情有独钟,大量的社会资金有介入历史遗存保护和利用的原动力。此前他建议成立一个由政府牵头的领导小组,目前济南已经成立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在平台保障的基础上,他希望政府给予社会资金保护城市遗存一些制度方面的保障。

对此,牛长春说,首先是相关法规政策的完善,下一步将尽快出台《济南市历史建筑保护办法》,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保护历史建筑,今后个人也能参与历史建筑的开发与利用。

“我们将创新探索建立专门机构,研究功能置换、兼容使用、开发权转移、减免费用等鼓励性政策措施,提高历史建筑的利用水平。”牛长春说,结合实际收购历史建筑,并通过公开招标等方式选择符合要求的单位和个人,在不违反保护规划和相关管制要求的前提下,鼓励开展相应的文化创意、休闲旅游、文化体验、文化研究、开办展馆和博物馆以及其他形式的特色经营活动。

“下一步,政府、单位或是个人都可以收购历史建筑,并且在符合相关规划和要求的前提下,进行保护或者合理地开发利用。”牛长春说,保护式收购历史建筑的方式将成为未来趋势。这就意味着,对历史建筑有兴趣的“土豪”可以参与收购历史建筑了,“土豪”多了还得竞标。

记者了解到,目前规划部门已会同历下区政府,开展明府城片区保护与改造实施策划研究,加快明府城片区的先导工程百花洲一期工程建设,同时,以题壁堂、状元府等重要节点为试点,探索公房产权置换方式,推动明府城片区的拆迁征收工作。

关键词:成功先例

还记得10年前纬六路“老银号”平移吗?

其实社会资金保护老建筑,10年前在济南就有过尝试。位于济南市纬六路27号的“老银号”,是济南市商埠区存在的具有南欧风格的近代建筑,代表了商埠区的发展历程,其价值不亚于济南老火车站。但由于纬六路道桥改造,“老银号”占压红线,面临被拆危险。

刘奎一向对历史建筑情有独钟,他在综合有关专家建议的基础上,又对该建筑的历史、结构、损坏程度以及抢救保护措施等进行了科学测算,掌握了详尽资料和可行性工程技术依据,提出了将沿街二层楼房向西平移以及调整保留该建筑在历史文脉、建筑风格、城市美学的特色元素的保护方案。

2005年7月,刘奎的方案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认可,但所需资金从何而来?刘奎表示:“只要不拆‘老银号’,我们愿意出资平移保护起来”。消息一传出,又有3家公司想参与进来,政府只好决定对平移工程进行公开招标。终,刘奎的公司以出资多、设计保护历史建筑的技术力量雄厚、方案完善成功拿下平移工程,同时也获得了“老银号”所有权。

关键词:政府出资

老舍旧居购归国有免费开放已快一年

政府出资回购老建筑,在济南也有成功的“模板”。济南老舍纪念馆又称“老舍旧居”,位于南新街58号,是老舍1931年至1934年在齐鲁大学任教时的居所。从2009年年底,市文物行政部门开始筹措资金,决定将老舍旧居购归国有。经过3年的努力,2012年年底,老舍旧居商购工作完成,房产正式购归济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3年5月20日,市文物行政部门正式启动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老舍旧居的修缮保护工作,通过技术手段恢复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传统民居风貌的方式进行修缮保护。

2014年6月14日,老舍纪念馆免费向社会开放,前去参观的市民络绎不绝,即将迎来开放一周年。老舍纪念馆的回购和修缮,既保护了文物本体,也与南新街这条著名的文化街完美融合,并提升了整个片区的文化氛围和文化内涵。

精彩阅读:

济南市6大主城区各初中对口小学分布汇总

5月购房者指数出炉 盘点济南热门改善楼盘

买房学 买房必要知道的18种"黑"户型(图)

济南3家麦当劳将关门停业 房租上涨导致利润降低

"千亿军团"扩容至7家 大型房企重组构建巨无霸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