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济南北园大街也将建地铁啦!

山东商报  作者:陈晶  2015-04-10 00:00

[摘要] 自从近期建设规划在1月份获国家发改委批准后,济南轨道交通建设进入快车道。昨日,济南轨道交通公司再次发出通告,为M5、M6线工程招标预可行性研究,这也是官方首次公布两条线路走向,至此,济南明确近期建设9条轨道线,其中7条线路走向已明确。

自从近期建设规划在1月份获国家发改委批准后,济南轨道交通建设进入快车道。昨日,济南轨道交通公司再次发出通告,为M5、M6线工程招标预可行性研究,这也是官方首次公布两条线路走向,至此,济南明确近期建设9条轨道线,其中7条线路走向已明确。

轨道交通里的字母都是啥意思

M线:通常城市地铁或城区轨道交通被冠以“M”字头,“M”是METRO的缩写,一般分布在城区。M线高时速为80公里,站距为1公里左右。

L线:城市轻轨被冠以“L”字头,“L”是Light Rail的缩写,也可以称作“轻型地铁”或“轻铁”,一般分布在近郊。L线高时速为80公里。

R线、S线:市域轨道交通线被冠以“R”或“S”字头,是指连接中心区与郊区各新城以及新镇的轨道交通线。

M5线全长20.3公里 设5座换乘点方便旅客

根据招标公告,M5线为南北走向,线路北起蓝翔中路,沿蓝翔路、黄岗路、纬十二路向南,与M1线换乘后向西转入槐村街路向南敷设,然后沿南辛庄西路、104国道向西南,后止于党家片区,全线共设17座车站,全长20.3公里。从线路走向不难看出,M5线穿越天桥区、市中区、槐荫区三个区县,连接了黄岗、八里桥、南辛庄、七贤庄、党家等客流集散点,沿途将经过黄岗小区、八里桥小区、南辛庄、王官庄、七贤庄等多个大型开放小区,市立五院、交通学院也在线路辐射范围内。此外,M5线北段将设置泺口西停车场,南段设置罗而车辆段。

值得注意的是,M5线共设置5座换乘站点,根据济南市早期规划,M5线将与M1、R2、M3、M4等线路相交,也就是说,未来党家片区、蓝翔路附近的居民通过M5线再与其他线路换乘,可以直接到达奥体中心、会展中心、新东站等。

M6线横穿济南北部 连接三大重点开发片区

M6线为东西向线路,同样经过三个区县,分别为天桥区、历下区、历城区。线路西起西客站北部的演马庄,沿青岛路向东,穿越二环西路后转入田黄路、师范路、标山南路继续向东,穿过顺河高架路进入北园大街,通过北全福街穿过二环东路后转入祝甸路向东到达开拓路,随后向南转入开拓路,后转入世纪大道向东终止于东枣园。

M6线全长41.0公里,设车站22座,横穿了济南北部地区,连接西客站片区、滨河片区、唐冶章锦片区三大重点开发片区,线路西段设于家庄停车场,东段设东枣园车辆段,中部设西周家庄停车场。记者查询地图发现,M6线东部重点东枣园村几乎与章丘市相连,线路开通后,两地或将实现交通无缝隙对接。

根据公告,M5线共设置7座换乘站点,根据济南市早期规划,线路或将与M2、M4、M5、R2等线路相连。

7条轨道线走向已明确 4纵3横构成立体交通网

除了M5、M6线外,3月29日济南市招标轨道交通第二轮建设规划(2016-2020)编制时,还明确将建设M1、M2、M3、M4线,其中M3、M4线站点早在去年11月份已曝光。其中M3线工程为非遗园至郭店段,西起非遗园,连接了非遗园、济南西站、腊山片区、八一立交桥、省体育中心、千佛山、奥体中心、唐冶章锦片区中心等客流集散点,止于郭店。

M4线北起姬家庄,连接了黄台、北园大街、东仓、解放桥、千佛山、七里山、王官庄、大庙屯等客流集散点,止于大庙屯,线路全长23.8公里。

除M线外,三条市域快线R1、R2、R3线建设前准备工作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其中R1线和R2线一期工程今年就将开工建设。

M1、M2线路走向和站点虽未明确,但本报多方采访了解,M1线或为横向线路,连接西部新城与新开工的新东站,主要站点包括八里桥南、济南站、大明湖、县西巷、山东大学、华信路、丁家庄等。M2线为竖向线路,连接泺口与正在开发建设的南北康片区,主要站点或包括工人新村、八一立交桥、六里山、七里山、玉函小区、十六里河、分水岭等,并与M1线在济南站交汇,设置有换乘站点。M7、M8则为远期规划预留线路。

3条市域快线今年开建

相比起地铁,今年就将开工建设的三条市域快线R1、R2、R3更受市民关注,根据近期济南发布招标轨道交通第二轮建设规划(2016-2020)编制招标公告,为方便市民乘坐,这三条线路建设前将继续优化、调整。

R1线将建延长线或新增两个站点

作为将首条开工建设的轨道线,R1线已经过多轮招标、论证,线路基本按照既有城市道路铺设,全长26.4km,其中地下线9.3km,高架线17.1km,共设演马庄西、济南西站、大杨庄、王府庄、赵营、大学城、园博园、前大彦、池东等9座车站。

在今年两会上,济南市长杨鲁豫表示R1线线路设计已接近尾声,为方便市民出行准备新增几个站点。此次招标公告也明确济南将建设R1线延长线,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R1线将增加2个站点,有可能设置在大学城和大杨庄之间,进一步密切西部城区与市区的关系。

R2线站点将优化专家建议增加市区站点

三条前期建设的市域快线中,横穿城区的R2线无疑是受关注的一条,按照规划,R2线共设13个站点,从西向东依次为小高庄、于家庄、济南西、文化中心、二环西路、纬十二路、济南站、历山路、南全福庄、西周家庄、工业北路、韩仓、郭店。根据省发改委消息,R2线小高庄至郭店站为一期工程,长约35.2公里,2019年将建成。而根据济南轨道交通公司发布的消息,R2线建设前线路将进行优化调整。交通专家表示,R2线穿越老城区,地面情况复杂,还要经过纬十二路铁路桥、历山路铁路桥以及济钢铁路桥,此次招标应该是对线路铺设方式、线路走向进行微调,新增站点的可能性不大,如果可能,可以多增加市区站点如济南东站、洪家楼、大明湖等。

R3线或将延长至济阳

R3线为南北走向,一期工程将从2016年开工建设,起于龙洞庄站,沿龙鼎大道-奥体西路-工业北路-规划济南新东站南北向中轴线走行,止于济南新东站,起点设龙洞停车场,终点设济南东车辆段;在奥体中心、济南新东站附近设主变电所二座; 控制中心设于奥体中心西站附近。

根据招标公告,R3线将建设延长线,而记者查询资料发现,济南市曾远期规划将线路北部延长至济阳,从新东站至济阳主要以地上铺设为主,加强济阳县与东部城区融合。

精彩阅读:

楼盘傍上名校学位 价格多可上涨三成

新政后济南二手房市场活跃 量价齐升

"噗通噗通购房心"房天下4月置业季火热开启

房天下帮你赚钱带你红 寻找民间点评达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