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资金链承重压 降息如隔靴搔痒?

投资快报  2012-07-07 08:57

[摘要] 降息不期而至,昨日房地产久旱逢甘露,迎来了久违的普涨。从历次降息的情况来看,利息成本的降低,无疑对房地产开发商是利好。近期经过房地产行业的严厉调控下,部分中小型房企已经面临资金链紧张、库存量增加的境况。

降息不期而至,昨日房地产久旱逢甘露,迎来了久违的普涨。从历次降息的情况来看,利息成本的降低,无疑对房地产开发商是利好。近期经过房地产行业的严厉调控下,部分中小型房企已经面临资金链紧张、库存量增加的境况。行业内的观点认为,在这种背景之下,对于以政策为主导的房企,降息对楼市销售量、房价的影响并不一定如同市场想象中那么简单,刚性需求的增长也不会立竿见影。

地产股全线飘红

在重新启动降息近一个月,央行在周四晚间再度宣布降息,自7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此次降息为非对称降息,其中,存款利率下降0.25个百分点,贷款利率下降0.31个百分点。

久旱逢甘露,在政策紧箍咒的背景下,房地产板块昨日可以说是扬眉吐气。受益于降息消息的影响,昨日房地产板块全线飘红。地方房企中,如合肥城建(002208,股吧)(002208)、上海新梅(600732,股吧)(600732)等个股在早盘已经封住了涨停,四大龙头“招保万金”(招商地产(000024,股吧)、保利地产(600048,股吧)、万科、金地集团(600383,股吧))也是顺势大涨。

国泰君安房地产行业研究员丁明在接受《投资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非对称降息,特别是贷款基准利率下调幅度更大,对房地产开发商的融资无疑是好消息,“对开发商的融资,首先是公司的财务成本降低,购房者的贷款成本也降低。房地产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降息等于全面降低融资成本,而随着购房需求的释放,卖房人的信心将大幅提升。另外,此次降息给买房人带来的优惠也是实实在在的。”

对于近期楼市的成交量,丁明估计,7月份的成交量应该会与6月份持平。而对于近期部分地方市出现银行放贷放松的传闻,丁明认为,实际上,现在房地产政策可能是明紧实松,毕竟地方政府还是需要开发商的税收。“不过,累加的房地产放松传闻不胫而走,如此的试探效应已经传达了财政收入紧张的信号。”

国泰君安的研究认为,央行两次降息与三度降准带来的信贷宽松,地产作为高度利率敏感的行业将成为受益者之一,而未来可能的持续宽松将持续拉动房地产的销量。

刚性需求不释放降息如隔靴搔痒?

降息不期而至,但是房企的日子不一定好过。记者也了解到,目前部分上市房企的资金压力较大,离原先订的目标有一定距离。

以香港上市房企雅居乐地产(03383)为例,6月12日,雅居乐公布5月销售业绩。业绩显示,5月份实现合约销售金额24亿元,1-5月份,雅居乐实现合约销售额约109亿元,合约销售面积约102.7亿元。此前雅居乐2012年的销售目标位310亿元,前5个月销售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35%。因此6月份才在中山打出6盘联动75折销售的促销措施。

实际上,这种情况在房企当中也是普遍存在。中指研究院6月11日发布的数据也显示,七成上市房企资金链紧张,15家房企负债率超80%。

除了面临资金压力,上市房企还面临着库存压力。Wind统计显示,136家A股房企截至今年一季度的存货合计为1.3万亿元,这一数字在2011年中期、2011年三季度与2011年末分别为1.06万亿元、1.18万亿元与1.25万亿元。而在去年年底,招商地产(000024)销售金额突破200亿元,销售业绩创历史新高,但与此同时,公司库存量也达到历史位,接近400多亿元的货值。

面对紧缩的资金链,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目前整体房地产市场的资金链普遍紧张,而贷款利率下调对极缺钱的开发商来说是很好的消息,意味着从银行贷款的利率更低了,融资的成本降低了。

但对于房价则不能一概而论。伟业我爱我家(博客,微博)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虽然“降息”有利于刚需的释放,但是限购的政策环境之下,刚需客户实质增长量十分有限,开发商会不遗余力争取有限的购房客户。也有行内观点认为,6月乃至7月刚性需求释放减弱的可能性降低,但是,政策利好是否会继续促使市场回暖甚至全面反弹,现在来看基本不存在这个可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