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省城楼市供应不足 谨防非理性购房推高了房价

济南日报  2010-04-08 08:39

[摘要] 自去年底以来,一股房源紧张、楼市供应不足的气氛在我市房地产市场漫延,新建商品房和二手房市场成交量萎缩,房价继续呈现小幅上涨趋势。一些市民在怀疑政府调控政策效果的同时,受市场气氛影响,出现恐慌性的非理性购房苗头。

自去年底以来,一股房源紧张、楼市供应不足的气氛在我市房地产市场漫延,新建商品房和二手房市场成交量萎缩,房价继续呈现小幅上涨趋势。一些市民在怀疑政府调控政策效果的同时,受市场气氛影响,出现恐慌性的非理性购房苗头。

对此,业界和地产专家认为,目前楼市供应不足确实存在,但房源只是暂时出现了相对紧缺,随着调控政策落实到位、土地供应加大、房地产企业加大开发力度,以及大量棚改房、旧改房上市,这种紧缺现象在明后年有望得到缓解,需要防范的是,一些市民的恐慌性购房,很可能进一步推动房价非正常上涨。

房源出现相对紧缺现象

清明节,不少市民利用3天假期四处看房,不料得到的印象却是:要么找不到面积户型合适的,要么价格高得难以接受,房子太少,几乎没有多少可选择余地。

楼市供应不足,房源紧缺,这已是自去年底以来业界和不少市民的共识。济南信立怡高策研中心的调查数据显示,今年1月,全市商品房成交量为850套,2月189套,3月房源有所增加,达1725套,成交1941套。与去年同期相比,一季度上市量和成交量均下降明显。二手房市场同样如此,数据显示,1月全市二手房成交1500套,2月800套,3月增至1700套,均明显低于去年同期。我市一位资深房产评论人认为,成交量不足,除了受传统销售淡季、去年房价增长过快大量透支消费需求以及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等因素影响外,楼市总体供应不足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李铁岗认为,目前济南楼市确实存在供应不足、房源相对紧缺的现象。李铁岗分析认为,在较长一段时期内,楼市供需矛盾都会存在,目前的供应紧张状况也是这种总体供需矛盾的体现。其次,自2008年下半年以来,全球性经济金融危机对楼市造成了不小冲击,政府供应的不少土地流拍未能开发进入市场,同时一些开发商出现资金困难,开工不足,造成供应量萎缩。第三个原因是少数开发商建设资金不足、开发能力有限,变相囤地囤房以牟取暴利,有的开发商则刻意变换营销策略,采取饥饿式营销等方式人为制造楼市供应紧张现象。不过李铁岗认为,目前的房源紧张只是暂时和相对的,因为当前房地产市场存在的结构性矛盾,紧缺的主要是中小户型、价格相对较低的普通商品房、保障性住房,而大户型、高价房仍存在过剩现象。

》》》》【今日头条】 【热点专题】  【市场动态】 【地产星期八】《《《《

精彩推荐:

买好房必知七大标准 80后购房要注意八大要素

恐慌性购房成交易主力 楼市新调控一触即发

北京居民购房调查:逾四成买房族推迟购房计划

济南:小长假众多购房者很纠结 房源少价格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