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济钢6700万元维修资金移交济南管理 未来会有四大变化

鲁网  2018-02-08 18:07

[摘要] 鲁网记者从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官方微信号(ID:jnsfgj)获悉,2018年2月7日,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和济南钢铁集团正式签署协议,自即日起,济钢集团共计6700万元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正式移交济南市住房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实施属地化管理。

鲁网2月8日讯 鲁网记者从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官方微信号(ID:jnsfgj)获悉,2018年2月7日,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和济南钢铁集团正式签署协议,自即日起,济钢集团共计6700万元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正式移交济南市住房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实施属地化管理

一、济钢集团维修资金的基本情况

1998年,济钢根据国家、省、市相关政策,制定了房改政策,开始出售公有住房。由于地处济南市东部,属于独立的工矿区,房屋建设、学校教育、医院医疗等都有独立性,按照房改政策出售的房屋一直没有办理房产证住宅房屋从出售至今,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和更新、改造等一直由企业组织实施,据不完全统计,近20年来济钢已经投入资金5000余万元。

2017年,济钢实施产能调整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济南市住房保障和管理局特事特办、开通绿色通道、简化手续,配合相关部门为济钢职工顺利办理了约1.2万套不动产登记证。

为了保证不动产办证后,职工住宅能够合规合法继续得到及时的维修、养护,维护产权人的合法权益,减轻国企负担,济钢根据济南市维修资金管理的相关规定,按幢建立明细台帐,并依据汇总数据,从公有住宅售房款中提取资金达6700余万元,移交给济南市住房维修资金管理中心统一管理,各生活区已出售公有住房的管理、维护将从此走上规范化、社会化的轨道。

二、移交后会带来哪些变化

而与广大市民最相关的是移交后带给了群众什么样的变化?

自2012年市住房维修资金管理中心正式履职伊始,在市住房保障管理局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针对影响已售公房维修的各类问题已经采取措施进行专题攻坚,逐一破解。本次移交结束后,群众会得到如下几项实惠:

一是专业化的管理。

资金移交济南统一管理之后,将严格按照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的有关政策实行规范化管理。济南市在建立了省市综合管理体系。

市住房维修资金管理中心是国内一家集商品房、省市已售公房维修资金和物业质量保修金监管职责为一身的单位。市住房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将省直单位纳入市统一监管,设置了分区管理专员,实施了不分省市、按区受理的管理模式,进行了受理、审核业务的相对分离,职责更清晰,业务更明确,更好地为广大企事业单位服务,受到了省、市和省住建厅等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

2013年,市住房维修资金管理中心荣获了首批、全省“物业维修资金规范化管理先进单位荣誉”,2016年更是以国内总分第七名的成绩保持了这一殊荣。

二是便捷高效的维修。

市住房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对各项工作在保证资金安全的前提下“能减则减,能简则简”,程度提高资金审核效率。

在管理上坚持“内紧外松”。对内,严格执行包含7大类86项规定在内的《内控制度手册》;对外,大幅缩短审核时限,提升审核效率。一般资金支用审核由原先15个工作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电梯、消防维修等应急审核缩短为2个工作日,急难险重项目立等可取。

2017年度资金支用11482万元,与2011年相比增长了350.8%,在同等规模城市中,维修资金年使用量连续多年高居首位。

三是贴心的服务。

市住房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坚持问题导向,以群众的需求作为我们完善工作的目标和方向。在全面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承诺规定前提下,实现了业务往来办理次数,减少上报材料,简化办事环节,跑一趟,受到了各申报单位和广大业主的一致欢迎。

根据群众的建议,为解决群众工作日办事不好请假问题,维修资金窗口实施了每周七天工作制,提供延时错时服务,限度满足群众需求。自2012年9月窗口启用至今,共办理过户、勘误等各项业务2万余件,合格率100%。

四是资金安全的保障。

为限度的既保障业主资金的安全,又能实现快捷维修的目标,市住房维修资金管理中心自主研发的业主自治管理平台引入互联网投票、PDA二代身份证验证投票、短信投票等多种方式,大大提升了业主决策效率,虚假签名的现象得以根除,减少了对决策真实性的质疑和纠纷。

至今已在济南市70个大中型社区中进行推广试点,2万余户业主获得了平台用户名和密码,400多个维修项目通过平台进行了业主投票。市住房维修资金管理中心还通过政府采购选聘了会计师事务所,对维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年度审计。审计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这已成为年度固定工作之一。这一做法在国内尚不多见。

省市审计部门对济南资金中心认真落实审计建议、迅速整改的工作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推荐到上级有关部门,《中国审计报》曾头版头条进行了报道。各种措施的落实,切实保障了业主资金的安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