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济南首条地铁11个车站全部封顶

山东商报  2018-02-07 15:07

[摘要] 2018年2月6日11时16分,随着最后一车混凝土在R1线大杨庄站浇筑完成,标志着R1线大杨庄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至此,济南轨道交通R1线11个车站主体结构全部顺利封顶,泉城人民的地铁梦更近一步。

2018年2月6日11时16分,随着最后一车混凝土在R1线大杨庄站浇筑完成,标志着R1线大杨庄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至此,济南轨道交通R1线11个车站主体结构全部顺利封顶,泉城人民的地铁梦更近一步。 记者王彦

无人机俯瞰R1线园博园站附近全貌 记者 赵天羿 摄
 
6日,R1线大杨庄站浇筑完成,标志着R1线大杨庄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 记者 赵天羿 摄

11个车站主体结构全部封顶


大杨庄站位于齐鲁大道与经十路交叉口,是济南轨道交通R1线与规划M3线的换乘站,为地下两层三跨矩型框架结构,车站长514m、深27m、宽42m,是目前济南轨道交通在建项目中最深、最长的异形车站,基坑土方总方量约为23万方。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施工现场时,工人们正在地铁站顶部做着混凝土浇筑的工作。因为是地下车站,所谓车站顶部还要比周边的道路要低一些。“主体结构封顶后,后期我们还要对车站内部和顶部进行进一步的打造。”现场的一位施工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济南地铁R1线一期共设车站11座。R1站点施工线从南到北的站点依次为:池东、前大彦、园博园、长清大学城、紫薇路、赵营、玉符河、王府庄、大杨庄、济南西站、演马庄西。

“随着大杨庄站主体结构的封顶,R1线11个车站主体结构全部顺利封顶。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会同参建各方,精心组织、科学施工,克服了交通压力大、环保压力大、车站深基坑开挖及主体结构施工风险高等诸多拦路虎,圆满完成了该站主体结构封顶的节点目标。”济南轨道交通集团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R1线高架段轨排已进入焊接阶段

在R1线的11座车站中,由南向北前7座站点为高架站,而剩下的王府庄、大杨庄、济南西站、演马庄西4座站点为地下站。其中,在R1线的7处高架车站中,园博园站、大学城站、紫薇路站、赵营站、玉符河站这5处车站都是三层高架岛式车站。

据介绍,大杨庄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为下一阶段R1线全线洞通创造有利条件。为确保工期节点,春节期间参建单位也将不间断施工,确保安全、优质、高效、如期完成剩余施工任务。

目前,R1线高架段就处于“短轨通”的状态。R1线高架段轨排已经铺设、浇筑完成,已经进入“焊轨模式”,等焊接各种工序完成之后,达到“长轨通”的状态,高架段就真正铺完啦。

此外,跟高架段铺轨的工艺不同,地下线铺轨主要采用机铺法施工。虽然去年11月才开始施工,但记者了解到,地下段的轨道铺设很快要“跑”到王府庄站啦。预计今年7月,整条线轨道铺设将全部完成。

济南轨道交通R1线位于济南市西部新城区,是贯穿西部新城南北的一条主干线,途经长清区、市中区、槐荫区。线路全长约26.27km,其中高架线长约16.2km,地面和地下线长约9.9km;沿线串连了创新谷、大学城和济南西站等片区,支撑了城市总体规划提出“一城两区”中的西部城区的发展。R1线一期计划于明年底建成通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