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土地新规实现土地供应多元化 对房价长期稳定具积极意义

第一财经   2018-01-18 00:22

[摘要]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15日表示,我国将研究制定权属不变、符合规划条件下,非房地产企业依法取得使用权的土地作为住宅用地的办法,深化利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推动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政府将不再是居住用地唯一提供者。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15日表示,我国将研究制定权属不变、符合规划条件下,非房地产企业依法取得使用权的土地作为住宅用地的办法,深化利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推动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政府将不再是居住用地提供者。

如何理解这一表述对未来住房体系的影响呢?

我们分析认为:

首先,国土资源部的上述表述是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的重要举措,也是对13个城市集体土地建租赁试点的延续。在土地供应端打破政府的垄断,在租赁房屋开发主体端打破开发商的垄断,将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和非房地产企业纳入供给主体,实现多主体供应。同时,这一政策旨在加大城市租赁房源,是政府发展租赁市场的重要手段,意味着向“租购并举”的主体供给体系又进一步。

其次,把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纳入租赁供地,能够增加租赁房源供给。当前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分别有220万套、300万套、100万套的租赁供给缺口,房源供应短缺是制约租赁市场发展的障碍。这些供需矛盾紧张的城市需要注重增量和存量相结合,而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及企业用地是一种潜在补充。集体土地建租赁房的城市范围可能会在之前的13个城市的基础上有所扩大。而如果将这一政策推广到,则要防止一些租赁需求并不那么强烈的城市跟风。

再次,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纳入租赁供地,长期会改善城市租房短缺的矛盾,但短期难以影响供需格局。短期来看,政策对租赁市场供需格局边际增量影响不会太大。简单测算,以北京为例,即便2018年完成全部的租赁和集体建设用地的供给计划,增量供应也只有10万多套,在整个存量租赁房源中的占比只有6%左右,在北京所有存量房源中的占比只有1.5%,难以对市场形成冲击。

最后,政策对房价的长期稳定具有积极意义,短期难以形成较大影响。长期以来,增量土地的供应减少是一线城市房价上涨的推动力,这在很大程度上源自土地供应主体单一。实现土地供应多元化是房地产基础制度和长效机制的组成部分。实现多主体供应,增加土地供给弹性,能够缓解房价上涨预期,有利于长期房价的平稳。但要注意的是,打破政府土地垄断仅限定在租赁领域,并没有涉及商品房领域。这意味着,一是未来释放出来的集体用地对商品房的供给没有影响;二是现有的土地招拍挂机制仍然是土地供给的主体,打破垄断不等于打破招拍挂制度。作为一种市场化的配置手段,在土地财政没有实质变化的情况下,土地招拍挂制度短期内仍是城市住宅用地供应的主导方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