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石济客专年内将开通运营 济南到太原3小时“杀到”

济南时报  2017-09-13 08:09

[摘要] 首席记者王锋 摄从济南到太原,3个小时的高铁就够了。

济南 高铁

图右侧为石济客运专线槐荫段,左侧为京沪高铁。首席记者王锋 摄

从济南到太原,3个的高铁就够了。9月12日,石济客专济南至平原段正式进入联调联试,年内,石济客专将正式开通运营,今年春运从济南到石家庄、太原等城市也将比以前更快捷。

试跑! 石济客专年内开通,在济南西可乘坐

12日一早,在齐河站,综合检测车自远处飞速驶来,穿破晨雾稳稳停靠在站台中心。除了两节火车头外,中间的3节车厢都有不同的名字,分别为电务检测车、工务检测车、接触网检测车。这些车厢,将在联调联试中发挥不同的作用。8:30,检测车正式始发,开始对“航线”进行回合的检验。

“本次石济客专联调试区段为济南西至平原区间,主要是对轨道、路基、通信、运营调度等14项内容进行综合调试。”济南市铁路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整个联调联试需要2个月的时间,整个联调联试分为5个阶段进行,5个阶段的联调联试完成后,石济客运专线就具备了开通条件,预计今年年内正式开通运营。而为减少联调联试对济南西站的影响,济南至平原段分白天和夜间天窗两个时段进行。

加速! 济南到太原,5变3

查询列车时刻表,目前济南到太原仅有一班高铁车次G1706,自济南西站出发,需要绕行天津,全程52分。在济南到太原的普通火车中,时间最长的一趟车次,要921分。现在,济南至石家庄的通行时间,也在4—7之间。

在石济客运专线具备开通条件后,济南到石家庄、太原方向将开通动车组列车,济南至石家庄的通行时间将由原来的4—7缩短至80。济南至太原也将由原来的5缩短为3左右。

老家河北衡水、目前在济南定居工作的市民王先生表示,回老家的火车班次少且时间不合适,最快也需要两个多,“一般情况下,都是坐大巴车回去,需要3左右。有了石济客专之后,50就能到家啦。”

此外,石济客专开通后,由青岛开往太原的动车组运行时间将比目前缩短7个多,跑完全程将控制在5个之内,山西、河北和山东三省将实现高铁贯通,区域间人员、信息和技术交流将更为便利。

方便! 新东站明年开通,东西城都能坐石济客专

石济客运专线是国家规划“四横四纵”快速铁路网的最后“一横”——太原至青岛客运专线的组成部分。正线全长310.208千米,沿线各站依次为石家庄站石青场(不含)、石家庄东、藁(音同“稿”)城南、辛集南、衡水北、景州、德州东、平原东、禹城东、齐河、济南新东站共11个车站。旅客列车设计行车速度为每250公里。

年内开通的济南西站至齐河段为联络线,而经由济南新东站的正线预计明年开通。石济客专中铁十局8标1分部工作人员张平原介绍,目前齐河至济南新东站的线路正在施工中,预计年底开始铺轨,“济南新东站的地下通廊、地铁R3线,也正在进行基、地下连续墙、基坑开挖等施工,根据工期,新东站计划2018年内与济青高铁同步开通。”

●看技术

钢轨有神器“走一趟”轨道就成型

11日,在石济客专铺轨基地,中铁十局8标铺轨基地工程部长陈星介绍,济南西开通至德州东站整个山东段内的铺轨工程,正线共计220公里,全部为500米的长钢轨,铺轨采用国内先进的CPG500铺轨机单枕连续法铺设,一次成型。这种施工工艺,在国内范围来说,已达水准。

记者获悉,CPG500铺轨机在布放轨枕的同时将焊好的长钢轨收入承轨槽中,并安装扣件,一次完成长钢轨铺设。经轨道检测达标后,现场将500米长轨条焊接成2000米的单元轨条,并最终焊接成跨区间无缝线路。焊轨采用的“神器”是移动接触焊焊接设备,焊轨全过程采用机械化作业。

标签:济南高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