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长租公寓来了 你还会买房子吗?

济南时报  2017-08-24 15:02

[摘要] 租客多为互联网、传媒行业的年轻人,面积从20平方米至35平方米不等租金每月2500元至3600元不等,私享独立卧室、独立卫浴等共享书房、厨房、健身房、娱乐室等功能区,管家配有管家解决如维修、收发快递、网络订餐、安装网线,甚至清理浴室等各种生活问题。

租客多为互联网、传媒行业的年轻人,面积从20平方米至35平方米不等租金每月2500元至3600元不等,私享独立卧室、独立卫浴等共享书房、厨房、健身房、娱乐室等功能区,管家配有管家解决如维修、收发快递、网络订餐、安装网线,甚至清理浴室等各种生活问题。

更在意生活品质的他们,置业观正发生改变,在租住需求上呈现出独特性。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多个城市,统一管理、装修时尚简约、不用担心随意涨租的长租公寓正席卷而来,成为年轻人居住的新选择。

在加快发展租赁市场的政策背景下,长租公寓会如何发展?对于年轻人来说,长租能否代替买房

[租客新变化]“90后”变主力军长租公寓成新宠

某生活服务集团副总裁陈驰表示,“原来是‘70后’‘80后’,现在‘85后’‘90后’租客大量涌现,租赁客群‘90后’化是目前住房租赁市场上发生的变化。”

“不愿孤独”的“90后”,相对于租住传统民宅,更偏爱集中式长租公寓,还特别看重配套服务水平和社交功能。 年轻人对租赁产品的要求也在发生变化,如篮球场、健身房等休闲空间成了标配,有的“90后”租客甚至对房间的装修和配套有个性化的要求。

长租公寓除了独立私享的卧室卫浴等,基本都配备了社区共享的书房、会客厅、厨房、健身房、影音厅、娱乐室等功能区域。多数长租公寓还建立了管家负责制,即每家门店都配有一位管家,24都可以找到,解决如维修、收发快递、网络订餐、安装网线,甚至清理浴室等各种生活问题。

[职业新理念]房价太高工作流动有房租又何必买房

有不少“90后”表示:“如果有房子能让我稳定地租一辈子,又何必买房呢?”

房价不是高,是相当高啊!”26岁的黄凯现居北京,他对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虽经历严格调控,但7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房价格仍然上涨。其中,京沪房价同比涨幅近10%。

出生于1992年的张奕在北京一家国企工作,找到合适的婚房成了他最犯愁的事儿。张奕说,近期看了20多套房子,即便是在所谓的“价格洼地”,一套60平方米的二手房各种费用算下来,的也要400万元,而且首付比例还很高。

黄凯坦言,自己有买房的想法,但暂时没这个能力。“贷款肯定会影响生活品质,我和女朋友都不愿当‘房奴’。”

黄凯说,“我和女朋友都能接受租房。如果未来租房者的医疗、教育等权益能够保障,租房是个十分理想的选择。”

此外,工作流动性大,也让不少“90后”更乐于选择租房。在上海打拼的广东人黄豪说,现在年轻人很难长时间在同一个公司工作,工作地点也很难固定,如果城市配套公共服务跟得上,真正实现‘购租同权’的话,租房是更灵活的选择。”

[租赁新风口] 需求火爆得“抢房”资本加速布局

由于站在新的风口,长租公寓吸引着社会资本加速布局。

据了解,魔方公寓在国内15个大中型城市布局,房屋数量约3万间。世联红璞进入国内25个城市,运营数量接近3万间。万科开办长租公寓1.2万—1.8万间,计划今年达到10万间。成立于2011年的自如,在北京、上海、深圳等5个城市布局,今年8月已迎来100万人次租客。

据了解,目前长租公寓数量在租赁市场的占比为2%-3%,而发达国家这一占比为20%-30%,国内长租公寓还有巨大发展空间。

作为新生事物,长租公寓蓬勃发展的背后也有问题。深圳长租公寓租赁平台“合屋”的负责人告诉长租能否代替买房还看公共资源配套

有专家认为,相较于传统的租房模式,长租公寓解决了一部分年轻人的安居问题,有助于减轻他们的焦虑情绪,从而缓解楼市的压力。

世联行集团副总裁甘伟表示,随着“租购同权”政策未来逐步落实,租房家庭或将在教育等公共服务资源配套方面与买房居民享有同等待遇,未来租房将会成为一种重要方式,房客由目前的被动式租房变为主动式租房。

也有人认为,要缓解楼市压力,需要破解住房租赁深层次难题,既要促进、规范租赁行业的发展,加强监管,还要完善城市制度的设计。

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表示,长租房如何解决住户子女的教育也是重要问题,如果长租不能解决小孩上学,那吸引力就会大打折扣。这些都需要进行“制度性”的探索和破解,否则租售并举解决居住问题就会成为空话。

专家认为,从中国传统观念来看,很多人不愿意一辈子租房住,要实现长租代替买房还要有一个过程。这既需要观念的改变,更需要配套制度的及时跟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