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明湖大酒店开拆 盘点那些承载济南人回忆的标志建筑

齐鲁网  2017-08-21 18:13

[摘要] 近日,闲置近10年明湖大酒店正式开拆,曾经辉煌过的明湖大酒店,如今却已经物是人非,提起明湖大酒店或许只有老济南还记得它曾经的辉煌:济南首批三星级酒店之一、上世纪九十年代济南为数不多的高层高档酒店之一、城北的地标性建筑……

近日,闲置近10年明湖大酒店正式开拆,曾经辉煌过的明湖大酒店,如今却已经物是人非,提起明湖大酒店或许只有老济南还记得它曾经的辉煌:济南首批三星级酒店之一、上世纪九十年代济南为数不多的高层高档酒店之一、城北的地标性建筑……

4台挖掘机爬到17层作业 用济南的挖掘机司机拆完需俩月

记者在明湖大酒店拆除现场看到整个大楼的拆除工作已经全面展开了,在整个建筑大楼的东侧有很多建筑渣土和垃圾,这是前段时间在拆除整个大楼的附属群楼的时候留下的。现在工人们集中力量拆除的是高达18层的建筑主体,根据航拍画面看到,有挖掘机正在作业,整个施工现场看上去比较壮观,也许有网友疑惑为什么不采取爆破的方式拆除?由于明湖大酒店所处的位置比较特殊,楼的北侧不足百米的地方就是高架桥,在南侧又有很多居民小区,并且明湖大酒店处在商圈比较核心的位置,所以不能采用简单爆破的方式,只能采用目前这种自上而下的拆除方式,据了解,挖掘机“爬到”顶楼进行拆除,据了解,由于施工高度很高,危险性不小驾驶员都是济南的挖掘机司机!

目前最上面的一层已经拆除完毕,预计接下来每天投入工人量是40——50人,两到三天会拆除一层,整个大楼的拆除工作预计在两个月之内结束。

济南明湖大酒店酒店于1990年5月开业,楼高19层,位于天桥区北园大街398号。2001年局部装修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有客房241间,其中豪华商务套房39间,标准房200间,标准间面积约22平方米。

明湖大酒店由中国山东清河集团公司投资兴建的国际三星级旅游涉外饭店,位于繁华的北园商业大街中段,占尽地利,得天独厚。东行三十公里,一路坦途可达济南国际空港,西循十即抵火车站,是泉城济南享有盛名的豪华饭店之一。

饭店由22层主楼及辅助裙楼房宇组成,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有客房239间,其中豪华商务套房39间,标准房200间。各式餐厅、风味餐厅、豪华宴会厅30间,还有国际标准会议厅、商务中心、商场、康乐中心等先进的商务、娱乐、休闲设施。

1990年——明湖大酒店开业 当年的“索菲特大酒店”

1990年5月,有关媒体曾对明湖大酒店的落成做了文中写到在济南大明湖北邻、北园路中段,新近耸立起两座壮观的高大建筑物,这便是济南清河企业集团投资兴建的高级宾馆——济南明湖大酒店和现代化流通企业——济南国际贸易大厦,这比肩而立的两大工程,是清河村坚持改革开放政策的成果。在济南乃至全省,农民兴建这样大而配套的服务与经贸题为一体的设施,目前还是家。酒店还配备了中央空调、中央音响等设施。

家住边庄附近近30年的居民王力(化名)曾听家里老人提起明湖大酒店的场面,“那时候,天桥区北园大街附近,就明湖大酒店豪华,每天高档小汽车来来回回,外地来开会的客人下了火车就送到那里吃饭、人满满的,我们只能在外面看看,消费不起。”谈起明湖大酒店,王力津津乐道,周围的老邻居也附和着,“很多外面来的大人物都去那里住宿,你说当时它有多好。”

一位曾在明湖大酒店工作过的李先生介绍,从辉煌到落幕,明湖大酒店经历了近20年的时间。“当时是大队的班子成员管理,那时候还没有职业经理人队伍,所以尽管酒店位置优越、停车方便,但由于体制松散,还是慢慢走到了关店的结局。”李先生称,后来的几年酒店可能也承包给个人了,但经营模式存在问题,从根本上难以力挽狂澜。

2012年——明湖大酒店被“摘星”

2012年,济南市星评委按照新的《旅游饭店星级的划分与评定》(GB/T14308-2010)对济南市内72家一至三星级酒店完成了复核工作,18家星级饭店被摘星。济南市旅游局的工作人员表示,济南旅游发展迅速,以后将加大星级饭店的动态监管力度,不达标的饭店“摘星”,同时将有新的饭店加入。

据了解,被摘星的这18家星级饭店中有3家为三星级饭店,14家二星级饭店、1家一星级饭店。

三星级饭店为明湖大酒店、润华世纪酒店、济南名优小吃城;二星级饭店为济南米香居餐饮有限公司、山东好地方餐饮娱乐有限公司、汇泉宾馆等;一星级饭店为商河宾馆。

2013年——停业多年 一度变成“仓库”

2013年7月,有关媒体曾报道《明湖大酒店停业闲置5年 昔日地标建筑星光不再》,文中提到,足有上千平方米的酒店停车场路面因年久不修,而变得坑坑洼洼。尽管如此,上至百万豪车下至几万元的普通轿车,几乎停满了这个停车场。欧亚电子大厦的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证实了明湖大酒店空置时间“至少5年”的信息,且与该酒店连为一体的几个门头房也都跟着空置了约5年时间。“那些门头,因为酒店停业都空了,他们的电啊什么的都没有保障,也就跟着关门了,原来有个门头,做鱼做得特别好,很有名气,很多人都慕名前来的,最后也没办法,只得关门。现在整个酒店就只剩下2名保安了,它现在就是一个临时性的仓库,放着一些家具。”欧亚电子大厦的工作人员说。明湖大酒店的保安告诉记者,他们目前的职责就是“负责酒店里的东西别丢了”。

2017年——闲置近10年明湖大酒店开拆 或建综合性广场

大约一周前,明湖大酒店开拆。20日晚,酒店四周围起了施工围挡,白色楼体周边散落着不少墙砖石块。大楼东侧一堆两三米高的废墟上停放着两辆大型挖掘机。几天前,附属于酒店的裙楼已经拆除。此外,空地上还有几十个储物箱和几张破旧木床等杂物。

酒店拆除后的空地做什么用?该工作人员透露,酒店除了主体大楼外,还有停车场及附属裙楼,使用面积大,其所在位置与规划R2轨交线路一处站点相邻近,加之周边商圈较多,该区域可能会建成一处综合性广场,方便居民出行。

对此,济南市规划局一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该地块在中心城控制性详细规划中规划用地性质为商业用地。如系因轨道交通实施拆迁,未来应结合轨道建设合理安排地上物业。如属拆违拆临地块,按照市有关拆违拆临拆后地块利用规则,拆后应按规划用途实施,如暂不具备实施条件或实施周期超过六个月,应用作临时绿地。

对于“昔日济南北城“地标”明湖大酒店开拆”网友也纷纷评论:

@皮黄马甲:90年代初的时候,住这个酒店的人可牛了,属于清河村的吧

网友:一代人的记忆

网友:由辉煌到没落

网友:正确利用价值

网友:当年北园大街是何等的繁华,东方夏威夷、明湖酒店!现在……

那些满载济南人回忆的标志性建筑 现在是这样……

历山宾馆——济南历山宾馆9月底或将开拆!未来将建城市综合体

今年8月份,历山宾馆项目被选定旧城改造项目。据悉,九月底或将开始拆迁。目前历山宾馆项目已经进入前期入户摸底调查阶段,后面在这片区域将要建一个商业综合体。

家住历山宾馆后院的郑宪利,从1978年开始就来到历山宾馆当厨师,一干就是30多年。他说,宾馆最辉煌的时候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想要进宾馆那可不容易。“那时候要托关系,要提前预约,浴池到过年的时候,要排两到三个……”。

记者了解到,当时历山宾馆刚主要以住宿,餐饮,浴池为主,5层高的大楼也是建设路上的一座地标性建筑,而从80年代开始,随着周边宾馆的崛起等原因,历山宾馆已经越来越跟不上时代的节奏,从2009年开始就多次传出要拆迁的消息。2014年,2015年,2016年曾三次冻结拆迁。

据宾馆二楼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现在整个历山宾馆已经基本没有住宿和洗浴,主要是往外出租写字间。今年8月份,历山宾馆项目被选定旧城改造项目,听说九月底要开始拆迁,一楼的很多商户就开始了打折促销。“现在处理,都说要拆迁,害怕压货,我们也打电话咨询了,他们说一般是十月底拆,的九月底,最晚的十二月底。”服装店经理刘女士称。

目前历山宾馆项目已经进入前期入户摸底调查阶段,后面在这片区域将要建一个商业综合体。济南市历下区解放桥居委会党总支书记张舜玲告诉记者,“这个地方改造以后,要在历山宾馆的这个地方建一座综合的商务楼,然后再建一个回迁居民房。”

齐鲁宾馆——昔日泉城楼齐鲁宾馆被爆破拆除

2011年1月,齐鲁宾馆按预定时间准时起爆,随着轰隆几声闷响,11层35米高的楼体向北面的经十路方向缓缓倒下,在10秒钟内化作一堆瓦砾,爆破完成。记者在现场看到,雪和灰尘混到一起,白茫茫一片,原本矗立的齐鲁宾馆原客房楼已经消失。据悉,这是省城爆破历史上规模的一次,堪称“济南爆”。作为山东的涉外四星级酒店,位于经十路附近的齐鲁宾馆曾一度是济南的地标性建筑。28日早上6点,11层、35米高、有着25年楼龄的齐鲁宾馆老楼在一阵巨响之后成为了历史。

曾经的齐鲁宾馆

济南饭店因负债而拍卖 牌子被“摘除”

济南饭店位于经三路240号,同东郊饭店一样,济南宾馆独成院落。济南饭店的牌子已经在一百多天前被摘除了,但是进入院落,一栋栋年代久远的建筑则在“诉说”着它往日的辉煌。

济南饭店院落北侧的两栋楼则是日本总领事馆旧址,该旧址被评为了山东省省级历史建筑。“六七十年代的时候经常有外国人来这住,门口有人站岗,普通人是进不来的。”一位在院落中清理杂物的老人说。

据了解,济南饭店在四年前就易主了,在去年因为负债而拍卖,该地块目前的所有者为一家医药公司。

目前,院内多栋建筑正在进行内部装修。院落中则长了不少杂草,就连原本饭店楼入口处的屋檐上也整齐的排列着一丛狗尾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