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济南北大槐树片区走过的七年棚改路

济南日报  2017-08-18 14:17

[摘要] 每天络绎不绝前来办理回迁手续的居民,让位于经一纬十一路口西北侧的北大槐树家园近来格外热闹喜庆——作为北大槐树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回迁小区,北大槐树家园在7月底全面竣工,历时七年的北大槐树棚改项目终于迎来了群众回迁的历史时刻。

每天络绎不绝前来办理回迁手续的居民,让位于经一纬十一路口西北侧的北大槐树家园近来格外热闹喜庆——作为北大槐树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回迁小区,北大槐树家园在7月底全面竣工,历时七年的北大槐树棚改项目终于迎来了群众回迁的历史时刻。随着4000多户居民的陆续回迁,这个对济南市民还略显陌生的安置小区,很快将成为全市又一重量级的大型社区。

作为首批回迁的老居民,朱金全在拿到新房钥匙后的时间便让早早联系好的装修队立刻开始作业,这一刻他已经等了七年之久。当看到周边环境翻天覆地的变化时,他觉得七年的等待是值得的:原先这里地势低洼,房屋破旧,环境脏乱,雨天易涝,交通不便。如今,回迁安置小区与商业住宅“保利华府”相得益彰,阿拉伯风格的新北大槐树清真寺成为济南老十二马路沿线新地标,保利中心火热招商,学校配套建设顺利完工指日可待……“新北大”彻底告别了昔日的脏、乱、旧,成为西市场地区的新“门面”。

群众等待的七年也是参与项目建设的全体工作人员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不懈、坚韧不拔推进项目的七年。回迁群众的“安居梦”一直牵动着槐荫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以及西市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全体街居干部的心。

片区实际住户4900户,却仅有4005套回迁安置房,虽两次微调规划,三次补充房源,安置房源仍捉襟见肘。此外,项目还面临着残疾人、贫困户、低保户、矛盾纠纷户多,房屋产权关系复杂,回汉混居、需研究处理的特殊问题多等问题,只能保姆式拆迁,逐户消化……作为济南市且代表性的棚户区之一的北大槐树棚改项目,不管是项目自身,还是客观条件都使得该项目的进展难上加难。

在现实条件决定无法兼顾速度与质量的情况下,槐荫区坚持让利于民,将这项民生工作实打实地办成民心工程,并尽可能让百姓早日实现回迁的愿望。

“一个政策讲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算盘打到底。”在 “硬着头皮、厚着脸皮、走破鞋皮、(破嘴皮”,是棚改工作人员的真实写照。七年来,“迎难而上、敢于负责、五加二、白加黑”成为项目部的工作常态。工作人员深入现场,分片包干做好政策宣讲、困难帮扶、意见征集、问题解决等各项工作。每家每户上门工作,把政策说透,了解他们的问题,解决老百姓的需求。很多干部都长时间、超负荷坚守在线,没有休过一天假,没有一句埋怨,没有一回敷衍了事。

作为全区挑选的5位干部之一,周长通于2012年10月被区委、区政府派驻到项目队伍中协助拆迁工作。在最初的入户走访时,他便经常脸色发白,全身冒冷汗。周围同事劝他到医院检查一下,可他总是因为工作一拖再拖。2016年12月,周长通在与拆迁户商谈安置问题的时候无法继续坚持,这才被同事送往医院,检查发现他患有多处肾结石,必须住院治疗。在项目一线,还有很多很多像周长通这样的工作人员,以务实的作风、执着的态度、顽强的精神,助推整个棚改工作。

“棚改工程,利民惠民,街坊们都齐声夸赞政府的棚改政策好,是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家住北大槐树街的米大爷早早签订了拆迁协议,“30多平方的房子养育了俺四代人,三个女儿也都是在这里长大走入社会的。身患腿部残疾这么多年,都是政府一直照顾着。要拆迁了,心里真有点不舍得,但是棚改工程是帮我们大家住上好房子,是民心工程,不能让政府为难”。

北大槐树棚改项目总户数多、老年人多、贫困户多、残疾人多、少数民族群众多、房屋产权关系复杂,是一块极难啃的“硬骨头”。正如米大爷所说,北大槐树棚改项目从启动到收尾,槐荫区委、区政府、济南市城投集团和西市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自始至终贴近群众,倾听民声,限度争取群众支持。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工作人员奔波于群众之间,不厌其烦地反复讲解政策,算发展账、算利益账、算感情账,以人性化的工作姿态,多给被拆迁人一份尊重、一份体谅、一份关心、一份温暖,切实把党和政府对广大被拆迁户的关怀落到实处。

让群众顺利回迁并不是这个项目的终点,还要让群众住得安心、舒心。西市场街道办事处将充分发挥服务职能,做好角色转换。目前,安置小区社区居委会的办公场所已经基本确立,相关硬件已配套完毕,物业公司先期入驻小区,周边配套设施逐步完善,同时街道还将做好与交警、城管、市政等职能部门的对接,力争为居民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将北大槐树家园打造成精品小区,真正实现百姓的安居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