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济南一法院在淘宝“卖房” 引8000余人围观

济南时报  2017-07-25 09:37

[摘要] 在淘宝上买衣服鞋子和各种生活用品,市民已习以为常。但刷淘宝、参与司法拍卖购房的市民,算得上是“吃螃蟹”的人。近日,天桥区人民法院首次在淘宝网上成功拍卖了一处房屋,经过130次叫价、91次延时,以90.3万元的价格成交。记者了解到,该房产在今年5月时还是79万余元,但当时无人竞拍导致流拍。

在淘宝上买衣服鞋子和各种生活用品,市民已习以为常。但刷淘宝、参与司法拍卖购房的市民,算得上是“吃螃蟹”的人。近日,天桥区人民法院首次在淘宝网上成功拍卖了一处房屋,经过130次叫价、91次延时,以90.3万元的价格成交。记者了解到,该房产在今年5月时还是79万余元,但当时无人竞拍导致流拍。这回二次拍卖中,经过8000余人的“围观”,以高出起拍价11万元的价格成交。

130次叫价91次延时这套房很“抢手”

天桥法院执行局法官张东,负责此次房屋拍卖的事宜。当执行法官多年的他,这还是头一回。他介绍,以往房产拍卖一般由法院的执行部门将拍卖标的移交给技术室,再通过摇号的形式选取一家拍卖公司,拍卖公司通过各种媒体投放广告,召开拍卖会,程序比较复杂。

为规避传统拍卖的缺陷和风险,《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若干问题的规定》于今年1月1日实施。规定施行后,执行员需要自行制作拍卖公告、图片展示还要把房产的瑕疵、问题介绍到位,不能产生责任。“还要确定案件的优先购买权人、免保证金的购买权人等。”张东说。

据统计,从今年6月19日,天桥法院在淘宝司法拍卖平台发布了这套房产的拍卖公告起,到拍卖时为止:共有8625人围观,115人设置了拍卖提醒,11人报名参拍。拍卖当天,截至7月21日10点拍卖结束,从9点55分开始,竞拍者轮番出价,经过130次叫价、91次延时,最终买受人以90.3万元竞得这套92.85㎡的房屋,超出起拍价111918元。据透露,买受人是位年龄不算太大的女性。

同一套房产5月时曾因无人竞价流拍

这次被司法拍卖的房产,其实是第二次“上网”。今年5月时,这套房产曾被挂上淘宝,次的价格是791082,但当时无人竞价以流拍告终。

记者发现,如今随着房价上涨,部分市民也想着在淘宝上通过司法拍卖购房。该如何参与呢?按照流程,首先需要在淘宝上通过网银或支付宝交上保证金,获得一个电子拍卖号,开拍后开始出价。

开拍前,标的物的名称、所在地、产权情况等以及标的物的照片,执行法官会上传到网络,市民可在网上浏览,这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传统司法拍卖环境下竞拍人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此外,房屋拍卖要求全款支付,限购原则根据当地房地产部门的具体规定,市民对此也应该有所了解。

张东介绍,司法拍卖是实现债权人利益的重要途径之一,也是破解执行难的一项重要措施。网络司法拍卖突破了地域限制,能够让更多人通过网络了解到法院的拍卖信息,提高了拍卖成交率,较传统委托拍卖更公平、高效。在天桥法院,后续还有房产待公告期满后会陆续启拍。

据了解,司法拍卖是指人民法院在民事案件强制执行程序中,按程序自行进行或委托拍卖公司公开处理债务人的财产,以清偿债权人债权。在司法实践中,很多被网上司法拍卖的房产,是长期欠债不还的“老赖”的财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