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涅槃重生:商河最著名烂尾楼“复活”史!

济南日报   2017-07-22 09:02

[摘要] 6月29日,伴随着礼炮的阵阵轰鸣,大红色的条幅从几栋主体完工的高楼上缓缓垂下,商河县豪门又一城三期项目正式进入后续完善性建设阶段。

6月29日,伴随着礼炮的阵阵轰鸣,大红色的条幅从几栋主体完工的高楼上缓缓垂下,商河县豪门又一城三期项目正式进入后续完善性建设阶段。该项目曾为商河县的口碑地产项目,却在2015年因意外被迫停工,近千名业主切身利益受到牵连。商河县委、县政府以勇于担当的气魄和运筹帷幄的谋略,在两年的时间内,通过近五十次艰辛谈判和数十种处置方案的反复推敲,最终成立国有公司——商河县商基置业有限公司接手楼盘,让豪门又一城三期项目重获新生。当下,不少城市或许都遭遇过商品房楼盘“烂尾”或停工的顽疾,而复活豪门又一城采用的“商河模式”,或将成为其他地市的有益借鉴。

突遭意外标杆 项目受到牵连被迫停工

在商河,豪门又一城一度是高档小区的代表,由于地段上佳,自2008年入驻商河以来,由山东长河豪门投资置业有限公司商河又一城分公司开发的该项目一直是商河地产业的标杆。早在2013年,豪门又一城一、二期项目开发完成,1500余户业主顺利入住。同年,山东长河豪门投资置业有限公司商河又一城分公司继续投资开发豪门又一城三期项目,将建设14栋住宅楼、100余套沿街商业。自开工之日起,三期项目就销售火爆,在开盘很短的时间内,80%的房屋已经销售一空。

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2015年4月,受到德州市的山东长河豪门投资置业有限公司资产被查封影响,豪门又一城三期项目的14栋住宅楼在完成主体封顶后,被迫停止了施工。

为孩子入学,业主李先生2015年3月在豪门又一城小区购房,此前他在唐山市的中交集团分公司工作,房子停工后,由于要多次奔波于两地处理相关事宜,他无奈之下只得辞职。“这两年一直在租房,每月房贷2500元,房租又要1000元,不仅经济压力大,还和家人产生了矛盾。”提起房子停工后的生活,他不由得直叹气。而在购房业主中,类似李先生这样的情况,为数不少。

新旧抵顶 “用商河的资产解决商河的事情”

据了解,豪门又一城三期项目停工后,山东长河豪门投资置业有限公司曾多次寻找合作伙伴,希望盘活烂尾项目;商河县政府也积极联系有意向的企业,但由于这个项目法律关系复杂,一时难以找到敢接手的企业。

群众利益无小事,找不到接手企业,商河县委、县政府就决定成立一家国有企业,接过这个“烫手山芋”。

停工后,豪门公司在商河县遗留了部分资产,“一旦该公司的其他债权人主张权利,这些资产有可能全部流入总公司用来清偿债务”,商河县有关负责人介绍道。为此,2015年4月,商河成立了豪门又一城疑难问题处理工作组;2016年1月,商河派工作组赴外地学习烂尾项目处置经验,并多次邀请房产专家、法律专家前来座谈,请他们出谋划策。

经多次分析研判和实地调研,商河成立了国有公司“商河县商基置业有限公司”接手豪门又一城三期项目。遵循着“资产抵顶”的总体思路,经与德州市相关工作组多次沟通,“用商河县域内的豪门资产解决商河问题”理念逐渐被各方接受。2017年1月,商河县商基置业有限公司和山东长河豪门投资置业有限公司、山东豪门庄园置业有限公司签订了项目转让协议,将县域内可利用的豪门资产抵顶烂尾项目的后续建设费用,依法将豪门公司在商河县域内的存量资产盘活。

贷新还旧 三方联手力保资产顺利交接

签署转让协议后,保全商河县域内的豪门公司项目资产成为开展下一步工作的关键。豪门又一城疑难问题处理工作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初进行项目建设时,豪门又一城开发商曾在某国有银行贷款,并以某信托有限公司作为借款通道。因此,保全资产还涉及以上双方利益。

商河豪门又一城疑难问题处理工作组立即会同县住建、国土等部门,拿出具体方案。之后,商河县商基置业有限公司、某国有银行及某信托有限公司三方共同签订了担保、还款、贷款等方面的11份协议书,三方同时商定于今年4月27日联手进行资产转移及手续的办理。

4月27日当天,被查封的资产顺利解封,随后进行了土地过户手续。由此,豪门又一城三期在建项目和土地全部转移至商河县商基置业有限公司。随后,商河县商基置业有限公司办理了新的贷款手续,山东长河豪门投资置业有限公司在商河县内的资产得以成功保全,依法处置豪门又一城烂尾项目迈出了最关键的一步。

“两年来处理这件事付出过的艰辛,只有亲自参与的人才能知道,县委县政府把我们的事当自己的事来办,作为业主,我们心里只有满满的感激之情”,在得知停工项目的资产得以保全后,一名业主这样动情地表示。

今年5月,商河豪门又一城三期后续完善性工程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了6家中标施工单位;6月17日,中标施工单位进入施工现场;6月29日,伴随着阵阵礼炮声,昔日空旷的项目工地变得热闹起来,800余名业主“回家”也由此进入了倒计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