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夫妻间不需缴契税 父母子女间可选择买卖或赠与

济南日报  2017-07-19 14:18

[摘要] 关于“不动产证”的加减名问题,很多人关注却不了解。首先,还在按揭中的房屋就别考虑这个问题了,未结清贷款是不允许随意加减名的。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加减名无非涉及夫妻、父母子女之间,想要改动“不动产证”上的名字有几种不同的方法,会涉及到产权、税费等问题,怎么才能最划算?

关于“不动产证”的加减名问题,很多人关注却不了解。首先,还在按揭中的房屋就别考虑这个问题了,未结清贷款是不允许随意加减名的。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加减名无非涉及夫妻、父母子女之间,想要改动“不动产证”上的名字有几种不同的方法,会涉及到产权、税费等问题,怎么才能最划算?

不动产证上加减别人的名字,也就是增加或减少这个房子的共有权人,最常见的有三种方式:不动产产权人变更登记、买卖或赠与。

夫妻间加减名

夫妻间在不动产证上加减名,走不动产产权人变更登记即可,免征契税。不同的是,婚内析产不用提供任何税务证明,办理离婚析产需要提供免税证明,缴纳印花税,由申请人去税务部门申请开具免税证明。如所申请不动产为房改房或原土地性质为划拨用地的,在办理该登记时需要缴纳土地出让金

父母子女间加减名:赠与或买卖都可以

父母子女之间在不动产证上加减名,有两个渠道可选择,买卖或赠与。这两项都不免税,买卖需要按照二手房买卖的流程走,选择赠与就按照不动产赠与的流程来走。值得注意的是,赠与无需做购房资格审查。

不动产产权人

变更登记

■办理地点:

经七路88号服务大厅

■所需材料:

1.不动产登记申请书;

2.申请人身份证明;

3.不动产权证书;

4.结婚证或、离婚协议书、生效法律文书;

5.营业税完税凭证、印花税凭证;

6.土地出让金缴存凭证。二手房买卖

■办理地点:

经七路88号服务大厅、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服务大厅、槐荫区分大厅、高新区分大厅、历城区分大厅

■所需材料:

1.不动产登记申请书;

2.申请人身份证明。申请人为个人的,为身份证;申请人为单位的,为营业执照或法人登记证;

3.不动产权证书;

4.存量房买卖协议;

5.营业税、契税完税凭证

6.土地出让金缴存凭证。

房屋赠与

■办理地点:

经七路88号服务大厅

■所需材料:

1.不动产登记申请书;

2.申请人身份证明。申请人为个人的,为身份证;申请人为单位的,为营业执照或法人登记证;

3.不动产权证书原件;

4.赠与合同或遗赠公证书和接受遗赠公证书;

5.营业税、契税完税凭证

6.土地出让金缴存凭证。 普科一下买卖和赠与大家都比较熟悉,我们来说说不动产产权人变更登记。产权人变更登记主要适用于婚内或离婚析产。顾名思义,婚内析产即为在婚姻存续期间对双方名下的房产进行约定变更的行为;离婚析产是夫妻双方因离婚彼此就个人对房屋所占的份额进行转移的一种登记手续,按照有关规定,离婚析产双方免收契税只收取印花税,但需要双方持相关资料至税务部门办理免税并出具免税证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