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济南上半年网签量三年 下半年供应量充足

齐鲁网  2017-07-10 11:37

[摘要] 2017年前6个月,济南楼市经历了多重跌宕起伏,在政策及市场调控的影响下,无论是开发商还是购房者,对市场走向更加关注。

2017年前6个月,济南楼市经历了多重跌宕起伏,在政策及市场调控的影响下,无论是开发商还是购房者,对市场走向更加关注。

数据统计显示,上半年济南供需大幅萎缩,住宅网签量更是创下了过去三年点。下半年供应货量充足,多重因素叠加之下,市场不确定性正在凸显。

数据分析 供需双降房价同比看涨

经历了多重调控政策影响,今年上半年的楼市一度进入“低迷期”。

据第三方机构监测的数据,济南2017年上半年住宅新增供应量275.6万平方米,成交367.3万平米,成交量是新增供应量的1.33倍。

2016年上半年新增供应量与成交量分别是743.2万平米、744.5万平米,基本持平。

与去年同期相比,新增供应量仅是去年的37%,而成交量也几乎是“腰斩”。

济南房地产界的资深人士指出,一般来说,新增供应量要大于成交量才是正常的。从去年开始,市场逐步进入供小于求的单方市场。

一方面,济南在供给端和需求端同时抑制,规定期房必须建到12层以上才能申请预售许可证,批准入市。

这导致相当一批房源因工期进度问题无法上市销售,上半年开盘销售的房源大幅减少,各大楼盘至少要三四个月才能赶上进度。

多数项目“没房卖”,导致住宅市场存量消化周期大大低于正常水平,供不应求,所以价格居高不下。

从上半年的走势来看,“限购”成为了济南楼市“分水岭”。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自2016年10月济南正式启动楼市限购政策后,成交量就步入下行轨道,虽然年底有所提高,但也是昙花一现,而且有各大房企年底冲业绩等因素掺杂其中。总体大趋势没有改变。

今年一季度,新建住宅的月均网签量维持在8000套左右。

4月19日,济南市调控政策再次升级,史上最严的政策出台,限购、限贷、限售、限价,全面封堵。随后,网签数据跌到了冰点,5、6月份维持在5000套上下,基本上是回到了三年前的水平。

整个上半年,济南新建住宅网签量在42000多套,相比去年同期的67000多套,萎缩了大约38%。

按照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济南新建住宅价格仍在涨,4月、5月同比涨幅分别在117.3%、116.7%.

房企之战 恒大绿地龙湖列前三甲

近年来,济南的楼市被普遍看好,这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来品牌房企进驻。从市场占有率来看,也越来越向品牌房企集中,一线开发商以优势排在前列。

权威机构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济南销售额和销售面积居前的开发商主要有:恒大、绿地、龙湖、中海、万科、鲁能、中建等。

“一线房企的优势越来越明显,本土的开发商逐渐在淡出市场。”济南一家房企的相关负责人坦言,这份榜单是以销售额为主要参照指标,受开发节奏以及拿地数量影响较大。

恒大主要依托恒大御峰、恒大滨河左岸、恒大龙奥御苑等老项目支撑业绩,以优势保持龙头地位。

绿地则是因为去年拿下了CBD的土地,上半年住宅进入销售节点,同时有唐冶的绿地城等原有项目压仓,排名靠前不难理解,下半年南康板块的新里城、龙奥板块的柏仕晶舍入市,有望再上一个台阶。

龙湖堪称逆袭,此前只有西客站的名景台一个项目,去年在土地拍卖市场上频频攻城略地,斥巨资储备了多个项目,今年终于华丽转身,如今水晶郦城、春江郦城等多点开花,迅速跻身前三,而且还有多个后续项目即将进入“收获期”。

中海仍然靠着超级大盘华山项目,继续保持领先地位。万科更不用多说,合作、并购多个项目,还总能把普通水果卖出沙拉的价格。

鲁能在济南的主力项目领秀城进入开发末期,由于配套日趋成熟,强劲势头未减,唐冶的泰山七号开始逐步发力,两大项目接力让鲁能地产稳居前列。

下半年这一格局未必继续保持,万达、华润等地产大鳄已经取得大量的土地储备,一旦杀入市场,势必改写排名和位次。

目前的土地拍卖政策也更有利于资金实力雄厚的大开发商,中小房企逐渐失去竞争优势,难有立足之地。

土地供应 地少价高,房企抢破头

受政策以及客观因素影响,上半年济南拍地节奏放缓。

前六个月土地招拍挂成交210.5万平方米,与去年上半年的221.4万平方米基本持平。

其中,6月30日一天成交108.5万平方米,超过上半年总成交量的50%。而且,这些土地相当一部分是保障大项目,并非普通房企能拿到的。

第三方统计显示,去年济南招拍挂成交的土地面积大约712万平方米,2015年605万平方米,2014年则超过900万平方米,2013年接近800万平方米。

从今年济南出炉的土地供应计划来看,可以通过招拍挂市场供应的土地面积仍然偏紧。

同时,济南的土地价格正在走出洼地,原来实行土地熟化人政策,省城的地价一直保持较低价位。去年6月30日起废除该政策,全部网上竞价,楼面地价迅速补涨,彩石、南康、工业北路等板块的楼面价纷纷破万。

今年上半年,章丘、长清的楼面地价分别逼近6500元/平方米、6000元/平方米。即便是要求溢价率超过100%、150%,开发商必须封顶甚至现房销售,仍然挡不住抢地热情。

经过数月的推地空窗期,济南下半年将迎来供地大潮。6月下旬,唐冶挂牌出让的土地中,有5宗是去年帝华违约被收回的。如今重新拍卖,有的地块起始价就涨了接近4倍。

济南已经明确,在热点区域实行“限地价+竞配建保障房”的模式。

后市预测 持续收紧,房企或面临抢客

下半年,济南的房地产市场走势如何,无疑是各界普遍关注的话题。

上半年的半夜开盘认筹、一卖房就抢光、不托关系买不到、全款优先选房、捆绑车位地下室等非正常现象还会持续吗?

有业内人士指出,政策层面来看,经过连续数轮的房地产调控后,进入5、6月份部分城市依然有继续加码的动作,政策调控从严态度仍较为明确,没有松动的迹象。

另外,房贷实际利率上调,购房成本提高,这些不利因素叠加,下半年楼市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凸显。

房贷政策对楼市的影响举足轻重,北京等一线城市率先上浮首套房的按揭贷款利率,日前郑州(楼盘)的主流银行也开始对首套房执行上浮10%的政策,济南各大银行已经取消首套房贷款利率尚未折扣优惠,放款速度明显放缓,会不会也上浮?

济南一家房企的负责人称,从最近的开盘情况来看,价格高出客户心理预期的项目,去化率往往较低。上半年成交量一般的情况下,各大开发商的任务指标都压到了下半年,为了完成业绩,不排除会以价换量抢收市场,所以可能会合理定价,加快出货,保持流动性。

在严格的限购政策下,有资格买房的客户正在逐渐减少,如果政策不松动,下半年供应量集中赶上来,开发商可能面临抢客的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