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济阳新模式”破解“天下第一难”

济南日报  2017-07-07 14:17

[摘要] 自6月份全面转入签订协议、集中拆迁阶段后,历时一个多月,济阳老城片区住宅类预签约、房屋腾空率均达90%左右;滨河新区集体土地签约率达到91.3%,拆除率达到86.6%,滨河新区累计拆除45万平方米,翻倍完成全年19万平方米的市定棚改旧改任务。

自6月份全面转入签订协议、集中拆迁阶段后,历时一个多月,济阳老城片区住宅类预签约、房屋腾空率均达90%左右;滨河新区集体土地签约率达到91.3%,拆除率达到86.6%,滨河新区累计拆除45万平方米,完成全年19万平方米的市定棚改旧改任务。

今年,济阳县棚改旧改计划为3800套,是省、市任务的2倍;征收拆迁计划为102.74万平方米,是市定任务的5倍多,在超过10平方公里范围内,开展了“万亩拆迁、万人搬迁”集中行动。

面对繁重的任务,济阳以大战略思维统筹谋划,以大备战要求保证政策详实透明、操作步骤公开规范。同时,大限度惠民利民、大手笔规划未来,使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满足感,整个棚改旧改工作蹄疾步稳、成效显著。

大战略思维:坚持“四个统一”

“前几年,济阳的拆迁都是以项目为主导,往往根据项目需求,现用现拆,用多少拆多少。”济北街道多年从事拆迁的工作人员葛三东说。

“这样做能有效保证项目的建设用地,但也有明显缺点。比如政策不统一,影响政府公信力;群众有时会攀比要价,有时还可能会形成‘钉子户’。”

经历过多年的拆迁安置,深知“天下难”难在何处,面对“万亩拆迁、万人搬迁”的大工程,许多拆迁干部一开始忧心忡忡。

“今年的棚改旧改是为省城携河发展拆出一片新天地,是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抢出一片新空间,是为群众宜居宜业托起一个新家园,绝不能沿袭过去‘用哪块地、拆哪块地’的老思维、老办法。”济阳县委书记孙斌说。

为此,济阳县采取了以政府为主导的“整体谋划、一体推进”,按时间节点同步实施的新模式,所有片区统一规划设计、统一政策标准、统一时间进度、统一拆迁安置,把所有拆迁工作组按照时间节点安排到同一个起跑线上,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系列动作,最终以各个片区动作整齐划一地完成实现“万亩拆迁、万人搬迁”告捷。

大备战要求:刀不误砍柴工

济阳县成立了以县长、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分任总指挥的三大指挥部,11名副县级领导包挂片区,县镇村50多个单位、30余个工作组、500多名党员干部参与行动。

“大兵团作战必须要大备战,只有我们各方面工作充分细致了,才能有效避免过去小拆小建过程中政策打架、利益攀比等问题,确保一击必成、全面告捷。”孙斌多次强调。

济北街道坚持“慢就是快”的思想,签约工作开始前,专门在五里堠居开展了一次模拟签约,各拆迁工作组到场观摩。

入户调查一开始,囤家村工作组副组长刘毅就手绘了村庄地图,户主、院落一目了然。工作组将一幅地图挂在办公室,一幅挂在村公示栏,随时让干部群众掌握每家每户的各项信息。

“现在的政策很透明,不会让任何一个人吃亏,也不会让任何一个人沾光,所有数据都在墙上公示了,有没有水分一目了然。”拆迁干部反复告诉群众。

一开始,许多群众不信这种“政策很透明”的承诺,但随着各项工作规范推进,群众相信了、认可了、接受了。对此,五里堠居的群众感受最深:“我们有个街坊微信群,拆迁组的干部也加进来了。随时在里面发布政策、标准、方法,透明着呢,别说我们这里,全县都一把尺子、一套标准。”大限度惠民: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6月28日,国有土地上房屋拆迁“枪”打响,西南关家属院98户居民全部拆完。与此同时,这些进行过“预签约”的居民已提前拿到了笔“福利”,不但领取了一部分补偿款,还多领了一个月的临时安置费,同时,在产权调换房分房时还可时间参加选房

“拆迁为了群众,拆迁依靠群众,济阳城市改造的一条基本原则就是‘就高不就低、让利于民’,在政策范围内限度利民惠民,努力实现群众利益化。”济阳县县长孙战宇告诉 在今年的棚改旧改中,济阳县进一步提高过渡租赁费用,住宅类房屋临时过渡费每平方米从10元提高到13元,非住宅类从15元提高到18元;大幅提高补偿标准,房屋评估价值远远大于国家及省条例规定的应评估实际价值,也大于被征收房屋的实际价值;对指定期限内签订征收补偿安置协议并交验空房的,给予搬迁费和提前搬迁奖励费;对低保户、特困职工等弱势群体,加大补助力度,让他们都能住得上房。

在片区规划上,济阳更是“舍得”拿出城市的黄金地带建设老城区产权置换区,舍得拿出大空间、大场地建设绿地、市场、停车场等便民设施。

大限度惠民使群众由“不敢拆”“不愿拆”向“争着拆”“抢着拆”转变,绝大多数片区实现“零上访”“零纠纷”“零事故”。

大手笔规划:拆掉旧村起新城

棚改旧改,拆掉的是旧村,改成的是新居,托起的是新城。

“8月底前老城区35万平方米的拆迁任务完成,将预示着老城区全部9.5平方公里的改造任务破题起势;滨河新区24个城中村全部拆除,意味着滨河新区12平方公里的可开发空间初步形成。”孙斌表示。

“对于这样一片全县上下下大力气腾出的新空间,我们必须按照市委‘登高望远、蹄疾步稳’的要求,管好、控好,用好,打好这片济阳谋求跨越发展的‘百年之基’。”

如今,在二十几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济阳县认真承接全市各项规划,高薪聘请专家团队,初步拿出了老城片区、滨河新区的发展规划。各大投资商纷纷瞄准这片潜力之地,主动上门表达投资意向、洽谈合作事宜,绿城理想小镇、济北智造小镇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和项目纷纷落地,一座全新的济南北部新城正越来越清晰地展现在世人面前。

“大家之所以还没拿到补偿款就提前排队签协议,主动拆除自己住了几十年的房子,并且拿出上万元租房搬家,就是源自县委、县政府这么好的拆迁政策,源自县委、县政府带给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济北街道囤家村党支部书记刘建磊的话,代表了广大拆迁群众的心声。或许,这才是拆迁安置工作全面告捷的保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