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济南老楼装电梯现状:企业盼落地 居民愁资金

济南日报   2017-06-30 09:37

[摘要] “肯定是个好事儿,但操作起来难度也不小!”对于老楼加装电梯,王世庆给出了这样“辩证”的评价!

“肯定是个好事儿,但操作起来难度也不小!”对于老楼加装电梯,王世庆给出了这样“辩证”的评价!

他是山东百斯特电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斯特”)总经办主任,而百斯特是济南本土崛起的电梯企业。最近一段时间,百斯特专门针对老楼加装电梯做出了计划,也有不少市民咨询过,但公司还没做过类似工程。

酝酿多时终落地

百斯特之所以对此做计划,是因为一直备受关注的“老楼装电梯”终于迎来重大突破!6月22日,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出台了《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试行)》(以下简称《试行办法》),4层及以上未设电梯住宅,经本单元内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的业主且占总户数2/3以上的业主同意,可向规划主管部门申请办理审批手续。

根据《试行办法》,增设电梯所需的资金主要由业主承担,可按规定提取住房专项维修资金,同时政府将给予一定的资金补贴。据了解,目前,山东在试点工作中原则规定每台电梯可按总造价的40%给予财政资金补贴,补贴上限不超过每台25万元。

住房保障房产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恒志表示,具体到济南,要根据济南市财政收入以及财政资金预算情况来确定,具体补贴的办法将由市财政局和市质监局具体制定。早在今年4月,山东首次安排加装电梯试点补助资金4000万元,鼓励包括济南在内的5个试点城市率先示范。

电梯界拍手称快

实际上,《试行办法》还没出台之前,就有不少老小区已经行动起来了。从去年10月份起,葡萄园小区33号楼二单元的业主就积极推动老楼安电梯这件事,电梯设计方案和部分安装费用已经筹集完毕。山东省计量院第三宿舍4号楼也在上个月就完成了所有安装方案,就等着政策落地了。

“能加装电梯的话,简直太好了!”家住吉尔西苑的李爱喜说,因为住在6楼,每次上下楼都很怵。“今天下午给物业打了个电话,听说小区前几天提交了材料,说不定可以加装,现在就是等着。”吉尔西苑有多栋上世纪90年代建成的老楼,6层老楼没有电梯,一些老人不得不困守家中。

同样盼着此事落地的,还有电梯界人士。“原来我们就做过类似的改造、加装电梯的项目,过去三年房地产形势一直不太好,现在限购新政又这么严,能够放开老楼加装电梯,无疑是个好事儿!”济南怡和电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田先生表示。这家公司是东芝电梯(中国)有限公司在山东地区的特约代理商。

或成行业新增点

上海爱登堡电梯股份有限公司市场副总监谭建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表示,业内预估老旧小区电梯加装市场存量为280万台,国内电梯市场增长率已连续三年下滑,电梯行业正处于由面向新建住宅的“增量市场”,转向面向既有住宅改造的“存量市场”这一转换阶段。

多家电梯行业上市企业的财报也印证了这一点,近年来利润均指标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如江南嘉捷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2016年营业收入24.17亿元,同比下降9.17%。原因是,经济增速放缓、房地产市场下滑以及投资出口相对缓慢。康力电梯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电梯分行业营收比2015年下滑0.29%。

根据江南嘉捷2016年年报,加装电梯、旧梯更新成为市场的新增点。各地纷纷出台相应政策对老楼加装电梯进行规范,政策对加装电梯提出了一些要求,同时也利用政策鼓励老旧住宅加装电梯。随着中国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未来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将成为一个稳定的增长点,这会给电梯制造企业带来一个新的市场机会。

具体操作难度大

“这个市场机会,抓起来还真有难度!”王世庆直言。“目前主要困难是政策落实难,虽然出台了试行办法,但还没有具体细则,落实起来依然没有明确的指导性文件。”也就是说,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从体量来看,市场空间很大,但实施起来也很困难。

据了解,可以进行改造的小区主要分两种情况:一种是政府、企业的单位楼、家属小区,另一种就是普通小区。种情况加装难度相对较小,一般由单位出面解决相关问题,从资金到管理相对容易。第二种普通老旧小区的难度就大了。

王世庆分析,像洪楼小区,业户很散,没有人牵头,资金从何而来,手续如何办理?就算审批通过后,小区的硬性条件,如楼前空间,结构、承重以及地下管线、电路走向都有难度。这些都需要物业配合,而很多老旧小区根本就没有物业。而电梯建成后还面临后期维护、电费开支等一系列问题,具体操作起来难度很大。

筹资难是大问题

“说简单也简单,只要具备加装条件就行了!”通力电器工作人员徐跃天分析,场地足够大,业户都同意,具备施工条件,具备验收条件就能安装了,但是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就是资金,资金又分为前期加装和后期维护等,“这个钱不是一锤子的事”!

目前,虽然济南已有试行政策,但没有具体细则,对于加装电梯的补贴政策并没有落实。王世庆表示,目前加装一台电梯的费用在五六十万元,很多老旧小区的住户都是老人,资金上可能并不是很富余,尤其是一楼、二楼甚至三楼的住户,加装电梯的意愿很低甚至于会很反对。对于企业而言,也不能先垫资加装,再等着补贴。

“以六层老楼加装为例,一台普通电梯包括安装、运输等的价格大概在20万,加装电梯所需的钢结构就得10万左右,这样加起来就得30万元,老小区一层两户的居多,这也加大了经济压力。”田先生说。记者查阅此前相关报道也发现,不少老楼加装电梯的矛盾点就是出在筹资难上。

●相关链接

老楼加装电梯新模式:企业出资安装 居民租赁使用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从购买、安装到后期维护,数十万元的不菲费用,让部分居民难以承受。如今,北京、福州、广州等地却有另一种解决方案——居民不用购买电梯,每月花150元到800多元就可以租电梯,长期租用的甚至可以分期付款

福州一小区采用的便是这种模式。具体流程是,小区居民的同意率达到当地政府的要求,小区居民委托相关公司加装电梯,公司从设计、建设安装到将来的维护都全额承担费用。需要使用电梯的居民可按月租赁,电梯设有刷卡装置,居民刷卡后才能乘坐,楼层越高租金越高,比如8层楼的电梯,1、2层不收费,3楼每月150元,的8楼每月850元。

虽然不限次数,但刷相应楼层的卡,只能乘到这层和这层以下的,不能乘到上面去。如果居民在中间某一段时间不需要使用电梯,也可以在这段时间不租。另外,居民可选择一次性买断电梯15年的使用权,3楼费用为1.5万元,8楼费用为6.9万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