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扭住项目建设 济南“四个中心”建设提速

济南日报  2017-06-29 09:37

[摘要] 项目建设是济南的三项重点工作之一,是“四个中心”建设的“牛鼻子”,承担着奠基石、顶梁柱的重任。近日,市委组织部牵头,市发改委组织对各县区、济南高新区2016年项目建设工作进行年度考核。

项目建设是济南的三项重点工作之一,是“四个中心”建设的“牛鼻子”,承担着奠基石、顶梁的重任。近日,市委组织部牵头,市发改委组织对各县区、济南高新区2016年项目建设工作进行年度考核。结果显示,去年,各县区、济南高新区等11个单位,涉及考核项目110个,年计划投资447.6亿元,实际完成投资531.3亿元,年计划投资完成率118.7%,11个单位实现全部开工。其中,历下区以94.67分名列榜首。

开设“绿色通道”为项目建设扫清障碍

据了解,2016年历下区有11个项目被列为市级重点项目,全年累计完成投资68.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84.5%,开工率和投资完成率均位居全市。考核、开工率、投资完成率……历下项目建设有哪些“妙招”?从此次被评为“项目建设工作突出个人”的刘志勇身上,您或许能看出一二。

去年上半年,位于历下区姚家街道的三翔科技大厦项目遭遇了一件头疼事儿。建设中,出于稳固楼体的需要,施工方向地下打入锚杆,却因为是斜着打入,竟“越界”到项目东侧一羊毛衫厂的厂房和办公楼地下,由此产生了纠纷,双方相持多日无果。三翔科技大厦项目方只好向姚家街道办事处“求助”。时任姚家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负责辖区经济发展和项目建设工作的刘志勇,马上开始调解这一棘手的纠纷。了解双方诉求、找负责人积极协商、多次来回调解……经过刘志勇的努力,双方最终达成和解协议,三翔科技大厦项目得以顺利复工。

“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难题,是我的一项重要工作。”刘志勇告诉记者,在姚家街道任职期间,类似的工作他做了很多。他牵头组织街道相关人员到市城投集团CBD指挥部现场办公,协调解决了CBD核心区域内“三纵三横”道路施工和项目开发中出现的实际困难,全力保证了绿地山东国金中心、华润万象城、人寿大厦等市级重点项目正常建设,他也因此被评为项目建设工作突出个人。如今,刘志勇已就任甸柳新村街道办事处主任。虽然岗位有了调整,但对他来说,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难题,仍是一项重点工作。

在历下区,“急项目之所急、帮项目之所需”已成为从上至下的共识。历下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杨传军介绍,在项目建设方面,“我们实行了区级领导干部包挂重点项目制度,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同时,明确项目所在街道的党工委书记为项目长,具体负责做好项目建设各方面的保障工作。”杨传军说,为了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历下区还不断加强和市发改委、规划、国土、建委等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积极争取把符合条件的项目纳入绿色通道,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加快相关建设手续的办理,确保项目尽早建成并投入使用。

此外,历下区还通过建立培训机制,提高项目建设管理水平。在全市率先探索建立了电子地图,通过信息化平台实现了项目进度的动态管理,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

用好“指挥棒”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

一个新的项目就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如何用考核这根“指挥棒”加快项目建设?

据了解,我市对项目建设进行考核从2013年开始,考核对象包括承担重点项目推进责任的各县区人民政府和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市属四大投融资平台及有关市直部门。2015年以来,各县区成了三项重点工作的主战场,考核增加了“监督评议”,占100分权重的40%,市委、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和县区领导进行集中观摩,在观摩过程中,采取一人一张打分表的形式,对各项目建设情况进行打分。这样一来,“考官”比以前多了,也使得评判更公平。去年项目建设考核增加了“增量”考核,即各县区间不但要横向比较,还要跟去年纵向比,增幅指标将成为新增考核方向,从而鼓励各考核对象自己主动找项目、策划项目,激发项目建设主动性和积极性。

数据显示,2016年我市150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862.6亿元,年计划完成率111.2%,13个项目实现竣工投产,呈现建设显著提速、投资目标超额完成、经济效益加速释放等特点,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作用不断增强。今年,我市共确定了240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和88个预备项目,总投资10055亿元。其中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8185亿元,年计划投资2113亿元,是历年来市级重点项目总投资、年度计划投资规模的一年。“我们将对考核制度进行完善,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市发改委工作人员如是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