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平阴县推进土地整治 助力脱贫攻坚

济南日报  2017-06-23 14:18

[摘要] “通过盘活土地这篇大文章,在俺们付庄村一没优势、二没特色、三没资源的情况下,大胆推进土地流转,组建土地股份合作社,引进了6个种植大户,发展起四大产业;通过土地增减挂项目,让全村220户、887人全部住进了新社区;通过土地三权分置并行,把资源盈利均分三份,让全村人人都能享受到发展的红利。”

“通过盘活土地这篇大文章,在俺们付庄村一没优势、二没特色、三没资源的情况下,大胆推进土地流转,组建土地股份合作社,引进了6个种植大户,发展起四大产业;通过土地增减挂项目,让全村220户、887人全部住进了新社区;通过土地三权分置并行,把资源盈利均分三份,让全村人人都能享受到发展的红利。”近日,在平阴县孝直镇付庄村,支部书记亓明轩说起土地整治带来的好处,赞不绝口。

为打赢精准脱贫这场硬仗,平阴县用足用活用好土地整治支持扶贫开发的政策,将农村土地整治和农村产业发展相结合,积极协调争取各项资金,努力打造了一把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金钥匙”,真正使“土地这一农村的财富”实现保值增值,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蓬勃力量。

搭建平台 让土地整治有人干事有规可依

“十二五”以来,平阴县以土地整合整治项目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通过对各镇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查摸底,结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村镇建设规划和新农村建设规划,科学编制了《平阴县土地整治规划》,明确了五年内平阴县土地整治工作的目标,分步骤、有计划地安排土地整治项目,确保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统一。在土地整治项目设计前对贫困村进行实地踏勘,从项目区实际出发确定建设内容,并充分征求当地干部、群众的意见,以贫困村为中心、相邻村为依托,着力实现田、水、路、林、村综合整治,做到扶贫项目优先安排,扶贫资金优先保障,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平阴县坚持按照“政府主导、规划先行、镇村主办、部门联动;两区同建,政策引导,市场化运作”城乡统筹的工作思路和一城二镇三社区的时序来推进土地整治工作的实施,改革平阴县土地整治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投融资平台,统筹推进土地整治工作,先后出台了《平阴县县级投资土地整治项目管理办法》、《平阴县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并重点做好了投融资及项目管理工作,为特色小镇、棚改旧改、危房改造、农村社区建设、黄河滩区迁建等项目建设提供资金保障,为统筹推进土地整治工作搭建了全新平台。同时,坚持以地票为纽带,探索人地钱挂钩城乡统筹新模式,实现“人往城转,地随人走,钱从地来”,释放农村建设用地潜力,优化城乡建设用地布局。

两区同建 将土地整治作为统筹的“先手棋”

几年来,平阴县坚持把土地综合整治工作作为统筹三农工作开展的“先手棋”,积极稳妥地做好前期谋划和顶层设计,着眼于两区同建,使土地整治如同酵母,在农村建设布局由自然形态向规划形态转变、农村土地利用由闲置低效向集约高效转变、城乡分割分治的二元结构向城乡一体互补互动转变中,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

整治田水路林,改善了生产条件。自2008年以来,省政府共批复平阴县增减挂钩项目17个,涉及67个村,拆旧规模10460亩,可实现节余挂钩指标8156亩。通过整体推进田、水、路、林、村综合整治,真正实现了“田成方、林成网、渠相连、路相通、结构合理、效益显著”的现代农业生产格局,为农业机械化生产提供了条件,昔日谁都不愿耕种的低产田,如今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聚宝盆。

整治旧村工矿,改善了生活条件。孝直镇汇东片区土地整治项目通过“全域规划、全域设计、全域整治”,将21个行政村合并建设成3个中心社区。当地群众的“居住难、出行难、看病难、上学难”将得到全面解决。通过城乡土地资源优化配置,既促进了土地规模经营和农业产业化发展,增加了农民收入,又促进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为新农村建设和城乡统筹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实施两区同建,改善了居住环境。两区同建,即新型农村社区与现代农业园区同步建设。社区建成后,将复垦的耕地和原有耕地流转给种植大户,解放出农村劳动力进城务工,促进农民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转变,同步推动了现代农业园区的建设。

一举多得 助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大目标

几年来,通过坚持把土地整治作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芯动力”,平阴县的土地整治工作深得全县干部群众支持,在助推扶贫攻坚、黄河滩区迁建、社区建设、特色小镇建设等领域均取得明显成效。

新农村建设方面,小山村群众整体搬进了新社区。平阴县孝直镇许小山村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全村14户53人,没有学校、卫生室和商店。借助孝直镇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在这里开始了村庄整治和农田整治,既解决了居住远不方便耕种的问题,又增加了农民收入。

新产业发展方面,增减挂钩引发了多重效应。根据省政府批复的特色小镇规划,对玫瑰、阿胶等特色小镇规划范围内的旧村进行调查摸底,将增减挂钩与土地整理相结合,整体推进田、水、路、林、村综合整治,对整理后的土地,鼓励群众优先发展当地特色产业,为特色小镇建设提供资金支持和建设空间。

新天地方面,动能转换激发新的发展活力。根据国土资源工作实际,通过规划引导,在贫困村优先设立土地整治项目,加大市县两级财政投入等政策,坚持把土地开发整理项目、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与发展高效农业、建立农业高科技示范园、扶贫开发、农民脱贫致富相结合,为全县农村经济发展及扶贫开发工作提供可靠的资源保障。

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的实施,促进了城乡资源的互动,实现了城市拉动农村,工业反哺农业,实实在在推进了农民向小城镇集中,让农民分享到了城镇化带来的好处。通过集中安置,改厕、改水、改厨,人畜分离,垃圾集中处理,水质卫生达标,厕所设置规范,沟渠明暗有序,道路全面硬化,村容整洁优美,传统分散居住脏乱差的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加快推进了城镇化建设进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