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车库建不建?济南一小区“拉锯”10年

山东商报   2017-06-20 15:07

[摘要] 停车难,如今已是社会热点问题。省城一些小区在开建时,没预见到会以这么快的速度进入汽车社会,就没规划足够的车位配比,结果随着汽车保有量的骤增,停车矛盾日益凸显。

停车难,如今已是社会热点问题。省城一些小区在开建时,没预见到会以这么快的速度进入汽车社会,就没规划足够的车位配比,结果随着汽车保有量的骤增,停车矛盾日益凸显。位于历城的上海花园小区,作为一个2005年交付使用的小区,近期又陷入了车库建设争议漩涡。而它所经历的停车位之争,及由此引出的车库建设难题,堪称十年“拉锯战”。 

小区要新建车库 有业主表示反对

近日,上海花园小区内贴出一则建设地下车库的通知,将在小区北侧新建一车库,可新增330个停车位,声称可解决小区内的停车难题,结果却遭到了很多业主的反对。

其实,上海花园小区从入住开始,停车问题就不断,2014年开始申请在小区北侧建设一处停车场,时隔三年,却一再搁置。物业说建车库是为了解决停车难,业主们却认为根本不是为了业主,而是有别的利益输送……

记者来到位于祝舜路的上海花园小区,一进小区大门,就看到门口张贴的上海花园立体车库项目现场公示栏。公告显示,该项目位于祝舜路以南,东晨大街以东,农干院路以西。车库采用地下二层简易升降式立体车库,占地面积2025平方米,停车位共330个。

从公示栏下方展示的文件来看,该项目从2014年开始,已经过济南市规划局、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及济南市公安消防支队多部门论证批复。

从小区停车位现状看,道路两侧有划定的车位上,小区里也有一处地下停车库,但面积较小。由于是白天上班时间,小区内车位还有不少空余,停车较为有序。记者随机咨询了几名小区的居民,有的居民称只是听说过这个事情,但很多人都反对。

三年前申请建地上停车场 临街商户一致反对

为解决停车难题,2014年,上海花园物业公司向济南市规划局等部门提交申请,申请在小区北门建设一处立体停车场。2014年12月5日,济南市相关部门组织召开会议,审查上海花园小区立体车库项目。济南市规划局审查建设方案后,于12月22日至28日在项目现场及官方网站进行了社会公示,征求利害关系人意见。

按照济南市规划局张贴的公示,立体车库建在小区北门商品房前,具体位置在祝舜路以南,东晨大街以东,农干院路以西。项目占地4290平方米,建设高度4.65米。单个车位长5.6米,宽2.5米,一共三层,总计416个车位。

在公示期间,部分沿街商户提出异议,认为该车库建设影响商铺经营,并将带来噪音、尾气等污染。济南市规划局工作人员说,除了小区居民,立体车库建设需要征得三分之二沿街商户意见,才能报局里审查。由于大部分沿街商户都反对,因此建立体车库的方案也一直没能通过。

建车库计划又要重启 业主担心楼体安全

一方面是不能建设立体车库,一方面停车难的问题仍得不到解决且有愈演愈烈之势。2015年,小区西侧东晨大街道路两侧划了停车位,缓解了一部分小区的停车难题。然而今年6月份,居民们忽然发现小区内贴出的公示,搁置了三年的建车库计划又要重启,而且这次变成了地下立体车库,这引起了业主的强烈反对。

通过小区居民的指引,记者看到要新建的车库位于小区北侧高层居民楼外,“要挖地基的位置离居民楼不到十米,这楼房都应该是先挖地基再盖,哪有楼房都建好了再往下挖的,地基不稳以后出现安全事故怎么办。”小区业主刘先生说,小区北侧八栋高层里的业主都反对建地下车库,主要原因就是担心安全问题,“这几栋楼本来地基就不稳,现在有的一层已开始墙体开裂,怀疑是地基下沉造成的。”

物业称为缓解停车难 业主疑其另有用途

除担心安全问题,还有一部分居民反对的原因是此前并不了解详情,“之前确实是就车位问题征求过民意,但根本没提建地下车库的事,物业提交的所谓的超过三分之二业主签名的申请表应该是在业主不知情的情况下签的。”业主杨先生说,他认为这样的申请表不作数,业主们怀疑物业组织建车库并不全是为小区业主考虑,“就是洪楼夜市搬过来后才突然重提,是不是以后车库要对外开放收费。”

对于建地下车库的初衷,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解释说,此前征求过意见,小区停车位确实紧张,才想要建一处车库。而之前也确实以建设立体车库为题征求过意见,但在实际操作中发生了变动,才出现现在的状况,“因为很多业主反对,这个事现在暂停,不会建了,要重新征求意见。”

新闻背景

2000户居民只有六百多车位

小区里经常上演“抢车位”

上海花园小区于2005年交房,小区内共有2000户居民,地下停车位150个,地上停车位500多个。在小区建成之初,固定停车位数量比这更少。据小区业委会主任房女士介绍,小区交房第二年,物业通知业主去抽签选车位,“当时去选车位的人很少,很多车位都没卖出去,租的也不多。”房女士说,因为当时有车家庭本身就不多,再者大家觉得车位还有空余,并不认为停车会是难题。

随着私家车数量的增多,过了两年,小区内的居民突然发现车位开始紧张了,不仅租不到了,有时回家晚了,连车都停不下。从此以后,“抢车位”现象经常在小区内上演,没有车位的业主哪里有空就把车停哪,占用消防通道、绿化带的事情也常有发生。

“有些没有车位的业主后悔当初没租车位,因此曾一度建议经常轮换摇号选车位,让大家都有均等机会。”房女士说,但此提议遭到了已有车位业主的反对,随后不了了之。

这次上海花园小区建车库一事又被按下停止键。记者检索相关报道发现,上海花园小区自入住以来,停车问题不断,仅媒体公开报道的就有不下十次因停车造成的矛盾点。

新闻延伸

2012年后建小区车位达标才能办证

新建小区道路两侧 应预先规划车位

记者了解到,2012年,济南市规划局提出,新建小区车位不达标将办不下房产证,以解决新建小区车位紧张的问题。对于这种硬性规定,市规划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小区停车问题管理主体是多元化的,并不是一个部门说了算、管得了的,从规划的角度来看,按照规定,他们要求开发商在前期对楼盘设计规划时,就要考虑规划停车位,居民小区竣工规划验收时,地下停车位必须同步建设完成。如果小区地下停车位未按规划要求建设,整个小区将不能通过规划验收,不发规划核实证,没有规划核实证,就不能办房产证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城市新区和新建小区,城市规划要有前瞻性,要有超前规划的意识,把停车场的建设放在与医院、学校等配套同等重要的位置。在新区建设规划时,应当在道路两侧预先规划足够的车位,适当超前规划,可以避免将来出现停车难的问题,也可以给道路两旁的小区提供车位,解决小区车位短缺之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