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万余亩闲置土地明年6月底前处置完

济南时报  2017-06-10 15:02

[摘要] 行走在城市里,不时就能发现一些闲置土地的踪影。好好的土地被“撂荒”,难免给发展“拖后腿”。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济南市闲置低效用地盘活利用专项行动方案》,打出组合拳盘活闲置土地。

行走在城市里,不时就能发现一些闲置土地的踪影。好好的土地被“撂荒”,难免给发展“拖后腿”。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济南市闲置低效用地盘活利用专项行动方案》,打出组合拳盘活闲置土地。下一步,济南将加大闲置土地公示力度,闲置土地认定书下达后,将通过政府网站、报纸等媒介公示闲置土地位置土地使用权人等基本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焦点一哪些土地被纳入清理范围

在这场闲置低效用地盘活利用专项行动中,有三大类闲置或空闲土地被纳入清理范围。

类:2015年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专项督察未处置完毕的闲置土地。具体来说,我市未处置完毕的闲置土地有5宗,分别是山东药源医药物流园建设工程项目的1.33公顷土地、山东红帆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高钢级石油管道项目的9.35公顷土地、新建城市轨道交通列车维修与保养项目二期工程的7.13公顷土地、新建螺旋缝埋弧焊钢管生产项目的6.52公顷土地和山东兴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医疗器械生产基地项目的2公顷土地,这些闲置土地目前全部处于查封状态。

第二类:省国土资源厅《闲置土地处置任务项目清单》列出的189宗闲置土地。 第三类:国家土地督察济南局所发1283个疑似空闲土地图斑,图斑面积达105144亩。经实地核查后,我市已批土地空闲面积约57926亩;已供土地空闲15542亩,其他存量土地空闲约31676亩。

焦点二如何盘活闲置及空闲土地

在现实情况中,导致土地闲置的原因有很多种,有的是因为政府原因造成闲置,有的是因为企业原因造成闲置,还有一部分是因司法查封而无法开建。按照上述行动方案,济南将针对闲置土地形成原因,实施分类处置。也就是说,闲置土地的形成原因不同,济南盘活这些闲置土地时所使出的“大招”也将不同。

●因政府原因造成闲置的土地咋办?积极协助用地单位消除开工障碍,尽快开工建设;短期内确实无法开工的,可采用临时使用、收回、置换等方式处置。

●因司法查封无法开工建设的土地咋办?将积极与法院沟通协商,达成处置意见,待解封后落实处置措施。

●因为企业自身原因造成闲置的土地咋办?济南将通过采取行政、经济、法律等综合措施,督促企业限期开发。对不按约定动工建设的,将及时采取约谈、处罚直至收回土地使用权等措施予以处置。

在这次专项行动中,济南不仅将向闲置土地“动刀”,还会出招盘活空闲土地。按照行动方案,1283个疑似空闲土地图斑将按区域将清单分解到各责任主体进行摸底调查,制定整改处置措施,每年盘活利用上述空闲土地不低于总量的15%。

●对于已批空闲土地,各县区将尽快清理批而未供土地,查清主要原因,分类制定整改措施。

●对于已供空闲和存量空闲土地,达到闲置土地标准的,将严格按照《闲置土地处置办法》规定处置。

●其他存量空闲土地,各县区、市相关投融资平台将积极协助用地单位整改,采取追加投资限期开发、项目嫁接、用途调整、合作开发、有偿全部或部分收回、依法转让、协议置换等方式加快盘活利用。

焦点三如何推进土地市场诚信体系建设

●建立土地市场“黑名单”制度。在问题整改到位前,对违规违约单位和个人办理土地相关手续予以必要限制;对违反法律法规规定和合同约定、划拨决定书规定恶意囤地、炒地的,依照有关规定,不得受理该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人新的用地申请,对被查处的闲置土地不得办理转让、抵押等手续,同时各有关部门要按规定限制其项目立项、融资等经济活动。

●加大闲置土地公示力度。闲置土地认定书下达后,通过政府网站、报纸等媒介公示闲置土地位置土地使用权人等基本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