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济南全市范围整治自建房!顶风违建加建一律拆

济南日报   2017-06-06 14:37

[摘要] 近日,济南市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提出,自6月5日开始在全市范围开展农村自建房专项整治行动。

近日,济南市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提出,自6月5日开始在全市范围开展农村自建房专项整治行动。我市提出要立即制止农村自建房私搭乱建行为,对顶风实施违法建设和加建的,一律依法拆除,确保违章加建“零”增长。

我市提出,要立即制止农村自建房私搭乱建行为。坚决遏制农村自建房违法行为,对全市农村特别是城市规划区内的村(居)个人私自建设项目一律停工,全面检查相关证件及手续,手续不齐全、安全措施不落实的,一律不得复工;结合“拆违拆临”工作,对严重违法违章以及存在重大质量安全隐患的村民自建房,予以限期拆除;对顶风实施违法建设和加建的,一律依法拆除,确保违章加建“零”增长。

我市将严格执行农村自建房安置补偿标准。一是按照宅基地面积确定安置房屋面积,严格执行“一户一宅”政策;对于一户多宅的,只对一处宅基地进行安置。二是依法对宅基地上房屋建筑进行补偿。有合法房产证的,以证载面积为准给予补偿;无合法房产证的,不得超过260平方米,超出260平方米的部分,一律不予补偿。

今后,农村自建房将严格审批。我市提出,建设单位和个人取得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出具的同意用地书面意见,建设项目用地四至图、工程设计方案和施工计划,村(居)民委员会同意建设的书面意见,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并与乡村规划建设监督管理机构签订工程服务协议后方可施工。县区、镇(街道)按规定做好辖区内村居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管工作。完工后,建设单位或个人应当自行组织竣工验收,并通知乡村规划建设监督管理机构参与监督验收,未履行验收程序或验收不合格仍使用的,依法予以处罚。

我市将依法严厉打击农村自建房建设违法行为。通知要求,县区政府要认真落实农村自建房建设监管主体责任,深入开展农村自建房安全隐患大排查。坚持“严管重罚和零容忍”的原则,凡建房手续不完善的一律不得开工,对未按标准设计、未按图纸或有关规定施工、使用不合格建筑材料、安全制度不落实、施工现场管理混乱、安全隐患治理不到位的,一律责令停工整顿并依法实施上限处罚。对因不执行建筑有关规定及规范造成安全事故的业主和施工方,依法依规给予处罚,直至追究刑事责任。

针对私搭乱建比较严重的村,我市提出,要迅速启动违法建房“典型村”整治工作。对城乡结合部、“三高”沿线、城中村、园中村等违法违建集中、安全隐患突出、严重影响景观的违法建房“典型村”,由市城乡建设、国土资源、规划、城管执法等部门认定并予以公布,相关县区政府要立即启动整治,实施先期攻坚,以点带面推动农村自建房专项整治深入实施。对整治推进不力的“典型村”,要予以公开曝光,并挂牌督办,重点管控。整治工作完成前,原则上不得新建村民自建房。

我市提出,对参与或包庇私搭乱建等违法行为且拒不整改的村(居)党员干部,在换届、评优时一票否决。而且,我市还将设立有奖举报电话,动员广大村民群众积极举报农村私搭乱建等违法违规行为。

我市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治理行动

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一律按上限处罚

近日,我市出台《济南市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治理行动方案》。根据方案,我市从2017年6月1至9月30日,在农村自建房、建筑施工安全、交通领域、校车、危险化学品和矿山等重点领域、消防领域、冶金等工贸领域,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治理行动。

在建筑施工领域,我市提出,要加大建筑市场“打非治违”力度,严格建筑工程招投标监管,完善工程合同备案制度,准确认定并及时查处违法发包、转包、分包及挂靠问题,严厉打击各种建筑施工违法违规行为。

在交通领域,我市将依法从严从重处罚无牌无证、超载、报废车上路、非法改装、非法营运、货车违法载人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特别是对货车超限超载这一道路交通安全顽疾,交通和公安部门要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等手段,予以严厉打击。严查长途客车、旅游包车、危化品运输车、重型载货汽车等重点车辆,严查“三超一疲劳”以及无证驾驶、货车非法载人等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对查处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一律按上限处罚,该记分的一律记分,该拘留的一律拘留。

在校车安全方面,我市提出,市、县两级政府要组织教育、公安、交通等部门对辖区内的校车数量、运营状况进行摸排核对,实行“户籍化”管理。对校车服务提供者、驾驶人进行全面排查整顿,坚决杜绝使用有安全隐患的车辆和无营运资质的“黑校车”。对于符合登记条件的,依法办理登记,核发牌证,纳入日常管理;对检查中发现的不符合登记条件的,依法予以扣留;已达到报废标准的,依法予以收缴并强制报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