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济南拆违拆临近半年 部分路段已建绿透绿

山东商报  2017-05-19 15:07

[摘要] 济南的拆违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违建拆除后的空地,如何利用?其中,建绿是个首要选择。随着拆违后建绿工作的开展,目前,省城的小区公园、街心花园逐步多了起来......有市民表示:“以前总羡慕国内外其他城市,怎么那么好看、宜居。现在看着济南正在变化,相信最终济南的形象一定会有一个飞跃!”

济南的拆违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违建拆除后的空地,如何利用?其中,建绿是个首要选择。随着拆违后建绿工作的开展,目前,省城的小区公园、街心花园逐步多了起来......有市民表示:“以前总羡慕国内外其他城市,怎么那么好看、宜居。现在看着济南正在变化,相信最终济南的形象一定会有一个飞跃!”

拆违建绿 违建厂6天变花园

阳光舜城北城一区位于千佛山南面,临着旅游路,小区的后面也是山,本是个风景秀丽、环境优美的地段,可此前,这个小区的北侧却有一大片砖混结构违建房屋,跟附近的景观很不协调。

据了解,旅游路东侧,阳光舜城北城一区北的这片违法违章建筑,面积有1800平方米,存在多年了,是一家汽修公司,被列入济南市第二期拆违范围。因产权单位与该处违建实际使用人之间存在复杂的债权债务关系,导致此次拆除难度较大。经过办事处和执法局多次上门做工作,于4月3日组织实施拆除,经过3天日夜奋战,4月6日将该处违建彻底拆除。

市中区园林局工作人员都芳民介绍说,在拆除期间,区园林局以打造“平、亮、绿、美、净、齐”的环境面貌为目标,提前介入、提前谋划、提前设计,做到拆除与绿化压茬进行。“4月7日违建拆除当天,市中区园林局‘’,于当晚调度两台挖掘机、两台铲车等设备开始施工,进行清渣、回填等工作”,都芳民说,“4月8日凌晨4点开始栽植苗木,冒雨施工、连续奋战,仅用3天时间便完成了该地块的主体绿化。截至4月16日,该地块完成全部绿化工作。共挖运800余立方米,回填土3200立方米,砌垒挡土墙200立方米,安装景石260吨,栽植雪松、白皮松、红榉等乔灌木2000多株,绿化面积3500平方米。”

谈到这处拆违后建绿的效果,都芳民很自豪,他告诉记者:“这里是济南第二期拆违建绿的示范点。”

建绿是个“技术活”植物搭配也有讲究

虽然这处违建的面积是1800平方米,但加上周边需要绿化的空地,这次旅游路山体的绿化总面积达3500平方米。“这次主要是针对于荒山绿化,而又要考虑到周边的居民区,还要保证观赏需求,植物搭配符合‘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的特点。”都芳民说。

因为北方常绿的乔木比较少见,为了达到四季常绿的效果,我们就种植了大雪松和白皮松等,其中的大雪松有八九米长,都芳民告诉记者,与此同时,还种植了红榉这样的“乡土树种”。而除了绿色之外,还要在色彩上有变化,避免单一,所以搭配了一些色叶植物,如红枫、红叶石楠球等。“开花的,种植了连翘、龙碧桃和樱花等,这些是春天开花的,还有木槿,这是冬天开花的,此外,我们种植了黄金槐,到了冬天,它的枝条金黄金黄的。”

记者了解到,这处的地被采用麦冬,防止裸露地面。靠近道路设计自然石挡墙,搭配花灌木,打造自然石景观,疏密适当,高低错落。并且因山体高差较大,按照“安全、环保、舒适、美观”的原则,在满足安全和规范要求的前提下,考虑施工技术的可行性和经济上的合理性,同时根据场地地形、工程地质条件及现场实际情况,对山体进行处理。建设挡墙,起到防止山体滑坡、水土流失等问题。

小区四季常绿三季有花 街心花园“装点”济南

除了像阳光舜城北城一区北的这种山体绿化外,还有不少违建在一些老旧小区内,虽然面积小一些,但因为跟居民生活更近,所以绿化起来更是要考虑周全。

近日,记者跟随都芳民来到位于大观园的三里庄小区探访。在三里庄小区10号楼南侧,绿化效果已经基本成型,一座“小公园”呈现在居民楼中间。都芳民指着已经建好的廊架说:“这里可以供居民休息聊天,种植了攀岩植物,植物会爬上廊架,起到遮阴的作用。”

谈到小区内拆违后的空间如何打造?都芳民表示,要综合考虑周边居民生活需求,着力打造一个集休闲、娱乐、观赏、静心、交流于一体的室外功能场所。与此同时,种植的园林植物也有特殊的要求。“植物种植中做到乔灌草相结合,常绿树与落叶树相结合,乔木种植白蜡、红榉等,花灌木种植龙珠碧桃、北美海棠、百日红等,种植地被红叶石楠、冬青,打造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的景观。”

建绿规划

新一批精致景观将一一“登场”

记者又来到了舜耕路7号,跟之前违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如今,这里建成了一处街心花园。

都芳民介绍说,截至5月16日,市中区一、二期拆违建绿地块共32处,现已完成拆违拆临地块后续建绿26处,完成建绿总面积近3.3万平方米,投资700余万元,安装景石260吨,栽植雪松、白皮松、红榉等乔木3647株。剩余6处面积约为1.8万平方米,正在绿化实施中。“预计5月20日左右完工。”

而随着三期部分拆违工作的展开,新的一批建绿计划也已经提上了日程。例如,刘长山路北侧沿街违建门头房已经于近日完成拆除。“拆违前,受违建门头影响,人流量较大,人行道显得比较局促。拆违后,人行道一侧为宽度1.6米—5米宽的绿地。感受会较为开阔,局促的情况将会得到很大改变。”都芳民说。届时,金森女贞、北美海棠、高杆红叶石楠球、小叶女贞盆景、白皮松等精致景观都将一一“登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