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未来的大济南什么样?听听大咖们怎么说

济南时报   2017-05-17 09:02

[摘要] 我们只是地球上的旅游者,来去匆匆,但城市是要永远存在下去的。 ——贝聿铭

我们只是地球上的旅游者,来去匆匆,但城市是要永远存在下去的。 ——贝聿铭

济南是我国历史文化名城中一座因泉而生、泉城共生的城市,是近代首批自开商埠城市之一,具有“山、泉、湖、河、城”相互融合的自然风貌,古城与商埠区东西并举的独特格局。

如何保护和延续特色风貌,使现代与历史有机融合,成为一个有品质有魅力有文化的城市?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而城市设计强调的正是城市品质和特色!

为落实中央及省市城市规划管理工作相关精神及部署,2016年底,市规划局启动编制《济南市中心城总体城市设计》,这是我市首次编制总体层面城市设计,将对济南中心城区的空间格局、城市景观、公共空间提出总体安排,为下一轮济南城市总体规划修编提供依据。

为提高规划编制的科学性,泉城规划师发布调查问卷,广泛征求市民朋友的意见建议,扩大规划编制的公众参与!与此同时,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强强联合”,登门拜访各界专家学者,就历史传承、区域文化、时代要求展开了一场关于城市文化、城市精神的名家访谈。

张杰,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住宅与社区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

张杰:对济南印象最深刻,影响久远之处是候济南的泉水和商埠区的院子。80年代是济南尚未失控的年代,独特的自然和富有人文气息的院子成为最深刻的印象。

济南城市特色提得早,自然加人文的要素提得非常早,在2000年的时候就提出了泉城风貌带,近期也做了相关的显山专题,也就是说济南在专业意识上并不弱,我们应该继续加强宏观把控(自然要素等方面),协调好局部利益和整体控制的关系,寻找社会价值的平衡,建立对整个城市美学的社会共识,提升城市建设品质。

在总体城市设计方面,系统性的东西必须抓大放小,不是说每一个系统的东西都要做,而是必须通过这些规划得出结论,到底要做什么,到底要控制哪些东西,如何控制。

顾亚龙,当代著名学者、艺术家,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顾亚龙:城市的印象和城市的文化并不是几千年一成不变的,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是相互影响的,不管是哪个城市,都会在历史的推进发展中慢慢雕琢,有的繁荣,有的衰落。城市的文化既要与时俱进,又要一脉相承。

作为泉城,无可争议,我们的文化特色就是泉,泉文化就是我们城市的文化,城市的灵魂。我们要围绕我们的泉,要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来继续传承我们的山、泉、湖、河、城等城市的格局脉络。在此过程中,我们要注意老城的资源保护再利用,如何传承我们的城市,如何发展我们的城市,如何留下我们历史发展的印记,如何推动时代的发展,如何满足人们发展的生活需求。说到底,人的生活才是城市的灵魂。作为城市的传承者,我们要做到既要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需求,又要有城市文脉的传承保护,做到两者和谐共存。

刘元琦,山东同圆设计集团设计总监。

刘元琦:作为城市规划出身的建筑师,在工作和生活中,更关注建筑和城市的关系。

南部山区保护的还不错。泉的方面应该继续加强利用和体验。湖的资源也非常好,济南正在开发北湖及华山湖。河的方面也大有可为,市里也非常重视黄河的研究也开展了相关研究工作。对于城来说,名城保护工作现在各级都非常重视,老城应着力在泉城特色上,新区一些地区有现代化城市的味道了,随着地铁的建设,应该更加关注开放空间、地下空间的统筹。建筑应该注意体量和尺度,在简单里求变化。

近期的城市修补是一个好的思路,修补不是大刀阔斧,可以稍微注意消极空间的利用,激发空间的活力。

刘甦,山东建筑大学副校长。

刘甦:总的感受,济南是一个特色突出的城市。泉是我们自己的世界名片,在泉水上,是不是都要本着泉水做文章,特色上应该是一种生活所形成的特色,在老城强调泉城特色的体现。在新城是否也一定要一味去表现泉水特色,或者说是否更应该体现该区域所应有的文化特色或者时代印记,这个值得大家深思。

在济南未来的城市建设中应该大量的做减法,从决策和管理层面着手,山水的再现,不止领导层需要有大魄力,风貌和特色的塑造可能更依赖于日益精细化的管理。

侯朝晖,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总工程师。

侯朝晖:济南的特点相对中和。从尺度上看,不是大尺度而是一个中尺度的城市,包括交通体系、城市空间都是中型城市。特征上说,位置也相对居中,民风民俗上,城市风貌上,城市符号的东西并不是特别明显,相对比较中庸,这本身就是济南的特点。包容性比较强,更能代表山东整体的感觉,属于休闲性的,有文化底蕴。泉水资源应该作为城市的名片好好经营,大明湖、千佛山、黄河等济南特色,应逐步烘托出它的价值。

生活才是城市的灵魂 各界大咖论道济南城市设计

济南作为区域性的城市,最后说到底是产业定位,拿什么发挥代表性,如何聚集资源,吸引资源,值得深思。核心还是价值观和政府理念,休闲和产业因素如何协调起来才是最根本的。

徐国卫,聚雅斋美术馆馆长。

徐国卫:感觉济南老城区别急着动,给子孙后代多留下有用的东西。

谈到文化,不要忘了济南还有几千年以前的远古文化——舜文化,章丘的龙山文化等。

城市建设离不开泉水文化,包括李清照、辛弃疾等,文化是命脉。规划对泉水,包括黄河、小清河的保护和利用很有必要,水是一脉相承的,是生命。济南的大明湖、趵突泉等文化聚集,可以通过水文化反映民风民俗。

宣传当代名士,与济南城市建设关联起来。可以建设文化广场,西城的路网虽好,但文化气息氛围不是特别浓。希望大家善于把中国元素、泉城元素融合于设计中,中西融合也很好,把文化放在位就能做好。

济南拥有良好的区位,离北京天津都很近,资源丰富,发展环境很平稳,我们拥有文化魅力,下力气挖掘打造,同样能够实现现代泉城、美丽泉城。建议建设老舍广场;对济南现有的桥进行装饰,让来往的行人意识到水;恢复建设老火车站,但不是用来做车站用,而是用作美术馆等文化场所。

申作伟,山东大卫国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

申作伟:理想城市必须是环境优美,工作生活方便,一切“以人为本”的城市,也就是无论经济如何发展,社会如何繁荣,建筑如何雄伟,文化如何厚重,但必须适宜人的生存,有利于人的健康,有利于整个社会的物质和精神建设,绿色环保、和谐文明的城市。

生活才是城市的灵魂 各界大咖论道济南城市设计

济南是历史文化名城,济南老百姓对老济南城市的印象根深蒂固,传统的东西是长时间积淀而成的,在挖掘和打造济南的文化特色时,建议将一些老济南的文化特色保留,可以考虑在改造时将代表性建筑的特色部分保留下来,使其既不失去老济南的韵味,又能够使新建的建筑适应现在人们的生活需求,不至于大的改动使老济南“面目全非”。全济南最有历史特色的街区,一切建设都应围绕着保护其特色来完善现代功能,赋予其新的活力。

张庆,济南电视台新闻频道制片人、首席主持人。

张庆:我小的时候印象最深的就是济南的胡同。我是从五里沟长大的,那时候的消遣就是和小伙伴在胡同里疯玩追逐打闹。但是现在济南的胡同越来越少。随着生活、工作、学习节奏的越来越快,其实,现在人们最希望的还是舒缓、放松自己。社会的需求也是需要能静下心来的人,而不是浮躁。

泉城还应该再凸显一下泉水文化、曲艺文化!目前,泉城的名称享誉海内外,但是,曾几何时的曲艺 “三大码头”、“曲山艺海”如今已是风光不再。有些济南的历史名人、历史事件的关注也渐渐淡了,不知能否从规划的角度让我们的历史、济南的名人,融进我们的生活,比如在适当的地方建塑像或文化长廊等。

另外,希望大家能认识到旧建筑、旧居住区在实用、经济和艺术方面的长远价值,开始以新的观点研究旧城、旧区、旧建筑的改造问题。能让旧城、旧区、旧建筑合理地利用起来,使之既适应新的需要,又能保持城市的文化特性和地方文化的延续性。 描绘美好蓝图,孕育新的希望。泉城规划人努力通过城市设计,定位城市总体形象,确定城市形态格局,营造城市整体意象,提升城市品质和全体市民归属感和幸福感。

描绘美好蓝图,孕育新的希望。泉城规划人努力通过城市设计,定位城市总体形象,确定城市形态格局,营造城市整体意象,提升城市品质和全体市民归属感和幸福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