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多管齐下 去年以来济南四次出手调控楼市

济南时报  2017-04-22 09:08

[摘要] 回顾济南从去年9月底至今的楼市新政,调控思路清晰可见:一方面,从开发商着手,无论是拿地、预售资格申请抑或销售价格,逐一限制;另一方面,对购房者限购、限贷、限售,买房、卖房环节全覆盖。综合来看,济南四次出手调控,限购、限价、限贷、限售多管齐下成主要调控方式。

回顾济南从去年9月底至今的楼市新政,调控思路清晰可见:一方面,从开发商着手,无论是拿地、预售资格申请抑或销售价格,逐一限制;另一方面,对购房者限购、限贷、限售,买房、卖房环节全覆盖。综合来看,济南四次出手调控,限购、限价、限贷、限售多管齐下成主要调控方式。

【限制开发商】“提高,一次比一次严”

2016年“6·30”土拍后,济南土地市场、楼市升温,房价异动,直接导致去年9月28日“济八条”出台。

调控继续收紧,4天后济南重启限购,首套房首付比例提高至30%,外地人在济只能购买一套住房。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此次调控最主要目的是降杠杆,抑投资投机,继续给过热的市场降温。但房价上涨压力并未从根本上减轻,当年12月26日傍晚,济南楼市调控再次加码,提高商品房预售申请门槛,房企竞买土地资金须全部为自有资金,对销售均价高于开发成本20%以上的住宅项目严格审查。

此后,去年12月、今年1月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两连降,2月房价环比止跌,3月更是小幅反弹,催生济南史上最严楼市调控新政。

业内人士认为,预计下半年房价会回归理性,但是否会降下来有待观察。

【给买房者设限】认房又认贷,证满两年方可上市交易

在给开发商设“限”、促回归理性的同时,给买房者设“限”,打击炒房,让房子回归居住属性,成为调控的最主要目标。

从限购套数来看,从去年10月的第二轮调控开始,本地户籍家庭由限购三套变为两套,外地户籍家庭始终为一套,但增加了三年内连续满两年的社保(个税)的要求。从限购区域来看,从最初的市内五区加高新区,到现在纳入长清、章丘,使调控政策执行区域扩大到八个。

从限贷来看,本地户籍二套房首付比例由40%提至60%,公积金贷款利率执行基准利率的1.1倍。商贷最长年限均由30年缩减为25年。自去年重启限购后,济南多家银行对首套房贷款利率按照基准利率9折执行,第二套、第三套住房贷款利率则按照基准利率1.1倍执行。

从限售来看,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2年后方可上市交易,再加上严把网签关,短线投资客的后路几乎断绝。合富辉煌山东区域副总经理许传明认为,最严新政在买房人需求端发力,抑制投资需求的同时,把外地刚需和本地改善型需求都卡在了购房门槛之外,逼得开发商卖房理性下来。

【整顿交易秩序】加强房地产信息透明,惩戒越来越严

在济南四次楼市调控中,对于市场交易秩序的规定一次都未缺席。

如“济八条”提出“加强房地产信息公开,对群众关注度较高的房地产信息数据由相关主管部门及时准确向社会公布”,对散布虚假信息、哄抬房价、诱骗消费等侵害群众利益、扰乱市场秩序行为,依法予以查处。而第四次调控更明确惩戒措施,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开发商中介机构,停止预售网签,2年内不得拍地,中介机构吊销营业执照并“拉黑”。可见对交易秩序的整顿一次比一次严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