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武汉、成都等5省会城市大学生可自愿缴纳住房公积金

济南日报   2017-04-18 14:17

[摘要] 武汉、成都、长沙、合肥、南昌等5省会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近日在武汉召开联席会,就自由职业者和在校大学生自愿缴存使用公积金等议题达成合作行动计划。这意味着不久的将来,农民工、在校大学生等群体在5座城市可自愿缴纳住房公积金。

武汉、成都、长沙、合肥、南昌等5省会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近日在武汉召开联席会,就自由职业者和在校大学生自愿缴存使用公积金等议题达成合作行动计划。这意味着不久的将来,农民工、在校大学生等群体在5座城市可自愿缴纳住房公积金。

公积金向大学生放开一道口子,的确是一种政策善意。事实上,武汉在今年3月份就已经开始向社会进行吹风,把大学生公积金政策作为留住高端人才、鼓励创新创业的一项配套政策进行宣传。然而,网友对如此网开一面的善意并不领情,倒是“买房也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啃老又啃出了新境界”等冷嘲热讽成了评论跟帖的主流。

看来,一项政策光有善意的初衷还不行,还要及时回答民众的关切以及疑虑。首先,是不是缴纳了公积金、可以享受公积金贷款了,就能够买得起房了?从目前公积金贷款的门槛来看,只要连续缴纳公积金一定期限就能够使用公积金贷款。那些缴纳着公积金却不敢买房的人,被吓退的原因是过高的房价本身,而不是所谓的公积金门槛。

公积金迟一天交、早一天交,并不是年轻人买不买得起房的关键因素。同理,一个城市让不让大学生早早开始缴纳公积金,跟它能不能留住人才,并没有太多的正相关。合理的房价、浓郁的干事创业氛围才是关键。

此外,大学生几乎是纯粹的消费者,他们连生活费都要仰仗父母供给,靠什么来缴纳这看似福利的公积金?武汉称鼓励的主要是有收入的博士、硕士生。但仍在读书的博士、硕士们,能够养活自己,还能缴纳公积金的又有几人?职工缴纳公积金除开个人扣除部分,还有用人单位那一部分。在校大学生哪来的用人单位?单单靠他们自身的话,这点积累到底能在多大程度派上用场,还不好说。

要想将来用得多,就得现在缴得多。没有收入来源的大学生们,恐怕只能把这个负担原样转移给他们的父母了。以后,大学生们除了向家里要生活费,恐怕还要再加一句:公积金交了吗?虽说交不交是自由的,但别人家的孩子都已经“买房趁早”了,自己家的孩子哪能心慌眼红呢?可怜天下父母心,还要可怜一番天下父母的钱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