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未来3年济南30多万人将告别棚户区

济南日报  2017-04-12 14:18

[摘要] 历城招待所片区棚改回迁安置房老旧小区整治大纬二路沿街建筑现状□本报 棚改旧改是事关百姓福祉的民生工程,也是近年来政府强力推进的重点工作之一。

历城招待所片区棚改回迁安置房老旧小区整治大纬二路沿街建筑现状□本报 棚改旧改是事关百姓福祉的民生工程,也是近年来政府强力推进的重点工作之一。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力推进棚改旧改”成为市民广泛关注的热词之一。时间的车轮已进入2017年第二季度,全市棚改旧改进展如何?未来还有何计划?怎样实现“城市更新+”?带着这些问题,一季度已完成省级任务近20%

【报告原文】

强力推进棚改旧改。为让更多市民尽快改善居住环境,今年要集中攻坚重点片区、危旧厂区、城区孤岛等范围内棚改旧改存量,新开工华山北、新东站片区等53个棚户区改造项目,确保完成6.49万套棚改安置房开工任务。

说起今年的棚改旧改工作,市住房保障管理局局长刘胜凯坦言,今年棚改旧改任务比去年重,需要新开工棚改安置房64945户,比去年增加19741户。其中,省级棚改项目53个,安置房新开工任务45698户;基本建成任务项目12个,安置房9875户。“这是硬任务,必须在9月30日前完成。”刘胜凯说。除了省级任务外,今年还有19247户市级棚改安置房新开工任务需要尽快落实到具体项目。

市级棚改任务计划已基本落实22个项目15597套,占年度任务的81.04%;已启动项目13个,签订征收拆迁协议1394户,拆迁面积0.5万平方米;已开工项目5个,开工套数1346套,占全年计划的7%;已完成投资1.7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2.1%。

按照今年的棚改任务,我市将集中攻坚重点片区、危旧厂区、城区孤岛等范围内棚改旧改存量。刘胜凯表示,下一步将全面摸底全市零散棚户区现状,研究改造办法,研究制定零散棚户区改造相关政策,为实现三年内基本完成市区内零散棚户区改造总体目标打下基础。

据刘胜凯介绍,根据计划,济南将利用3年时间,到2020年底基本完成全市棚户区改造。数量总计约9.5万户,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以主城区为主的城市棚户区,大约4.5万套;二是老城区及各区县的城中村,大约5万套。这意味着未来3年内,全市将有9.5万户、30多万棚户区居民将告别现有的陋室,圆上住房梦。

老楼装电梯有望6月试点

【报告原文】

加快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提升,完善治安防控、环卫消防、水电气暖等硬件设施,启动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扩大物业管理覆盖面,完成278个老旧小区整治改造任务,努力让市民在“干干净净、整整齐齐”的环境中居住生活。

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整治改造,提升老旧小区居民居住品质,同样是我市自2015年以来重点实施的一项工作,也是今年政府为民办的16件实事之一。根据省住建厅批复的计划,今年全市将对282个、703.7万平方米老旧小区进行整治提升,惠及居民90234户。刘胜凯表示,今年全市老旧小区整治改造面积约占五年规划总量的36%,创历年之最,要求在6月30日前全面开工,11月30日前小区环境、基础配套设施整治改造全部完工,任务艰巨。

除了“双拆”、配齐环卫设施、完成旱厕改造、补齐治安防控设施、为符合条件的老楼“穿上保暖衣”,还将有条件的多层住宅楼加装电梯。此前,市住房保障管理局已起草完成《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行办法》,并公开向社会征集意见、建议。据刘胜凯透露,房管部门已根据征集到的意见、建议,对草案作了进一步修改,试行办法很快就能出台,预计6月份就能实施,在条件具备、加装意愿强烈的老旧小区进行试点。为了让居民少花钱、办实事,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费用分摊将实行省市补贴一部分、个人拿一部分的方式,“能否提取公积金还在讨论中,但有维修基金的可以申请利用。”

6条样板街“五一”前开工

【报告原文】

深入推动313公里铁路沿线环境整治,打造大纬二路等6条示范样板街。

从大拆大建,到有机更新,济南旧城更新理念正在发生转变,未来的城市更新工作,将更加注重提升城市品质和活力,更加注重传承城市文脉、引导产业升级、提升城市形象。今年,市住房保障管理局提出了“城市更新+”的更新理念,试点“5+1”城区街道更新提升,是落实“城市更新+”的先期尝试。

根据计划,“5+1”街道更新提升试点,包括市里确定的大纬二路和5个区自行选取的大明湖路及宽厚里街区、经十一路、纬十二路、汽车厂东路、华龙路。

通过更新提升,达到街面出新、功能完善、恢复历史文化风貌、积淀文化传承的效果,6条道路也将成为全市的示范样板街,并力争打造成一流的样板街道、示范街区。刘胜凯表示,像济南这样对多条街道进行整体规划和更新提升,在国内尚属首例,意义重大。按照计划,5月1日前所有试点项目将进场施工,9月30日试点工作全面完成。

记者从市街道更新提升办公室了解到,我市城区街道更新提升试点工作自今年1月进入准备阶段以来,在各区政府、市直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下,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正有序展开,目前正压茬推进项目规划设计、立项、招标、资金筹措等工作,4月底前完成,确保5月1日前所有试点项目能够顺利开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