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不履行合同擅自转租出租人有权解除合同

济南日报  2017-04-05 14:17

[摘要] 曹大爷来信咨询:我在某小区有沿街门头房两间,去年就租给李某开超市,我们两人达成了房屋租赁协议。协议规定:租赁期限为5年,由李某每年向我缴纳租金5万元,必须在每年2月初前缴纳。

曹大爷来信咨询:我在某小区有沿街门头房两间,去年就租给李某开超市,我们两人达成了房屋租赁协议。协议规定:租赁期限为5年,由李某每年向我缴纳租金5万元,必须在每年2月初前缴纳。出租房屋只许李某使用,不允许转租,如有一方违约,违约方要付给对方违约金2万元。协议履行了一年后,李某在市内租到房屋,私下将超市转给自己的亲戚经营。我于是要求解除与李某签订的房屋租赁合同,并要求李某支付违约金2万元。但李某以不少给付租金为由,置之不理。该如何维护我的合法权益?

市老龄办答复:双方所签房屋租赁协议符合国家法律、政策规定,协议有效。承租人李某未经曹大爷同意,擅自将房屋转租给第三人使用,属违约行为,应当承担违约责任。

承租人在租赁关系存续期间,未经出租人同意,不得将租赁权转让或者将租赁物转租给他人。我国《合同法》规定,“承租人经出租人同意,可以将租赁物转租给第三人。”根据这一规定,在租赁关系存续期间,承租人可因一定的条件将承租的财产转租给第三方承租使用。这个条件就是必须事先征得出租人的同意。所以,承租人如因其他原因需要将承租财产转让给第三方时,应当征求出租人的意见。出租人有权决定是否同意给第三方承租使用。如果出租人不同意则承租人不得转租,否则,应当承担违约责任。李某因为找到在的房屋,不再需要租赁曹大爷的房屋,他可以依据法律规定与出租人协商解除租赁协议,但不得擅自将租赁房屋转租给第三人使用,更不得以此谋取更高租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