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省实验中学东侧门头房违建10来年 拆违名单里却“隐身”

济南时报  2017-03-30 10:07

[摘要] 济南拆违拆临行动,一个宗旨是“先公后私”,以形成榜样示范效应。然而,有的“涉公”违建存在多年,却并不在公示名单中。究其原因,是有关方面在上报拆违台账时“报易不报难,报私不报公”。如此,真正的“老大难”、真正影响居民生活的违建反而“逍遥法外”。

济南拆违拆临行动,一个宗旨是“先公后私”,以形成榜样示范效应。然而,有的“涉公”违建存在多年,却并不在公示名单中。究其原因,是有关方面在上报拆违台账时“报易不报难,报私不报公”。如此,真正的“老大难”、真正影响居民生活的违建反而“逍遥法外”。即日起,本报将着重关注这类违建的处理,也欢迎您为我们提供线索。

一辈子教书育人的省实验中学教师李茹(化名),想利用退休时间办成点事——督促有关部门,将宿舍楼前的400多平方米的垃圾堆清了。

这是一片怎样的垃圾堆?在紧邻的宿舍楼住户看来,这是一片已“盘踞”27年之久的垃圾堆,欲除之而后快;在沿街商贩看来,这是的杆石桥的一席谋生之地,习惯了违法占用;在国土部门看来,这是一块长年无人开发的闲置地块;在杆石桥街办看来,这是一块烫手山芋,违建的产权情况太复杂,想拆除实在太难。

难以解决的问题老人反映四五年,去世时垃圾原封不动

李茹搬进省实验中学综合宿舍楼已数十年,在她看来,这栋楼里住的都是学校干部,附带着荣耀的光环。宿舍楼南邻的一片空地,却让整座楼“蒙尘”多年。

400多平方米的空地藏身于经七路路北沿街门头房背后,介于门头房与李茹的宿舍楼之间。由于常年闲置,杂草丛生,逐渐变成了垃圾场。更让李茹无法忍受的是,随着沿街门头房的不断加盖扩张,几乎每一户门头房都留有后门,并在那片空地上搭建了旱厕。每天早晨门头房的后面都会有人泼出脏水,甚至粪污。“早晨经常有门头房人员在空地上露天大小便,甚至还有女同志,楼上其实都看得一清二楚。”

宿舍楼上以前住着一位前副校长韩先生,据称,为了能将空地垃圾清运走,老人生前曾到处找政府部门反映,持续了四五年。但直到老人去年去世,整个空地上的垃圾仍然没有改观。

的生意闲地盖起违章房,一间门头月租近万

这片住户眼中的垃圾堆,其实。“一年租金10多万元。”近日,该地块上一沿街麻辣烫店工作人员称。相比于30多平方米大小的麻辣烫店,一旁的一家奶茶店格局略小,只有不到10平方米,它的租金一月也得4000元。

仍居住在该空地周围的马女士,对空地的由来记忆犹新。“1990年,泺源大街拓宽,空地上的平房都拆迁了,但空地周围是省实验中学,这么小的地块,一直没开发。”

由于长期无人开发,原本已经熟化的土地,又重新冒出了一排沿街的门头房。门头房将地块内侧围得严严实实,外人无法进入。正因为如此,闲置的地块逐渐变成了垃圾场,而且垃圾一直无法外运,只能越积越多。

除了堆积垃圾,门头房也逐年向空地内扩建。“原先门头房只有五六米长,现在有的都加盖到了30多米长。”马女士介绍。

●寻根究底

谁的地块? 地块太小开发失败,现或为储备用地

早在4年前,该地块闲置问题就曾见诸报端,济南国土资源局市中分局(以下简称市中区国土资源分局)也曾为查清土地产权归属,组织人员现场查看并摸底。

眼下,土地闲置及拆违拆临问题,备受市中区国土资源局关注。

为了查清这块400平方米土地的身世,该局工作人员侯文(化名)走访多人,结果依然如4年前——产权尚不明确。

侯文调取档案发现,该地块曾属于济南市中区开发公司。2004年,该公司交了土地出让金,因地块太小,需要连片开发,政府又将出让金退还,注销了土地档案,没有办土地证,目前实际使用人是谁,尚不明确。

而据杆石桥街办掌握的情况,该处土地为国有储备用地。

“我们已督促杆石桥街办,尽快将闲置空地上的垃圾清运走。”侯文介绍,街办也已同意。

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是,街办眼下没有路可以进入空地。“需要协调门头房,走它们的后门,门头房需要停业一两天,不知道人家愿不愿意。”侯文无奈地称,荒唐的是,门头房本身就是违建,属于侵占国有土地,办事处清理门头房的垃圾,还需要征得其同意。

谁的违建? 属“涉公”违建,但两次统计均未上报

为了解决该地块的问题,近日,市中区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专门致电杆石桥街办分管负责人,希望在全市拆违拆临大形势下,攻克这个历史难题。

但相比于不远处顺河高架路下拆违的轰轰烈烈,该地块上的违建一直没有准确的拆除消息。辖区杆石桥街办人员称,前两次拆违拆临上报的名单中,均未提及该地块的违建,因为情况太复杂。

该地块上违建的拆除难度,在杆石桥街办工作人员看来并不算小。面对济南时报记者的提问,该街办给出回复称:位于经七路省实验中学东沿街营业房,因年代久远,属历史遗留问题,经办事处与社区多次上门了解走访业户,深入摸清调查后了解到,目前该处共有营业房12间。

一直云里雾里的产权人究竟是谁?街办称,分别属于市中区房地产开发公司(10间)及市中区建委(2间)。街办已将违法建设申报表报送至以上两家单位,督促其自行清理。

除了沿街门头房,该地块上还有其他房屋因历史年代久远,属于历史遗留问题,街办正对其产权情况进行确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