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向北!济南大步迈进“携河发展”新时代!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2017-03-28 13:02

[摘要] 9座大桥、2条江底遂道连通钱江两岸,沿江开发、跨江发展,杭州从西湖时代走向钱塘江时代;6座公路桥横跨黄河,济南积极向北拓展发展空间,拉开城市框架,大步迈进携河发展新时代。

9座大桥、2条江底遂道连通钱江两岸,“沿江开发、跨江发展”,杭州从“西湖时代”走向“钱塘江时代”;6座公路桥横跨黄河,济南积极向北拓展发展空间,拉开城市框架,大步迈进“携河发展”新时代。

大桥让天堑变通途穿黄隧道仍无动作

目前,济南跨黄河公路桥有济南黄河大桥、京福高速黄河大桥、青银高速黄河大桥、济阳黄河大桥、平阴黄河大桥、建邦黄河大桥等。除济南黄河大桥、济阳黄河大桥、建邦黄河大桥对黄河以北区域7座以下非营运小客车免费外,其他大桥对车辆均实行双向收费。

跨黄免费是众多项目参与者扎根“携河发展”的定心丸。山东老来寿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利华谈到,鲁A牌照小汽车的跨黄免费,为包括我在内的很多经常往返黄河大桥的人都节省了工作成本,也解决了安心做项目的后顾之忧。

跨河公路大桥连接黄河两岸,使天堑变为通途,让黄河从地理位置上成为“城市内河”,是济南将由“大明湖时代”走向“黄河时代”的基础。黄河公路大桥的建成,有效打破济南黄河两岸交通不畅的瓶颈,对于济南市城市“北跨”战略的实施,"黄河时代"远景目标的实现,以及发展两岸物流交通都会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依靠济南建邦黄河大桥的天桥区桑梓店镇,作为济南“北跨”战略桥头堡,地理位置优越,308、309两条国道穿越境内,距济青、京福高速公路仅10公里,距绕城高速河东出入口(焦斌立交)仅3公里。通过建邦黄河大桥,桑梓镇距离中心城区仅10余。

向北!向北!济南大步迈进“携河北跨”新时代

与济齐黄河大桥即将通车相比,市民期盼已久的济泺路穿黄隧道工程却几经波折。济泺路目前一直靠泺口浮桥跨越黄河,通行能力有限,而且受季节性影响较大,每到汛期、凌情,就要拆除。早在2005年,济南市就首次提出建设黄河隧道的规划设想,从多次“即将开建”到传言“被取消”,2010年,黄河隧道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完成,工程不存在技术上的难题的消息一出又再次引起市民关注。2012年8月,济南市政府网站公布消息,穿黄隧道计划取消。2013年6月,有消息表明泺口穿黄隧道工程再次将重新启动。2015年5月,济南规划部门公布的鹊山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显示,穿黄隧道位于浮桥附近河道窄处,紧挨泺口浮桥,规划为城市主干道,北穿黄河后,往东北方向延伸,然后沿铁路往西北与309国道相接。据2016年11月报道,济泺路穿黄项目正在推进中,该项目在原有穿黄隧道方案的基础上,又提出了架桥跨黄设想。

常驱车经过泺口浮桥的王先生说,“通过浮桥过河确实不太方便,浮桥曾经还被大货车压塌过禁止通行了几天,早就听说要建穿黄隧道,不过到现在也没动作。”

不少项目已落地先带产业跨过河

作为济南市承接“北跨携河”的桥头堡,北跨发展是天桥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新材料产业科技园、新材料交易中心、鑫茂齐鲁科技城等产业平台建设已见成效。

济南传化泉胜公路港项目,目前一期物流功能区已经建成投入运营。其负责人介绍,项目的顺利推进,离不开各级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与支持。在土地指标申请与建设用地规模和土地综合论证问题上,市国土局积极组织安排土地综合论证,实现工地需求;项目被列入北跨重点建设项目,全市绿色通道项目,得到市直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减少环节,加快审批效率。

该负责人在谈到“北跨携河”对项目的影响时说到,“北跨携河”,让黄河成为“城市内河”,有效改善了跨河交通问题,利于物流企业北跨发展;在未来济南的城市发展格局中,桑梓店被列为十二地区中心,同时,桑梓店物流中心已纳入全市的三大物流枢纽,利于引导物流产业向北聚集、跨河发展,促进物流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天桥打造济南“区域性物流中心”主战场,项目依托仍然在黄河北,即传化泉胜物流公路港。

项目未来将整合济南市1500余家中小物流企业,扩充就业岗位1万余个,每天将吸引5000辆以上车次进场交易,配货时间从平均72缩减到6,对缓解城市交通压力、降低污染物排放具有重要作用。投入运营后,将辐射整个华东、华北地区,预计年营业额约50亿元,年利税约3亿元。

今年,天桥区聚焦全市“453”工作体系,着力打造鑫茂齐鲁科技城优势产业集群,加快黄河北岸产业新城崛起,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

2016年5月,济南老来寿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入住鑫茂齐鲁科技城,其销售额一直保持在每年约30%速度的增长。不过,公司从2014年开始面临产能不足的窘境,每到冬季,都会遇到2-3个月的断货间隔,这段期间只能依靠第三方厂家来提供产品。入驻科技城后,老来寿力求在黄河北岸打造一条既规范又能满足日益增长销售量的生产线。

2017年1月,由于生产线的电量要求较高,前期的临时用电已经满足不了企业生产需求。据老来寿负责人介绍,当时上级部门了解到企业遇到的困难之后,很快就解决了车间的用电问题。上级部门对北跨项目的大力支持让企业倍感温暖,相信随着其他行业的企业加入,科技园和其他北跨项目的前景会越来越广阔。

据鑫茂齐鲁科技城总经理陈洪波介绍,下一步鑫茂科技城将实现土地占地1000亩,建筑面积100万平米,建设一个孵化器,一个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引进企业1000家,产值争取达到100亿元,吸纳社会就业人数3万余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